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讀《地藏經》的感悟,地藏菩薩救度眾生太太艱辛了


時間:2017/7/28 作者:止盈

今天讀《地藏經》第四品中“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佛告四天王: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之後釋伽佛講了地藏菩薩的教化,教化眾生明白因緣果報,做如是因得如是報,不做如是因不得如是報。我在想老師昨晚在普門品中講的“此所答非所問”,在很早之前我讀地藏經時感覺這段就是此所答非所問,釋伽佛回答的不是四天王所問的,今天細細讀著卻完全不是以前的感覺了,釋伽佛回答的就是四天王所問的。

四天王為什麼會這樣問,因為上面釋伽佛講了地藏菩薩經歷了大長者子、婆羅門女、一王等的發願,又在光目女時因為自己的母親發了更廣大的誓言,地藏菩薩對自己以後救度眾生的時間、範圍和高度都做了要求,時間之長久(百千萬億劫),範圍之廣闊(應有世界所有獄及三惡道眾生),救度之高度(脫離三惡道並成佛),就是這樣的無上廣大誓願令四天王讚嘆、感嘆,卻同時又產生疑惑: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願並以實際行動一直救度著眾生,為什麼還有如此多的眾生沒有度盡呢?地藏菩薩有著佛都稱讚的神通道力,又有著這樣廣大的發心,眾生沒有度盡,原因在哪裡呢?接下來釋伽佛講了眾生猶度未盡的原因:眾生因蔓不斷。一因又無盡地擴展滋生出眾多的因,必然會得到眾多的果報而且這些果報也不是盡頭,還會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

殺生——短命;

竊盜——貧窮;

邪淫——雀鴿鴛鴦;

惡口——眷屬斗諍;

毀謗——無舌瘡口;

瞋恚——醜陋癃殘;

慳吝——所求違願;

飲食無度——饑渴咽病;

畋獵恣情——驚狂喪命;

悖逆父母——天地災殺;

燒山林木——狂迷取死;

前後父母惡毒——返生鞭撻現受;

網捕生雛——骨肉分離;

毀謗三寶——盲聾喑啞;

輕法慢教——永處惡道;

破用常住——億劫輪迴地獄;

污梵誣僧——永在畜生;

湯火斬斫傷生——輪迴遞償;

破戒犯齋——禽獸飢餓;

非理毀用——所求闕絕;

吾我貢高——卑使下賤;

兩舌斗亂——無舌百舌;

邪見——邊地受生。

這些身口意投射出來的因必然會牽引出相應的果報,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地藏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眾生卻旋出旋入。眾生不能把握自己的身口意,就將會隨業輪轉六道,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所以猶度未絕的原因在於眾生,菩薩一直在救度,我卻屢屢惡因——惡報——被救度——惡因中滋生出來的其它惡因——惡報——被救度——惡因——受報,更何況無量的生死中還有沒遇到佛法僧的時段呢。

那么如何依止善道永取解脫?釋伽佛說“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嘆,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即得解脫三惡道報(消業),歸敬瞻禮讚嘆、供養即得人天福報(培福),地藏菩薩的救度大願里決不僅僅是解脫三惡道,而是令眾生成佛。所以當我們懂得了這些,並且深信了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願行,接下來要做的怎樣算是究竟地歸依地藏菩薩、供養地藏菩薩。如果我們只是淺淺地理解歸依、歸敬、瞻禮、讚嘆、供養、稱名地藏菩薩,肯定是沒意會佛意,佛講法向來面對三乘慈悲方便說,所以當我們面對有相的地藏菩薩或瞻禮或讚嘆或供養或稱名時那是剛觸摸到佛為我們指引的手指,後面地藏菩薩成就的歷程、地藏菩薩的廣大誓願和地藏菩薩的行做才是佛要我們踏實學習並如此行做的真正目的。

一、學習地藏菩薩的願。

大長者子: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

婆羅門女: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一王: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光目女: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地藏菩薩的幾次發願,每一次都有修改,大長者時,是盡令解脫(盡數幫眾生解脫);婆羅門女時,是使令解脫(在行做中了,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了);一王時,是眾生不得菩提,我不成佛(提了個高度);光目女時,被救度眾生的時間、範圍、救度高度,都十分清晰了。由此可以看出地藏菩薩的行做是非常踏實的,是非常清晰自己的工作,是一心為眾生著想,對眾生是無死角救度及終極救度的,實在令人無比讚嘆。學習地藏菩薩的願人天、小乘和大乘又會有所不同:

1、人天的願:讀了地藏經,滿篇看到的是人天福報,為自己謀求此生的福報,或來生的人天福報,不願墮落三惡道。

2、小乘的願:讀了地藏經,明白了自己的位置,這一生終了,就會墮入三惡道,所以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解脫這六道輪迴。3、大乘的願:從地藏菩薩的歷程中悟到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親人,都是自己的母親,都堪成佛,只因不明因果,造下業力,相互糾纏而輪迴六道,我們有責任廣宣佛法,讓他們得到佛法的滋潤,在佛的指引下往生極樂世界。

二、學習地藏菩薩的行做。第四品中的因緣果報就是地藏菩薩救度眾生的方法和手段,我們要學習,首先要接受地藏菩薩的教化,依止地藏菩薩的教化來做,然後傳播。

1、人天乘的行:學習到因緣果報,會為自己著想,比如殺生——短命;竊盜——貧窮,首先想到的是果報,自己的利益,不想自己短命、貧窮,所以克制自己殺生、竊盜,眾生畏果。無量生造做過的惡業,積累的討債眾生,回向、普門超度利益他們,但只是為自己在世間的順暢和福報。

2、小乘的行:學習到因緣果報,也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但是比人天

乘想的廣一些,知道做這些就會造下業力,捆綁眾生,不利於自己解脫六道輪迴,所以會努力地去把握自己、內觀自己,不令自己造做。回向、普門超度利益眾生,但心上一直就是為了自己個人的解脫。

3、大乘的行:學習到因緣果報,一直在為眾生著想,比如殺生——短命,

首先在因上就為眾生著想了,眾生因為被殺而疼、而苦,生命變得短暫,此段生命無緣了佛法,無法成就普提,而一切眾生又是平等的,都堪做佛。都是自己造做如此的,自己是罪大惡極的,所以不願傷害、殺害、惱害眾生,只願他們能離苦得樂、佛緣成熟,所以以功德、福德回向幫助眾生,以普門超度幫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解脫六道輪迴。

最後感恩人間天老師的諄諄教誨幻海迷局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