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知道自己缺乏福德?


時間:2017/7/28 作者:如是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自己無須除葷茹素、積功累德,同樣可以成佛成道。你甚至認為自己很有根基,莫說今人,即使古聖先賢都比不上你,所以你根本無須種種的功行,同樣可以「一超直入如來地」。你根本無法意識到,你是多麼的淺薄、無知和狂妄。

缺乏福德,你會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只要有成佛的志向,把《金剛經》等最上乘經典背的滾瓜爛熟,即可此生成就。你不會知道,一個人要想此生成就,必須福慧具足。福慧,即福德和慧根,它的重要性猶如水和食物,一個人慾穿越沙漠,必須先具足這二種資糧才行。

缺乏福德,你會極端的認為,自己只要戒律精嚴、苦修苦煉,就一定可以獲得成就。你不會知道,成佛也是需要內在條件和方式方法的,如果僅憑志向和苦修就能夠成就的話,世上所有從事競技體育的人就都成世界冠軍了。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自己在紅塵鬧市、酒色財氣之中修行,更容易成就;你甚至會嘲諷那些遠離名利恩愛,看似孤獨、貧苦的修行人,認為他們還不如你有福報。你不會知道,你擁有的越多,障礙就越多、業力就越大,而這些東西對你來說,無一不是加重你的迷惑和執著,使你墮入惡道的動力。

缺乏福德,你會對他人的錯誤和失敗幸災樂禍。你不會知道,你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上帝的表法,都是上帝對眾生的無言教化和救度,所以你不會把他人的失敗和錯誤當做老師而心生感激,更不會發願自己成佛後去救度那些失敗者和誤入歧途的眾生。

缺乏福德,你無法對古聖先賢生起真誠的感恩之心。你意識不到,你通向成功的每一步道路,都是由一代代聖賢,以及無數的失敗者用自己的血汗,乃至生命鋪就而成的。

缺乏福德,你不會對他人給予你的無私幫助所感動,你更不會對給予你生命支撐的萬物萬靈生起感恩之心,你甚至會認為他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是有所圖謀的。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當今世上的善知識和大師很多,你離開這位善知識,還會遇到另一位善知識;你不會知道,你只有感恩現有的,才能夠得到更好的;你也無法知道,在末法時期能夠真正稱為善知識和大師的人寥若晨星,甚至一個世紀也出不了一個。

缺乏福德,你會把騙子當成善知識,把善知識當成騙子;把邪法當成正法,把正法當成邪法;你不會發現你的許多認知都是錯誤和顛倒的。

缺乏福德,你會以外在的身世、學歷、衣著、相貌、社會地位評價善知識的價值,而非他內在的覺悟、智慧,以及他所講述的法義。

缺乏福德,你會念念不忘某人打過你一個嘴巴,而完全忘記了過去在你墜落懸崖的一瞬間,是他向你伸出援手,把你從死神那裡拉了回來。你甚至無法接受和理解「忘小怨而記大恩」的道理,因為你對你的父母就這樣。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越貧窮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而不是他的覺悟、智慧、慈悲、以及他所講述的法義。因為你的心性是刻薄狹隘的,所以你意識不到:越是好的老師就越應該擁有好的物質條件和環境,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夠更長久的在世間發揮他的價值,而最終受益的是眾生。譬如奶牛,並不是奶牛產的奶越多、越香甜,就越不需要草料和牛棚。

缺乏福德,你不會認為你缺乏福德,你甚至會認為你很有福報、很有德行。你不會知道,真正有福德的人,會認為自己缺少福德;猶如越是有錢人,越認為自己的錢很少一樣。

缺乏福德,你會花一千元買張音樂會的門票,而捨不得花十元錢請本經書。因為你不知道這個世界是靠無形的精神主導的,所以你才會輕視精神方面的教育,而重視生理的享受。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物質可以換來精神上的富足和解脫。你意識不到,這種想法如同拿一瓢清水衡量整個海洋的價值,與整個海洋做交易一樣。你根本無法理解《金剛經》中為什麼會說:用須彌山那樣多的物質財富乃至身命布施,也不及佛法價值的百萬分之一。

