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是橫生彼土,阿鞞跋致,位齊補處


時間:2017/7/27 作者:學樂

「帶惑凡夫,橫生彼土,便是阿鞞跋致,位齊補處」,這太高了!帶惑,惑是迷惑,煩惱沒斷,無明沒破,是這麼樣一個人,這就是我們現在大家都在這個地位。所以看到這些經文,給我們帶來了信心,帶來了勇氣,往生西方淨土人人有分,橫生,不是豎出。再給諸位說,所有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是豎出的,沒有橫生的。豎出是什麼?我們修行,修得不錯,但是煩惱沒斷,我們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不夠分量的生哪裡?欲界天。欲界六層天,最低的生四王天,再高一點的忉利天,忉利天是中國人講的玉皇大帝。這些天都有天主,都有天王。然後你想,極樂世界沒有聽說天王,沒有聽說上帝,沒聽說過,所以極樂世界很特殊。

實際上我們細心去觀察,它是一個學校,它沒有像我們這樣社會組織,沒有,沒有士農工商。它那就是乾一樣的,就是講經教學,阿彌陀佛講經教學沒中斷,所有的菩薩到極樂世界,七寶蓮池化生,花開見佛,見佛就進入阿彌陀佛的大講堂。蓮花有自己的名字,講堂座位上也有名字,不會錯。進入講堂,學生不管什麼程度,你離開講堂就畢業了。在講堂時間多長,每個人不一定,各人根性不相同。極樂世界的身乾淨,一塵不染,所以不要洗澡;衣服乾淨,沒有灰塵,也不用洗衣服。要想換一件衣服,念頭才動,已經換好了,再看看,衣服就不一樣了。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你說這多好!

不但聽阿彌陀佛講經,佛力加持,阿彌陀佛加持,你的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差不多,不相上下。阿彌陀佛,你看,真身在講堂講經說法,分身無量無邊,化身無量無邊,到十方世界去幹什麼?接引往生的人。十方世界到極樂世界去往生的絡繹不絕,人數太多了,數不清,極樂世界大!每一個往生的人,跟阿彌陀佛見了面,都有這個能力,都有能力也分身、化身無量無邊,也是到十方諸佛剎土,幹什麼?去供養佛。供佛是修福,聽佛講經是修慧,所以到極樂世界福慧雙修。你看看,自己在講堂,沒有離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沒有離開大家,各辦各的事,都做得非常圓滿。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階級的,我們這裡要出六道輪迴,先是欲界天,你看欲界一層、二層、三層,到六層;六層天上去色界天,十八層;十八層上面還有無色界天,四層。總共是二十八層天,出去才脫離六道輪迴,叫豎出,多難!淨土,從我們這個人道,不必經過諸天,直接就往生,叫橫生。橫超,不是上樓梯一級一級,我從這就走了,橫生彼土。生到極樂世界便是阿鞞跋致,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鞞跋致是小本《彌陀經》上說的,我們這個經上都用阿惟越致。位齊補處,這個地位,阿鞞跋致的地位是等覺菩薩,跟佛就差一級,再提升一級就成佛了,究竟圓滿佛。他的地位跟現在彌勒菩薩平等,跟觀世音菩薩平等,觀世音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補處菩薩,將來阿彌陀佛滅度了,觀音菩薩成佛。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22集2015/07/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