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慧徹:《金剛經》的宗眼在哪裡


時間:2017/7/27 作者:如豐

讀《金剛經》要會讀,要知道重點在哪裡,金剛經的金剛眼,即正法眼藏在哪裡呢?有學者提出,在「善護念,善付囑」,法在哪裡?在心中,就是「善護念」三個字,「善護念」是一切修行的起步,也是一切佛的成功和圓滿。

不過,在師父看來,金剛經的宗眼不在「善護念,善付囑」上面,為什麼?

「善護念,善付囑」是有為法,不了義法,善護念要時時看著念頭,善付囑要經常叮囑自己。我們從經中看,「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善護念和善付囑」後面有一問句,「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通過經文前後順序,可以看出,「善護念善付囑」菩薩是不能降服其心的,心達不到應無所住,這點是確定的。

那宗眼在哪裡呢?在「應無所住 降服其心」,心降服後不用去護念和付囑了,就會自在了,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悟後起修,不修的時候也是修,真正入心了就能體會到這種境界。

所以後來須菩提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須菩提為什麼哭?因為他體會到了降服其心,他很感恩這個法,法喜充滿。

在佛法中修行中,有些法門是不能降服其心的,如果把八萬四千法門比喻是大樹,那些法門都是樹杈樹葉,降心才是樹根,是根本,永嘉證道歌雲「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就是說學習佛法要入到核心裡來,把躁動的心降服後,再去念佛念咒,加持力會不可思議。甚至不用念經,只念經題就可以,所以六祖讓大家念「摩訶般若波羅密」,沒有教大家念很多的經。

有些人念佛,想念到風吹不透,雨澆不進的境界,其實很難。當無明妄想執著還沒切斷的時候,念佛妄念會越念越多。而學習《金剛經》幾個月後即可以降服自心,這是《金剛經》的殊勝之處,認識了金剛眼,我們就有修證的方向,降服其心不讓它生起念頭,是覺照,就像鏡子照徹萬物,大海不起波瀾,如如不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