缺乏福德,你認識不到此生能夠得遇佛法和善知識,是一生中的最大福報。你認識不到,你遇到佛法和善知識的機會,比一個落入茫茫大海、行將溺斃之人獲得救助的機會更難;因為這是你百千萬劫沉淪苦海以來,遇到的唯一一次機遇。

缺乏福德,你會非常的驕慢。你認識不到你的正知正見和道驗,無一不是在古聖先賢和老師如法的教導之上得以建立的。你會認為你的一切進步,都是源於你的智慧和修持,你即使不遇到這個老師和法門,同樣會取得今天的進步。你的這種心態和做法,猶如一個奄奄一息、無藥可救的病人,忽有大醫王前來救治了你的疾病,痊癒後你不認為是大醫王憑藉高超的醫術救了你,而是你調養有方,命不該絕;你認為只要給醫王幾個錢,就足以報答醫王的救命之恩了;何況醫王所做的事,也是應當應分的,兩者算是扯平了。過後,你不僅對醫王的相貌、衣著、方言、身世嘲諷一番,甚至會埋怨當初醫王為什麼給你吃了那麼苦的藥,扎了那麼痛的針。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自己曾經給予老師的那點供養,以及為弘法的付出,已經足以報答老師和佛法的恩德了,你甚至認為老師應該對你感恩戴德才是。你認識不到,這種驕慢已經使你與道隔絕,你不僅再也無法獲得絲毫的進步和提高,而且會讓你加速走向沉淪和墮落。

缺乏福德,你不會感受到古聖先賢的恩德。當你取得一點點成就,受到他人的讚美和恭敬時,你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而完全忽略了古聖先賢為今人所付出的心血。

缺乏福德,當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你會認為是自己受了委屈,是別人不講道理,是別人欺負了你;你無法接受和理解「沒罪不挨打,沒孽不挨罵」的道理。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一切都可以用金錢來計算價值,你可以用金錢買來佛法、買來他人的信任和尊重。你不會知道,你所獲得的一切,包括金錢本身,都是用福報換來的,你的福報耗盡,即使你有再多的金錢,也會失去一切。

缺乏福德,你總是喜歡看別人的缺點,而且總有機會讓你看到別人的缺點,你甚至為自己的這種「能力」和「聰明」沾沾自喜。你不會知道,真正有福德的人,看到的總是他人的優點,而且很難有機會看到他人的缺點,就如同他們出門總能遇到好事,很難碰到車禍、搶劫、兇殺等禍事一樣。

缺乏福德,你會非常熱衷於窺探他人的隱私,因為你很想知道他人是不是和你一樣的骯髒。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自己總有與善知識相見和修習佛法的機會。因為你理解不了無常和緣起緣滅的道理,所以你總認為還有明天,還有下次。

缺乏福德,當你受到他人批評時,便會惱羞成怒、耿耿於懷、心存怨恨。你認識不到,批評的聲音實際上是來自於上天的垂憐和慈愛,只有大福報的人,才能夠聽進他人的批評。

缺乏福德,當你遇到逆緣、逆境時,便會心生煩惱和怨恨。你根本意識不到,一切苦難都是上天對你的加持,此是了罪和走向成就的最佳方法。

缺乏福德,你根本無法感受到聖賢的慈悲和苦心,你認為手中的經卷、聖賢的法語,都是可以輕易產生,很隨意就能夠得到的。

缺乏福德,當你遇到超勝自己的賢德之人時,一定會心生嫉恨,想法兒對其尋隙和詆毀。因為你認識不到,賢德之人是上天對人類的賜福,自己此生能夠得遇賢德之人是一種大福報。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那些頂禮、恭敬、供養善知識的人都是傻子,你甚至認為這些人的行為是低賤下作的拍馬屁。你不會知道,你之所以這麼認為,是因為你有一顆低賤下作的心,此如同傻子有一顆愚痴暗昧的心,所以他看誰都是傻子一樣。你根本無法知道,那些有機會頂禮、恭敬、供養善知識的人,本身就是一種大福報;何況這種高尚的行為不僅合乎倫理道德,而且可以為自己修積下極大的福報,培植下未來成佛的善根。

