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念佛人的因果


時間:2017/7/28 作者:修_精進

蓮友問:請問法師,很多學佛人都非常關心因果報應的問題,那么信受彌陀救度的人,他的因果報應的情況是怎么樣呢?還請法師開示一下。

慧淨法師答:信受彌陀救度的人,就是具足“機深信”與“法深信”的人。

具足“機深信”就是體悟到:自己是個罪惡深重的生死凡夫,以自己的修行不能解脫自己的生死輪迴,不能還清自己所欠的業債,一定會墮落地獄。這種體悟叫做“機深信”。

“法深信”是體悟到:像我這種罪惡深重的眾生,只要稱名十聲、一聲、一念都必定往生,當下聽聞到彌陀沒有任何條件的救度,當下就往生,這種叫做“法深信”,善導大師的解釋是“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有這兩種深信就是信心決定。那信心決定的人因果怎么辦呢?

佛法是建立在因果上的,任何法門都不可能違背因果。

只是自力門(即聖道門)是“自因自果”:亦即自己所作的,自己承受,自己作善因,自己承受樂果;自己種惡因,自己承受苦果。這叫做“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己要承擔的。

淨土他力法門就不是這樣的,是“自作他受”,我們累生累劫以來,自己所作的殺人的債、偷盜的債、邪淫的債、妄語、惡語的債、五逆十惡…種種債,我們沒辦法還清,所以一直在輪迴受苦。阿彌陀佛悲愍我們,為我們承擔,為我們累積功德來替我們償還,所以是“自作他受”。我們的罪業的果報,阿彌陀佛替我們承擔,替我們償還;阿彌陀佛自己所作的功德我們來分享,來擁有、獲得。所以,《無量壽經》就說:“荷負群生,為之重擔。”阿彌陀佛把我們的重擔一肩擔起來,作為他的重擔。他要去負擔,要去償還,所以說“荷負群生,為之重擔”。又說:“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為十方眾生完成能夠離開六道、能夠往生極樂的“法藏”,也就是六字名號,所以說“為眾開法藏”;廣施這六字名號的功德之寶,而且“常於大眾中,說法獅子吼”,常常在十方世界當中,宣揚這六字名號的救度法門。所以這個是“自作他受”。

我們這個法門,還是在因果裡面。

那么,我們信受彌陀救度的人,是否就可以洋洋得意,來向別人驕傲?

不可能這樣的!因為我們本來就知道有善惡報應嘛,所以才要棄惡行善。只是因為棄惡無力、行善無能,才蒙受彌陀的救度。

因此,我們既然有因果觀念、有善惡觀念,就不會去為非作歹,反而會因為彌陀包容、寬量我們,原諒我們,我們受了大包容、大寬量,我們也會(即使不能)大包容、大寬量,也會去寬量別人、包容別人。因為像我們這種不能被寬量、被包容的,不能脫離六道輪迴的,阿彌陀佛居然來包容、寬量我們,我們多多少少也會去包容、寬量別人。

阿彌陀佛同時賜給我們生命,這個生命不只是脫離六道輪迴的生命,而且是無量壽的壽命,具足與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壽、無量光,智慧同等高明,神通同樣洞達,願力同樣無量無邊,可以說不只獲得今生,而且獲得豐富的永恒生命。同時,阿彌陀佛將極樂世界白白地、不講條件、免費的送給我們。那么,我們受了這種熏發,也會去布施他人。他人的需要,我們去主動為他說法,就像阿彌陀佛主動地來為我們,不經過我們的祈求、拜託、要求等等,這完全是彌陀的悲心。我們領受彌陀的悲心,彌陀的悲心在我們的心中發酵、運作,我們怎么會反而去向別人驕傲、不同情對方?反而會吝嗇?反而會任性地為非作歹?放浪自己的習性?不會的!

同時,從佛的立場來講,佛救度我們是悲愍我們輪迴,無力解脫,但是佛的心中還是希望我們作一個遵守佛教規則的人,在世間作一個敦倫守常的人,在佛法裡面儘量遵守佛法戒規的人。

就好像父母愛護兒女,兒女不管是賢能還是愚劣,父母的慈心還是平等地愛護他。即使是兒子在外面犯錯了,甚至犯下滔天大罪,父母如果富有,且有地位,父母就會用財富與地位,去排解這個滔天大罪。這個兒子平安的回來了,那么兒子難道會認為說:“我即使造下了滔天大罪還是平安,所以我可以任性地再犯,沒關係。”他會這樣嗎?不會的!父母的心中,固然對這個犯下滔天大罪的兒子是骨肉般地疼愛;但父母的眼中是希望他能夠堂堂正正地站立在社會上,作個端端正正的人,作個奉公守法的有道德的人。而孝子體會父母心,就會順從父母的心意。

所以,體會到這一點的人,就不會很高慢地說:“我獲得了,我得到了,你們都沒有得到。”反過來驕傲對方,然後自己惡劣的根性本來能夠改的,反而不想改了,甚至更加誇大。這樣放縱惡業的話,就是沒有體悟到機法兩種深信。

所以,淨土法門,本來就是站在罪惡觀上,曉得有善惡報應,從而會對惡謹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