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福報與開悟的關係


時間:2017/7/28 作者:東華禪寺

我們經常聽到學佛的人說要開悟,開悟是一件非常令人渴望的事情,無論是哪種人,學佛和不學佛,都希望開悟。

其實開悟是廣義的,在世界上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開悟。如果你不開悟,很難把事情做好。那麼,究竟開悟需要哪些資糧呢?

其實,我們之所以現在開不了悟,就是缺福報,缺智慧。你沒有福報和智慧這兩種資糧,又如何能夠開悟呢?

當然,開悟和禪定離不開關係。但是,禪定只是開悟的其中一個要素,這三個要素都是不可缺少的。

尤其是福報,你沒有福報,你想修行,就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環境。古人講,修行缺少不了法、財、侶、地。

法,就是要有一個修行的方法,掌握一個修行的方法。這個財不僅僅指的是錢財,也就是說,外面的各種因素,精神的、物質的,衣食住行,你都要具備。

這個侶就是協助你修行的,在你修行的路上能夠陪你走下去的人。這個地,就是環境,就是場地。這四個要素對於修行人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這四要素你不具備,你就要好好出來培養福報了。你福報具足了,自然就具足了這四要素。

那麼如何培養福報呢?就是要出來多幫助別人,多奉獻,不要好吃懶惰,整天在那裡坐著想開悟。

你從來沒有幫助過別人,沒有種過福田,怎麼能夠開悟呢?你從來沒有研習過經典,又何來的智慧呢?

當然,我不否定,禪定和開悟是有密切的關係。其實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就,都是需要眾因緣和合。你光修禪定,不修福報,不研習經典,是很難開悟的。

那麼我們修行人就是修福,修慧,修定。這三要素你具足了以後,才能夠開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