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責任心就是道心的顯現


時間:2017/7/28 作者:東華禪寺

學佛的人湊在一起,經常喜歡說誰誰誰有道心,誰誰誰沒道心。我想就這個道心說說自己的看法。如果說一個修行人很有道心,但是他做事情不能有始有終有交代,他所謂的道心並不是真正的道心。

一個真正有道心的人,他在做人的時候,是講忠義、講結果的;他在做事的時候,是有始有終、有交代的。

通俗一點講,一個人的責任心就是他道心的顯現。如果一個修行人做事有頭無尾,怎麼能說他有道心呢?

道心、菩提心和責任心,從本質上講是沒有區別的。一個社會上的人講不講信用,人品好不好,也是看他做事有沒有責任心,做人是不是有忠義,做事是不是有始終。

菩提心在你的內心,就叫做菩提心,當它在社會上啟用的時候,在向外展現的時候,體現出來的一定是責任心、是忠義。

我們不要把菩提心看得很虛,其實菩提心是很實在的,是拿得出來,看得見,也是擲地有聲的。

我們看一個人的修行好不好,有沒有功夫,也是看他在社會上做事的時候,敢不敢承擔,有沒有始終,成功率高不高。

如果說一個人的道心很好,禪定功夫很好,可是做事情卻一塌糊塗,什麼都不會做,那麼他所謂的道心也好,禪定也好,智慧也好,都沒有說服力,都沒有含金量,因為佛法是一定要在社會上啟用的。

如果你修的佛法、你修的功夫在社會上起不了用,那麼你的佛法、你的功夫都是虛的。佛教講「戒定慧」,慧就是為了用。所以佛教最後又講「體相用」,用就是慧,慧就是用。

佛法和世間法,都是講究一個用,講究一顆責任心,講究一顆奉獻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