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怎樣斷除貪戀一個人的痛苦!


時間:2017/7/28 作者:妙音居士

貪戀一個人的痛苦

當你對一個人生起強烈愛意,心變得極不自在時,用什麼方法可以平息由此而生的諸多煩惱呢?

下面,我們來學習麥彭仁波切的一個教言,看看一個貪慾熾盛的老密咒士,是怎樣通過觀修大圓滿,將貪慾融入美妙的道用中的。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名叫「蓮花地」的地方,盛開著各色爭奇鬥豔的鮮花,這裡居住著一個老密咒士,他的貪慾就像烈火般熊熊燃燒,故其名為「貪慾火燃」。

一天,老密咒士遇到一位美女,他的魂當場就像被勾走了一樣,只見他衝到美女面前,卑微地趴在她的腳下,乞求她跟自己一起生活。

美女見這密咒士又老又醜,不但不願搭理他,還一腳踢到他的頭上,狠狠罵道:「給我滾!」然後,跑到旁邊一位叫「青春快樂」的年輕人面前,與他接吻、擁抱……

老密咒士的願望得不到滿足,還白白遭受了一番侮辱。看到美女與年輕人整天卿卿我我,他的貪慾比以前更強了,以至於茶飯不思、夜不成眠,口中不停地發出嘆息……

旁人以為老密咒士生病了,便為他找來了不少名醫。有的醫生認為,他的病是由風引起,還有的認為是由火或者魔引起的,並都做了相應治療。但這些方法不但沒有見效,反而讓他的病日益嚴重。

老密咒士天天呼喊著那個美女的名字,身體每況愈下,後來竟然瘋了。其間,好心的人們還迎請了眾多上師為他灌頂加持,但還是無濟於事。

後來,一位文殊菩薩化現的十六歲月亮童子,嘴裡散發出悅意的妙香,來到了他的面前,對他說:「老人家啊,您到底得了什麼病呢?」

一見到月亮童子,老密咒士生起一絲歡喜心,心智也稍稍恢復了一點。他摸著童子的手說:「我看見一個美女後,當下就生起了難以控制的慾念。每當見她跟別人在一起,對別人流露出愛戀的眼神,我總是私下期盼:那個人是我該多好!因為反反覆覆想這事,不知不覺就變成了這樣。」

月亮童子說:「老人家啊,您真該好好想想!您對她生起愛慕心,真的就像飛蛾撲火一樣。要知道,女人的青春如同蓮花一樣短暫,有朝一日,這個美女人老珠黃、滿臉皺紋,您還願像現在這樣愛她嗎?您既不顧自己白髮蒼蒼的現狀,也不明白她的嬌軀是無常的本性,真是已經著魔了。請不要再對她執著,斷了這種貪心吧!」

聽到這番話,老人簌簌流下了眼淚:「月亮童子啊,雖然你講得有道理,但也改變不了我的心意。你如果悲憫我,就請把她帶到我身邊吧。除此之外,哪怕擁有全世界的財富,也無法讓我滿足。在這世上,只有她才能讓我快樂。」

月亮童子繼續勸老人:「對於毫無意義的事情,您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有何必要呢?以前您沒見到她時,心很清靜,但自從看見她,就一反常態,您的心已經被魔眾的貪心箭射中了,真是非常可憐。若人人都像您這樣,甚至對天女也心生傾慕而失望絕食,那就實在太愚笨了!

