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無故殺龜打蛇


時間:2017/7/28 作者:卍淨意

【原文】

唯龜與蛇,物之最靈。藏身洞窟,與世無爭。打之殺之,是誠何心?

報仇槐宅,雪怨江濱。出爾反爾,如影隨形。

【分析】

應世真人說:「一切的物命,都不可以殺,而龜蛇陰精;與北方的真武星宿相應,尤其是不可以殺的啊!若是無緣無故地殺死它們,必定會遭到慘酷的報應。」所以有仁慈心的人,常常會懇切地救護它們啊!

【故事】

故事一:

朱又賓和成景仲都是富家子弟,不務正業,成天遊玩。朱又賓喜歡吃烏龜,說是食龜能滋陰大補。有一天,用五百錢買了一隻大龜。有人勸說:「這是一隻九尾龜,是神物,傷害它不吉祥。」仔細檢驗,果然是九條尾巴,兩邊有四條小尾巴。朱笑著回答說:「捉龜容易放龜難!」立刻命令廚師烹飪。勸他的那個人嘆息而去。

成景仲到郊外遊玩,看見一隻大蛇引著幾隻小蛇到河邊喝水,成取來一隻棒子打蛇,大蛇逃逸,小蛇都被打死。回來時路過西市,有一位白衣少婦駕著青犢車,隨著小丫環在綢帛店中看貨,少婦容色嬌艷,成景仲看著心動,也下馬買帛,以便多看一會。小丫環說:「我家娘子帶錢不足,官人您能暫借一時,明天早上加利息償還。」成說:「只恐怕粗幣不足以奉佳人,還償還什麼呢?」於是拿出自己的錢代付,少婦也不好意思,只向小丫環說:「可讓這位官人明天到青龍橋左側,門前有兩棵槐樹的院內取錢。」說畢上車而去。

第二天早晨,成梳洗打扮,前去拜方。小丫環已在門前,說:「怎麼來的這麼晚?娘子等候許久了。」相跟到廳上,酒席已安排好,少婦出來,謙遜地坐在對面陪飲。酒過數巡,成滿鼻子聞見異香,喝完酒告別回家,就說頭痛,蒙著被子就寢。不一會兒骨肉溶化,只剩下頭髮。他妻子問隨行的幾個僕人,方將前面的事如實稟告,而且說:「官人聞有異香,我們只覺得是蛇腥氣。」於是一同去青龍橋看是什麼作怪。到了那兒,從前的宅院沒有了,只有槐樹洞外有蛇盤旋的蹤跡,有人懷疑少婦就是那條大蛇變的。

後來,朱又賓渡鎮江要到金山腳下,偶然在船邊洗手,忽然看見水中伸出一隻手,將朱拉下,原來是一隻大龜,別人打撈好久沒有找到,料想是被吃掉了。

這是殺龜打蛇的報應。

故事二:

劉彥回的父親,擔任湖州刺史的時候,有人從白銀坑來,獻給他父親一隻大烏龜,並且說:「吃了這隻烏龜的肉,可以活到一千歲啊!」他父親就把這隻烏龜秘密地送回它原來住的地方。彥回的父親過世之後,彥回擔任房州的司士;突然山洪暴發,平地都被洪水淹沒了數尺之深,彥回一家人無路可逃;卻見到一隻大烏龜在前面引路,都是水淺的地方,於是全家因此而脫離了這個災難;晚上就夢到一位白衣人告訴他說:「我乃是被你父親放生到白銀坑的那隻烏龜,我來此地,就是要報答你父親當初的救命之恩啊!」

故事三:

唐朝的孫真人(孫思邈),以救萬物為志願。有一次在山中行走的時候,見到牧童拿著一隻流血的小蛇,孫真人脫下衣服贖回小蛇,用藥包裹,放入草澤中。過了一月余,路遇一位少年前來迎接孫真人到了一處宮殿,有位穿著紅衣服的人出來迎接孫真人,並且說道:「昨天小兒子遭遇到災難,所幸先生慈悲搭救;因此我派了長子前往迎接先生到宮裡來,略表我感謝的誠意。」於是就引導孫真人進入深宮之中;這時候,有一位妃子帶了一位穿著青衣的小孩,出來向孫真人叩頭拜謝,再三地感謝孫真人的救命之恩。全家人留孫真人在宮殿內住了三天,並把宮中所有好吃的珍饈美味、華美的絹絲、珍貴的珠玉,全都搬出來任孫真人挑選,孫真人一樣都不肯接受,只取了上帝所頒贈的三十仙方帶回。孫真人將藥方屢次試驗,都有效果,因此而救活了無數的病患;並編入《千金方》中予以傳世。

這些是救龜救蛇的善報。

通過上述三個故事,相信明理的讀者一定知道在現實生活中該如何對待龜蛇等生靈了吧?如果無緣救度就保持一顆愛護生靈的慈心,切不可為恣口欲或用於它途而傷害它們啊。

——摘自《太上感應篇白話解》(恥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