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固宜專心致志於仗佛慈力之淨土法門,方為千穩萬當之計也


時間:2017/7/27 作者:妙音居士

(以彼作○圖章故開端畫一圓相)

○此一段光明,非因非果,非聖非凡,非斷非常,非生非滅,亙古亘今,照天照地。佛未出世,祖未西來。人人具足,無餘無欠。無奈眾生在迷,懷寶受困。反承此照天照地之光,起惑造業,輪迴六道。於是世尊欲施濟度,示成正覺。當其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時。乃浩然嘆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於是隨機施化,對病發藥。由眾生根器不等,故其所說,或漸或頓,或實或權,種種不同。雖則設諸方便,無非曲誘眾生,令其各各徹證此之心光,究竟成佛而已。所謂粗言及細語,皆歸第一義。始則千機並育,終則一道同歸也。

又以鈍根眾生,現生不能了脫。則輪迴生死,了無底止。以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俾未斷惑者,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已斷惑者,仗佛慈力,速證法身。普使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證真常,誕登彼岸。極暢如來出世之本懷,徹獲眾生本具之佛性。猗歟佛恩,窮劫莫贊。及至大教東流,遂以此法,目為蓮宗。以其念佛求生西方,蓮華化生,得預蓮池海會,親炙彌陀世尊,及觀音勢至,諸上善人故也。

自後達摩西來,傳佛心印。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然此所見所成,乃指吾人即心本具之天真佛性而言。令人先識其本,則一切修證等法,自可依之進趣,以至於修無可修,證無可證而後已。非謂一悟即成福慧兩足,圓滿菩提之究竟佛道也。喻如畫龍點睛,令其親得受用耳。由是騰輝震旦,炳煥赫奕。即心即佛之道,非心非佛之法,遍布寰區。天機深者,於一機一境,識其端倪。則出詞吐語,自離窠臼。入死入生,了無掛礙。得大解脫,得大自在矣。倘根機稍劣,縱得大悟,而煩惱習氣未能淨盡,依然還是生死中人。出胎隔陰,多致迷失。大悟者尚如是,況未悟乎。固宜專心致志於仗佛慈力之淨土法門,方為千穩萬當之計也。

圓照劉居士,宿根深厚,現行精純。於禪淨兩宗,各得其旨。而尤以念佛法門,為究竟自利利人之道。每有所感,輒形諸詩歌。筆而錄之,得一百零八首。題其名曰摸象。蓋以道大無方,豈凡庸一言可以道盡。不過取其意之所適而已。其子及族人,欲後世鹹所稟承,擬列諸家譜。令(光)敘其大旨,用告來者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劉圓照居士摸象詩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