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時間:2017/7/27 作者:如是

大學老師:大師您好,剛才的演講當中提到,您特別篤信前世和今生。我就想問一個跟感情有關的問題:

在感情世界中,一對戀人喜結連理,步入婚姻;大齡剩男剩女尋尋覓覓,遍尋不著心中那個對的人;曾經相愛的夫妻,最後可能分道揚鑣……今生的這些因緣,跟前世有關嗎?如果有的話,我們在今生應該如何修行,才能得到、保有心中所期待的真愛呢?謝謝。

索達吉堪布:按照佛經論典中的說法,即生的家庭關係,的確跟前世有關。

很有可能前世相互怨恨的仇人,今生成了戀人;或者前世曾經發願一起做善事,今生再次聚到一起;或者因為前世的個別因緣,相聚之後又不得不分開。有各種情況。

世間的姻緣非常複雜。佛經當中有一個比喻:業力如網。就像今天的網際網路一樣,人們在業力這個網中,因為種種的因緣相聚,也因為種種的因緣分開。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其今生跟前世的關聯,我沒有什麼修行,也只能用推理來判斷。

至於你剛才所問的怎樣修才能得到真愛,這很難說。因為人生中所發生的具體事,都有一些具體的因緣。一般來講,想要完全如願很困難。

但有時候因緣具足,今生的業力和前世的願力也有重合的時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