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面對痛苦本身,就是償還果報


時間:2017/7/27 作者:善光

遇到巨大痛苦時,相信因果輪迴的人就會去思索:雖然我這輩子沒有做錯過什麼錯事,但痛苦不可能無因無緣地從天而降。每個痛苦都有一些客觀和主觀的因素:因為我過去造了罪,現在才會承受這個果報;僅僅這麼小的一點痛苦,都把我折騰得這麼厲害。如果有一天更嚴重的罪業果報成熟了,我將如何面對?如果現在仍不悔改、繼續造罪,以後還將承受更大且無窮無盡的果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將永遠無法擺脫輪迴。就像生病必須清除病根一樣,如果不要有痛苦,就必須清淨過去所造的殺、盜、淫、妄等罪業。

清淨罪業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在未受果報之前懺悔罪過,從而消除業障,以後不再承受果報;二是接受罪業成熟後的果報,從而消除往昔所欠的業報。

痛苦在無形中告訴我們:面對痛苦本身,就是償還果報。就像糧食成熟的時候,它的種子也不存在了一樣。感受痛苦以後,很多罪業也隨之而清淨了。承受就是消業,幸虧自己的業沒有成熟在地獄、餓鬼、畜生道中,而是成熟在人間,這應該是好事,我應該為此而高興。

若我懂得取捨,就可以利用這個痛苦,做很多對今生來世有幫助的事情,而且能讓我意識到清淨罪業是多麼的重要,之後會全力以赴地以四對治力修金剛薩垛,把悲痛轉化為解脫的順緣。

另外還應該想到:這個罪業的果報是如此地殘忍和難受,雖然給我帶來了一些好東西,但我還是不希望這樣的痛苦重演。那所有的眾生也不會希望這樣的痛苦降臨,我們還應該為救脫眾生的苦難而發菩提心。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長期的聞思修,就是為了面臨生老病死等痛苦。雖然學習因明、中觀等五部大論很好,我們非常讚嘆,但這些理論對現實生活的支撐力究竟有多大?我們需要思考一下。如果沒有證悟空性,這些都無法發揮作用。

遇到痛苦的時候,即使理論學得再好,也一樣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修行、生活都會亂套。而此處介紹的方法,卻是很基礎的修法,對實際生活非常實用,隨時隨地都可以學以致用。希望我們遇到痛苦的時候,都能即時採用這種方法,這樣就能無所畏懼地面對困難了。

修的時候,專修一種,還是每種都修,可以自己安排,怎麼修都可以。但在一座當中,最好只修一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