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西遊記》里的真真假假


時間:2017/7/27 作者:佛前明燈

歷代嚴格的出家人,對《西遊記》都看不上眼,覺得不入正統。感覺是怪志小說。所以佛教還是道教,都不把他當成一回事。因為不嚴謹嘛。但我認為,這就是《西遊記》的厲害之處。真正看起來很假的東西,其實秘密都在裡頭。如果太真了,反而是假的。這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

這裡頭我要提到觀音菩薩的問題。我覺得中國人信仰觀音,最大的功勞不是佛經的影響,而是《西遊記》。要知道,中國人骨子裡頭,是有仙風道骨的。所以不管信佛還是信道,很大部分都是一樣的。拜佛和拜神仙有沒有區別?在中國人眼裡,區別很小。佛教最熱鬧的,就是四大名山,最普通的佛事,就是普佛,什麼叫普佛,就是念經來供養諸佛菩薩,各路護法神。這裡頭和道教一樣的,佛教和道教的做法是一樣的。

所以中國人自古就有神仙觀念,從不認為菩薩是印度來的,而是本土有的。你看地藏,觀音,文殊普賢,誰說是印度的。我們拜的都是自己中國的菩薩。用拜神仙的拜法來拜菩薩,有沒有用。肯

大家去看《西遊記》,有兩個特色,第一,裡頭只有一個凡夫,就是唐僧。其他都是神仙,護法,妖怪,菩薩,總之都是有神通廣大的。第二個,這些神通廣大的神仙護法妖怪裡頭,中國的護法系統裡頭最多,什麼二郎神,哪咤,玉皇大帝系統的。這些有神通。那佛陀系統中,羅漢也有神通,但羅漢從來不管。所以還是以道教的神仙系統為主。

很奇怪,這么多菩薩,妖怪,各路神仙,就圍著一個唐僧轉來轉去。唐僧不過是一個凡夫而已。這裡頭有什麼秘密?其實唐僧沒什麼,但有一個本事,就是他能弘法,用佛法來利益眾生。所以各路神仙都要保護他,妖怪又要吃他。

那《西遊記》中,最厲害的是誰?就是觀音菩薩。你看《西遊記》裡頭,孫悟空是主角,很多問題解決不了時,就找誰?找觀音。奇怪,玉皇大帝都解決不了,只好找觀音。比如鎮元大仙的人參果樹被孫悟空弄倒後,去找南北仙翁,南北仙翁本來是求長壽的,他也無可奈何。太上老君的仙丹呢,也無可奈何。鎮元大仙,自己是很厲害的神仙了,自己的人參果樹被砍倒,自己也無可奈何。這時找誰?找觀音菩薩,用楊柳枝就治好了。

這裡頭,觀音菩薩不僅神通蓋過了道教的神仙,更蓋過佛教的神仙。第二個是,觀音菩薩特別喜歡救苦救難,出問題了,馬上會來幫忙。這兩點太重要了。有神通,他不愛幫忙,那你也沒有用。而觀音菩薩不僅有神通,還很熱心腸。一下子就高很多了。所以中國人的信仰,就信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在佛經裡頭,是很單薄的形象,但到了《西遊記》裡頭,就不一樣了,形象非常飽滿。

大家都把《西遊記》看成一部奇怪的小說。其實有些法界的真相就在裡頭。雖然是假,卻藏著很多真的東西。這個法界,就是這樣,有神仙,也有神仙一樣的菩薩,還要護法,還有妖怪。但只要人能修行,像唐僧一樣修行,至少做個好人來講,護法和菩薩都會保佑你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