缺乏福德,你意識不到你此時此刻正在人世間享受著福報,而且正在每分每秒的消耗著福報。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你手中的一切,都是靠你辛勤的努力、勞動和智慧換來的;你意識不到,因為你有福報,才有了手中的一切。

缺乏福德,你根本感受不到上天的恩賜和自己的福報,你總是不斷抱怨自己的不幸和貧窮。你不會知道,哪怕人世間一個最貧窮、最低賤的人,也會令三惡道的眾生羨慕不已。

缺乏福德,你會慶幸自己恰好躲過了行善布施的機會。你不會知道,一個人能夠碰到行善的機會,是一種福報;一個人若是沒有福報,拿著高香也找不著廟門!

缺乏福德,你不會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做給自己的,所以你做一點點善事、給他人一點點幫助,也會嚷嚷得盡人皆知,甚至後悔、抱屈。

缺乏福德,你很難遇到勸你行善、批評你的人;你所遇到的,往往是拉你一起搞貪嗔痴,相互恭維奉承的朋友。

缺乏福德,你學佛後,你的家人、親戚、朋友,不僅無人贊成,而且會百般嘲諷和阻撓,更不會支持你行善布施。

缺乏福德,你想做善事或修習正法時,總會遇到意外的阻力,難遂心愿;但是當你想做壞事或聽聞邪法邪教時,卻心想事成、一帆風順。

缺乏福德,你會把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坎坷和不幸,歸因於外在的環境。你不會知道,種種坎坷和不幸之所以會發生在你的身上,是因為你的福德不夠。

缺乏福德,你不會發現自己的缺點,你會把自己的習氣稟性當成優點進行美化,並緊緊捍衛,不允許任何人觸碰。

缺乏福德,你不會對有福德的人心生歡喜和恭敬。你所喜歡結交的,一定是些無福無德的小人,而真正有福德的人會離你愈來愈遠。事實上,你也很難結交到真正有福德的人,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缺乏福德,你會把他人的謙卑當成下作和自卑。你不會知道,謙卑正是內心純正的體現,傲慢只能表示內心的狂妄和無知。

缺乏福德,無論什麼好事到你手裡,很快就會消失;壞事到你手裡,總是賴著不走。而對於有福德的人來說,好事到他那裡,會不斷的延續;壞事到他那裡,會很快的消失。

缺乏福德,好東西到你手裡,會被毀壞;好事到你手裡,會變成壞事。而對於有福德的人來說,好東西到他那裡,會產生更大的價值;壞事到他那裡,會變成好事。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那些除了講法,什麼都不做的老師不是好老師,那些又種地、又做飯、又洗衣的老師才值得你尊敬和學習。你不會知道,只有專注於自己本分的人,才能夠出類拔萃;你不會意識到,人的生命和精力是有限的,人們只有專心做一件事情,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最好。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既然善知識是慈悲的,就應該什麼都隨順你,什麼事情都該管你,就如同醫生又要給患者治病,又要給患者餵藥、鋪床、做飯、端屎、端尿、隨順病人的各種無理要求一樣。你意識不到,善知識只負責治療你心靈上的疾病,除非他本人願意,其它任何非分的要求,都是不義、貪婪和罪惡。

缺乏福德,你會不斷抱怨你的兒女不孝、不爭氣;因為你不會知道,兒女不孝、不爭氣,是由於你的福德不夠,生不出孝敬和爭氣的兒女來。

缺乏福德,你會抱怨世間的種種不公平,並感慨和憤怒不已;你不會知道,一切看似不公正、不合理的現象背後,都隱含著各自的因果,而因果規律永遠都是公正合理的。

缺乏福德,你會以善惡、對錯看待世界,你會認為這件事好,那件事壞;這個人善,那個人惡;並為此痛苦和煩惱不已。你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是個因果世界,世間的一切都有各自的因緣;你更不會知道,這個世界是你自心緣起的幻相!

