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學經得轉變氣質,轉變行為,轉變思想


時間:2017/7/27 作者:如是

咱們講這個《華嚴經》,太深了的,太深了的。大家來看,當機眾都是什麼人,什麼樣的來學《華嚴經》的?我們現在不說是學它道理了,連文字還搞不通呢。這段經念下來,它說什麼呢?告訴你幹什麼呢?你怎麼做啊?還沒弄清楚呢,只是種種善根而已了。這都是大菩薩境界了,他一發心,初發心時就成正覺,就成佛。

學經得轉變我們的氣質了,轉變我們的行為了,轉變我們的思想狀態了。我們學了一年哪,思想狀態還停留在原來的地方,沒得解脫。再學兩年,再學十年,還如是如是。要能變化、轉化,轉化什麼呢?轉化你的量。量大,社會上說量大福大,你能容人者,越容的越多,量越大。

咱們這個要學的,你沒有,一切皆空,諸法皆空,這個量大了,虛空有好大,你量就有好大。你往東邊想,空!虛空可思量否?東邊不思量,西邊也不能思量,南北都不能思量。虛空還可思量嗎?所以你的心啊,就把它變成像虛空一樣的,都能容,不為外頭境界相,看見什麼心裡就轉什麼,看見什麼心裡就轉什麼,經常被人家牽著走。

咱們不是經常說那句話嗎?那牛,把它鼻子給它拴個繩子,牽著你鼻子走。咱們就經常被人家牽著走,被誰牽著走?就是境界相把你牽著走了,被這些境界相牽著走了,見什麼執著什麼。

本來你在牢籠裡頭鑽出來了。家,家庭的家呀,中國字象形的,過去古來字象形的。一個寶字蓋兒,把你扛起,那豬,在豬圈裡圈著呢,出不去,就在圈裡圈著的,困住了。你出來了,解脫了,離開家了,沒的家了,但他想回去,當然不是還俗了。心裡頭啊,看破!放下!什麼都要放下!咱們天天講,出家不要再想家,想家兩不發,那我們就是放不下,出家又想家。放假了,過年了,看看媽媽。怎麼能夠出三界喔?出不了的!自找苦惱。煩惱,煩惱本來沒有啊,是自己找煩惱,無緣無故的找煩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要經常想什麼呢?想死!你曉得你哪天死啊,你說哪個不死啊?有不死的嗎?一想到死啊,你心灰意冷了,什麼都完了。哎呀,要死了!什麼都沒有了!本來也什麼都沒有,也沒想過。你認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不是的啦,死了就是受罪去了。也有升天的升天了,享福去了,如果你功力用得好,生到極樂世界去了,那解決問題了,一直到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