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方無量諸佛所說的法,都沒有超過一句阿彌陀佛


時間:2017/7/28 作者:心源

佛一生講的經太多了,從哪裡學起?直截了當介紹給你的,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內容把它展開,就是一部《大藏經》,圓滿的《大藏經》。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說法到今天已經十劫了,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國土,無量諸佛無量劫來所說的法,無量無邊,都沒有超過一句阿彌陀佛,妙!可惜的是什麼?沒人知道,都把這句佛號看輕了,看小了,看錯了。

像海賢老和尚這種人不多。我們看他老人家的生平,他活了一百一十二歲。二十歲出家,師父就傳他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真了不起,師父把佛經語全部給他了,他就全部接收了。從此之後,就這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念過第二種佛菩薩名號,也沒有聽過一部經,他不認識字。沒有讀過經,雖然出家,連經懺佛事都不會,連五堂功課都不會,沒學過。做早晚課,大家念經念咒,他念阿彌陀佛,他在旁邊念阿彌陀佛。他的阿彌陀佛不中斷,他的阿彌陀佛念得真靈,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這個秘訣,不是你沒有機會聽到,是你聽到不相信,你沒把它當作回事情。你要聽到真相信了,抱住這句佛號,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世出世間一切問題統解決了。你說佛法太多了,告訴你,把它簡化到極處,等於一個零。這個零是什麼?零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從這個零展開,衍生出無量無邊法門,收回來之後等於零。等於零,所以佛才說,我一生沒有說過一句法。從展開面來說,我說法四十九年,從歸零的時候,沒說過一句法,妙極了!這個要懂。歸零是成就自己,教學是度化眾生,眾生根性不一樣,現在講程度不一樣,所以佛講的經有淺有深,見什麼人說什麼話,應機說法。法無定法,你要真的覺悟了,一切法都是佛法;你要是迷了,所有的佛經都不是佛法。

所以這兩句念老講得好,六字洪名的淨土三經,我們要深入,要恆修,有恆心,不要把這句佛號斷掉,口不念心念,口念累了心念。觀想,淨土法門有《十六觀經》,就是十六種觀想的方法,想佛,想佛的身相,想佛的教誨,是佛所說的這一切經。要悟入,什麼叫悟入?這句佛號不中斷就悟入了。斷了,沒入。不斷,入了,入境界了。變成日常生活,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最後的終結,決定得生極樂世界。比什麼都重要。「六字洪名之淨土三經。其中第一,即本經也」。《無量壽經》。我們一生受持這一部經足夠了。這一部經就是一切經,一切經濃縮就是這一部經,這一部經再濃縮到最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

『熟思惟之』,熟,不忘記叫熟,念念不忘。「從聞而思也」,這個思,你看心,中國的文字,心裡頭有什麼?心裏面有分別了,有東西了,就是有分別了,畫個田字,有分別了。想,想是有相,心裡想,想人有人相,想佛有佛相,想是你心裡頭有相。思是你心裡頭起分別。從聞而思,我聽到這句佛號思什麼?思阿彌陀佛,思極樂世界,不思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暫時,暫住的,不是我的老家,我現在流浪到這個世界來了,我得回家。怎么回家?你念老家就回老家,老家是極樂世界,老家是阿彌陀佛,這個要緊。

「端守不怠,從思起修」。端守,「正守」。端是端正。「如教奉行」。海賢老和尚的成就沒有別的,這個人可愛,就是他具足三個條件,老實、聽話、真乾,而且幹了九十二年。二十歲聞法,聞法那天起就真乾,聽話、真乾。像這樣的人,這樣的根性,我們估計,他什麼時候得功夫成片?我們在《往生傳》,在《聖賢錄》裡頭看到,一般念佛人大概三年,很多,不少。三年念到功夫成片,念到功夫成片就能自在往生,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會送信息給你,你什麼時候往生。就有很多人要求,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往生。有不少,阿彌陀佛真的點頭,就帶他走了。那不是他壽命到了,是他緣成熟了,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老實、聽話、真乾,一生決定成就。他為什麼不幹這個事情,要乾別的事情?這是對佛沒有信心,還是對這個世間醫生比較有信心,對極樂世界懷疑,還是把這個世間當真,造成嚴重的障礙。所以「端守不怠」,這一句他沒有做到。

我們總希望我們的同修,能多有幾個要端守不怠。怠是懈怠,懶惰懈怠,又去胡思亂想了,沒有守住這句阿彌陀佛。你要問我,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往生極樂世界?我送你這四個字,端守不怠,你肯定往生。不要再問人,問人你還有懷疑,沒有懷疑了,你問誰?佛也不必問,你只老老實實,守住這一句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六個字行,四個字也行。

「從思起修」,思是思惟,正確的思惟,不是邪思,不是妄想,起修是真念,真乾。這句佛號是寶,能幫助你在這一生,了生死出三界。你身上這些病痛,你只真乾,自然就好了。問題是你不肯相信,那無可奈何,佛來了也沒辦法,所以佛不來,來了不起作用。念到清淨心現前,佛就來了。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二九集)2017/4/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