對於始終不能達成的願望,或根本無法得到的東西,您不應該太強求。否則,只會給身心帶來劇烈的痛苦,不但今生中煩惱迭起,而且把來世也摧毀無餘了。

本來您是一位威風凜凜的密咒士,可以降伏外面的邪魔,為世人所敬重。但現在當自己的心魔顯現時,卻無力對治,這是非常可笑的。您屢屢執著她的花容月貌,認為她長得國色天香,這也只是您的分別念而已。」

老人喃喃道:「你說得很對,但我還是忘不掉她,就像有個樁子插在心坎中一樣,對她的愛實在放不下。」

月亮童子告訴他:「老人家,請聽聽我的肺腑之言:您說您的心愛著她,那現在,我給您講一個故事,裡面有遣除痛苦的最好方法——用『心』來斷除自己的貪心。

在阿賴耶的大地上,有個叫分別念的孩子正在哭泣,路人問他:『你為什麼哭啊?』

孩子說:『我看見了一個美女,想要她。』

這個好心的路人就安慰他:『你別哭了,其實並不是美女引誘了你,而是你的心散到了外鏡上,把自己緊緊纏縛。』

心本來猶如虛空,不存在任何痛苦,但你偏偏要貪著外鏡,這就像在虛空裡打疙瘩一樣,人為地製造了各種煩惱。

求不得苦是源於自己的心,貪執美女也是如此。孩子,如果你能使自己的心坦然安住,那誰也無力傷害和引誘你。反之,假如你的心緊緊地執著外境而不願放下,那就像被關在監獄中一樣,恆常承受各種痛苦。

所以,請仔細觀察自己的心,就會發現它本如虛空,根本不存在任何能貪之念,如此,貪心就像陽光下的黑暗,自然消於法界中了。』

這種令心自然安住的竅訣,您必須要了知,並運用它來斷除自己的貪心。總之,在您生起貪心時,若能立即觀它的本性,貪心當下就會消失。」

聽完此話,老密咒士一下生起了綿綿不斷的安樂,貪心徹底根除了。他感激不盡地說:「月亮童子,你真是一位利樂的引路人,非常可惜這麼晚才遇見你!以前我雖也聽說過『萬法唯心造』,但只是停留在文字上,從未對此實修過,以至於在無意義的貪慾中,白白耗費了大半生。

我以前修的法,沒能調伏自心,反令煩惱越來越增上,貪心越來越熾盛。與我相似的密咒士也有很多,對這些自以為在行持密法的人,我希望你依靠善巧方便,好好也給他們宣說殊勝教言。」

「你對我恩重如山,現在,我已了知『依止貪慾來希求解脫』是痴心妄想。雖然我已經老了,但貪慾對我的危害還是非常大。今天遇見了你,令我在功德上增添了一道彩虹,所以,你是我真正的大恩上師!」說著,老人一邊熱淚盈眶,一邊對月亮童子恭敬頂禮。

月亮童子繼續開示:「我再給您傳授一個教言:日後見到美女生貪心時,要明白這實際上是輪迴的粘合劑。若想把貪心轉為道用,首先應將一切萬法的顯現觀為自己的心。了知美女是自心的顯現,再將心觀為空性,此時虛空中的彩虹還會不會捆住虛空呢?肯定不會。然後再觀察能貪和所貪,就會發現外境和自心沒有差別,貪心和外境根本無法束縛自己。」

「一旦明白此理,看不看美女都沒有差別,就像夢中踩在火上而毫髮無損一樣,這時您所見的一切全能轉為道用,不像一般的世間人,見到美女就生貪心,註定會感受無量痛苦。

若能將此貪心轉為道用,與美女相見甚至進一步接觸,都是可以的。當然,自己必須要有相應的境界才行。就像狂風對小小燈火是一種違緣,但對森林大火反而是很好的助緣,當風越來越大時,森林裡的火也越來越旺。因此,我們應根據自己智慧身體的實際狀況,享用與之相適應的竅訣美食,(往昔印度八十位大成就者中,有些行持無取無舍的行為,顯現為獵人、屠夫、妓女的形象,但這一切並不會染污他們絲毫。不過,聖者的這些超勝行為,不是一般人可隨意效仿的,所以,初學者最好守持淨戒,不要胡思亂想為佳。)」

最後,月亮童子對老密咒士諄諄告誡:「聽了我的這番教言,以密宗為藉口的很多修行人,可能害怕將來會墮入地獄。但願他們依此甚深方便教言,在儘快時間內得到解脫!」

敬摘錄《不離》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