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道要有高遠的志向


時間:2017/7/27 作者:佛前明燈

修道要有高遠的志向。諸葛亮誡子書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淡泊什麼?淡泊我們的欲望,享受,吃的,用的,各種享受,都要淡泊。人的精氣神有限,欲望重,必定耗費很多精氣神,那你有什麼時間來修行。

修行要有高遠的志向,不戀人間的享受。人間享受是很粗糙,很低級。印度人認為自己是梵天來的,印度修行人以苦行為主。把人生苦受了,下輩子回到梵天。為什麼要苦行,人間沒有什麼可樂的。

中國道家修煉也是如此。中國至少要成佛成仙,成仙整個話題很少人講了。現在講讓人行善積德,做做好事,大家都能接受。要講斷除貪嗔痴,清心寡欲卻很難了。人要貪嗔痴小一些,精氣神就能節約下來,用來修道。

修道就很不容易了,這裡頭有很多旁門左道。佛教道教都有旁門左道。要在適合的時間,遇到適合的法,這就靠陰德了。很多人把修道當成了學佛知識積累,好像懂多了,就懂得修。其實要有陰德,你有陰德,自然能入道,古來佛,聖賢,神仙,哪個不是靠積累陰德而成的?

有些人求道,就想著貪便宜,好想給他一個法,修就能成了。又能成去哪裡?成道後,要度人,你這個道才有意義。不會度人,你這個道,沒有用。所以智慧也好,慈悲也好,都為了度人。

修道人,修到了一定境界,是什麼境界?就是陰德達到一定境界,自然有佛菩薩,或者神仙來點化。陰德不夠,點化了也沒有用。所以不管是開智慧也好,還是開悟,甚至要成道,都跟陰德有關。沒人靠小聰明就可以成就的。如果小聰明就能成就,那就沒有天理了。

這世界,有佛,也有神仙,也有神明。這些都是聖者之流,你要成就,也等於要入聖者之流。聖者就是能給眾人禮拜,給老百姓福田的。那你想看,人不積累陰德,陰德不夠,怎麼有資格讓人禮拜,又哪有資格分福田給別人。

菩薩,神仙都是有神通。但不是你什麼事都求他,而是人要好好修,好好去做,度眾生,這時菩薩就會幫忙一把。你有這個色身,能弘道,能度人,菩薩也好,神仙也好,自然也會按照幫一把。所以修道,先要有願力,你要有弘道的願力,這時法界的神通才能起作用。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