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善業道好比是大地


時間:2017/7/29 作者:安琪

佛法的根本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經》不長,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十善業道好比是大地,樹木花卉都是從地上生的,這才把根找到。佛用這個做比喻,人天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都從這個大地生的。你把它根找到。那孔孟那個根是什麽?孔孟根就是《弟子規》,道的根就是《太上感應篇》,這三樣東西沒有人想到,這個東西,能生《四書》、《五經》、《十三經》,能生一切大乘法,它從這兒生的。你把這個東西找到了,從這兒學起,下功夫,這就行了,真有救,救今天的社會,就這三個根就管用。

今天,我們想到災難很多,佛在經論裡面教給我們,如果這個地方有一個道場,真的道場,不是假的,真道場是什麽?叫「六和敬」。你看我們在受持三皈的時候,「皈依僧,眾中尊」,要是念這個誓詞,這句話是什麽意思?僧是僧團,是一個團體,什麽樣的團體叫「僧團」?僧團不一定是出家人,這一點大家學佛一定要搞清楚。四個人以上在一起生活,都修六和敬,就叫僧團,它叫和合眾。眾是四個人以上,我們中國三個人稱眾,佛法裡稱四個人,四個人叫一眾。這四個人,如果你是一個家庭,家庭裡面有四個人,家庭裡面修六和敬,你這個家庭就是僧團,這個僧團產生什麽效果?十方諸佛護念,一切龍天善神擁護,你有這一個團體建在了,這一個地方沒有災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僧不是指出家人,這個諸位要知道,出家在家都一樣,四個同修在一起修行。那什麽叫六和敬?我們這個外面也掛著的,十樓掛著,你們進去你們就看到了,「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六條。這六條要怎麽樣具體落實?給諸位說,落實三個根就落實了。如果我們這個小團體裡頭,《弟子規》落實了,《感應篇》落實了,十善業落實了,這就是和合僧團,這個小團體人數是四個人以上,多少沒有數量限制的,在這一個道場修行,這個道場就是十方諸佛護念,一切龍天善神保佑。這樣的道場有沒有?我學佛五十九年了,沒有看見一個。

不但沒看見,聽也沒有聽說過。我只聽說過兩個出家人住在一起,天天都吵架,悲哀。現在災難這麽多,出現一個這種僧團,香港有這麽一個僧團出現,香港這個地區災難就沒有了。你們肯不肯發心?我們來提議,真正發心的,來報名,來簽字,先要好好想一想,得真乾,不真乾,別開玩笑,開玩笑罪過很重,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從自己做起,從本身做起,從我們這個小道場做起。對別人的道場尊重,決定不批評,決定不干涉,決定不說別人是非,一切從自己做起,從我們小道場做起。看看我們小場人有沒有簽名的?有沒有發心真乾的?災難這麽多,怎麽樣救台灣,這個香港地區?香港沒有災難,我就相信中國沿海就沒有災難,向外面,從日本、韓國,到台灣、菲律賓,下面到越南,這個地區都不會有災難,你說這個功德多大!全在自己肯不肯發心,肯不肯真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