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不炫己長


時間:2017/7/27 作者:卍淨意

【原文】

才高何必冀人知,只合恂恂與世宜。石受刀錐因孕玉,翠遭羅網為逞儀。郭公膺福緣多讓,韓信戕身在見奇。班馬文章羊杜業,一堆黃土掩埋之。

【註解】

人有了特長,應當妥善地把長處藏起來。因此,聖人不炫耀自己的才華,不誇大自己的功績。正人君子給人的印象是既平常又謙虛。看到他的長處也就同時看見了他的短處,他的長處也就是他的短處,反之也一樣。烏龜因有智慧而被殺害,因為龜背可以用來占卜吉凶禍福;翠鳥因為羽毛而被殘殺,因為它漂亮羽毛可以用來作裝飾;石頭因為懷抱美玉而被碎,因為石頭中間的美玉為人所喜愛;大象因有長牙而被燒死,因為象牙是珍貴之物。生物尚且因為有長處而遭殃,更何況是一個活人呢。每當見到少年英雄和有才能的人士,表露才華,宣揚自己,眼中沒有別人,到頭來只能是個平常人,還有變成貧困而死的人。這是因為他器量不大,淺薄無知的原因。這種人天生沒有享福的命。

【故事】

清朝弘治年間,浙江人許容以文章出了名。許公謙虛謹慎,從沒有拿自己和有才的人相比,更沒有敢和古代聖賢媲美。當時學校測試士子,許容的一個朋友偷盜了他的文章,考中第一。此人得意忘形,見了人就自吹自擂,竟然忘記被盜文章的主人,在許容面前亦自誇那一篇文章。許多朋友都為許容感到不公平,大家想要當面斥責那個偷文章的小人。許容極力阻止大家,說「文章的遭遇,關係著一個人的命運。他的命運該當第一,與文章有什麼關係?何況那篇文章的確不是我的文章,各位朋友不可錯認是我的文章。」朋友聽說以後,光著膀子向許容認錯。又向他求文稿,許容仍把自己最好的文稿送給他。又是一場考試,得到許容文稿的人因為許容的文稿考上進士,許容反而名落孫山。這個朋友竟然也不感謝許容,許容也沒有計較。後來,友人作了山東滕縣尹,許正好北上赴考,路過滕縣,停船休息,縣尹外出拜見客人,看到許容假裝不認識。回到縣衙後,讓人四處驅逐浙江人,不允許浙江人在縣境內停留,目的想趕走許容,怕許容說出文章的真相。許容原來就沒有停留訪友的心思,只好一笑了之。許容到京城後,考中進士,皇帝欽點山東巡按之顯職,滕縣友人沒有臉面來見巡按大人,寫了封告病辭職的文書呈上,許容安慰這位朋友,把他留下來暢敘舊情,始終不提先時文章和滕縣驅逐的事情,對待他仍然象初相識時一樣友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