缺乏福德,你非常樂於接受他人的服務。你不會意識到,接受他人服務會折損自己的福報,人們只有為他人服務,才能夠累積自己的福德。

缺乏福德,當你遇到生活不順、事業失敗時,總會埋怨自己的家庭和個人條件不夠好,自己沒有抓住機會,自己缺乏實力等等;你不會知道,福德才是成功的根本!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只有把自己關在小屋子裡,燒香念佛才叫修福。你不會知道,修身克己,行善布施,幫助他人,敦綱常,盡倫理,恪守本分,盡職盡責,才是修福積德的根本。

缺乏福德,你不會對老師和同學生起恭敬心,你不會知道「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的道理;你總會把個人的感受和利益放在最前面,你甚至根本不在意他人的感受和利益。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老師和同學都應該恭敬和幫助你。你不會知道,只有恭敬和幫助他人,才可以修積自己的福德;自己具有福德,才能夠反過來得到他人的恭敬和幫助。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既然即心即佛,人人可成,成佛便可一蹴而就。你不會知道,法門不等於你的心,你心裡若是存在障礙,即使世上最好的老師,最迅速、最殊勝的法門,也無法使你獲得成就。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既然老師是慈悲平等的,你只要真心拜他為師,他就一定會心生歡喜的接受你。你不會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和福德做他人的學生,何況老師也有選擇學生的權力,就如同你有選擇老師的權力一樣。

缺乏福德,你總在想如何走到他人前面,如何戰勝他人,如何防止他人戰勝你。你不會知道,只有那些無私、沒有人我對立的人,才能夠走到他人前面。你也不會知道,你心裡裝著鬼,才會遇到鬼;你心裡裝著敵人,才會遇到敵人;只有那些心空無物,仁慈博愛,心裡沒有敵人的人,才能夠天下無敵。

缺乏福德,你會排斥其他同學、阻礙他人親近善知識,甚至對他人恭敬、親近善知識的行為心生嫉恨和嘲諷。你不會知道,這種自私、罪惡的行為,不但無法阻礙他人接近真理,反而會使你遠離大道。

缺乏福德,你會在各個老師和法門之間不斷的相互比較,而無法一門深入。你一會兒認為這個法門和老師比較好,一會兒又認為另一個法門和老師也不錯。你不會知道,即使再好的老師和法門也是助緣,一個人能否成就,還要看個人的品質,一個人沒有福德,即使終日陪伴在佛陀左右,也會墮入地獄。

缺乏福德,你會對佛法的了義經心生牴觸,並尋找一切的理由和機會對其進行詆毀,以此捍衛自己的邪知邪見。你不會知道,詆毀真理,並不能改變你的謬誤;如同你誹謗善人,並不能使你成為受人尊敬的善人一樣。

缺乏福德,你會非常愛聽相似法,你甚至認為相似法比真正的佛法更貼近生活,更切合實際,更容易讓人理解和受用。你不會知道,你之所以喜歡相似法,是因為你缺乏福德,你與講相似法的人有著相同的業力。你意識不到,你用相似法構築的人生堡壘,在生死和大魔大障面前,根本就不堪一擊。

缺乏福德,你常常口是心非,陽奉陰違,並以這種方式自欺欺人。你不會知道,上天是無法欺瞞的;因為上天就是你的良心,你無法欺瞞你的良心,就是無法欺瞞上天。

缺乏福德,你見他人積德行善、齋戒布施、助印和贈送善書時,不但不會隨喜讚嘆,反而會心生煩惱和嫉恨,甚至以各種方式加以阻撓。你不會意識到,無論你出於何種理由,阻礙他人學佛和行善都是一種不義的罪惡行為,因為這種做法不僅毀壞了他人的功行,也毀壞了自己的福德。

缺乏福德,你會認為你學佛多年至今不能開悟,是因為你念的不夠多,看的不夠多,聽的不夠多。你根本不會知道,這是因為你的福慧不夠!你必須尊重正法,恭敬善知識,真心做德,積累福慧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