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佛菩薩的境界中還有善惡之分嗎?


時間:2017/7/27 作者:如是

在佛菩薩的境界中,沒有善惡。既然如此,佛為什麼還宣講善惡,取捨因果呢?因為勝義諦里沒有,而世俗諦里有。但二諦是雙運的,不能分開。

佛為什麼有個法身,還有一個色身?因為法身是屬於勝義諦的,色身是屬於世俗諦的,色身佛是法身佛的幻化,二者是一體的。

在佛的境界中,一切都是清淨圓滿,對佛來說都是好事,但對其他眾生來說不一定。所以佛陀無論是為人處世,還是弘法利生,不僅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還要站在對方的角度。二諦就是這樣。

其實顯宗、密宗的區別就在現象上,本體上是沒有區別的,體上都是遠離八邊的空性。顯宗的中觀派有自續派和應成派。應成派所覺知的空性是遠離八邊的空性,這種見解在顯宗里是最高,在密宗里也沒有更高的了。從體上來講,顯密沒有區別,但是相上還是有區別的。比如顯宗是講現空無二,密宗是講明空無二,大圓滿是講樂空無二。有這樣的區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