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我們作為佛教徒,應將自己當作一盞燈


時間:2017/7/29 作者:妙音居士

庚三、滿足願望:

欲滅三有百般苦,及除有情眾不安,

欲享百種快樂者,恆常莫舍菩提心。

如果想滅除三界輪迴的百千萬種痛苦,遣除有情眾生的種種不安樂,自己享受百般快樂,那千萬千萬不要捨棄菩提心。

在甲曹傑、布頓大師、根桑秋札的講義中,都將這一頌與三士道相對應。第一句是講中士道,也就是說,聲聞緣覺希望自己滅除三界輪迴的各種痛苦,獲得圓滿斷盡人無我的寂滅果位(阿羅漢果或緣覺果);第二句是講大士道,大乘種性的菩薩為了利益眾生、遣除他們相續中的一切痛苦而希求佛果;第三句是講小士道,即尋求今生來世的人天快樂,是一種自我享受福報自私自利的發心。

不管小士道、中士道還是大士道,每個眾生都有希求,大士道是為了眾生得到解脫,中士道是為了自己的寂滅安樂,小士道只是想自己獲得快樂,無論哪一種人,都不能捨棄菩提心,否則的話,你的願望是實現不了的。我們既然發了菩提心,平時不管接觸什麼人,自己以前受過什麼樣的教育,都應該在行為上表現出大乘行人的善良,這個很重要。

三士道的人都不能離開菩提心。佛陀在經中說:「諸比丘,縱遇命難也不能捨棄菩提心。」上師如意寶以前也講過:「大家應該發願生生世世不捨棄三寶、不誹謗三寶;修行一定要堅定不移,不能遇到違緣困難就馬上動搖;即使遭遇生命危險也不捨棄菩提心。」一再地強調這三個教言。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求自己的安樂、求別人的安樂,還是求究竟的解脫,都不能捨棄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不要說佛果、阿羅漢果,就連現世中的快樂也很難真正獲得。為什麼呢?如果自私自利的心特彆強,即生中你跟任何人都合不來,還會造各種各樣的惡業。因此,即便是世間的為人處事,也需要菩提心、需要利他的心,有了這個心,什麼事情都好辦。

我們作為佛教徒,應該從自身做起,應該有個比較明顯的修證外相。什麼樣的修證外相呢?應將自己當作一盞燈,燈有兩種作用,一是不斷地產生後面的相續,第一剎那產生第二剎那、第二剎那產生第三剎那……自身不斷地產生光明,照亮自己;二是能遣除周圍的黑暗。所以,我們每個人發了菩提心以後,就應該像一盞燈,在照亮自己的同時,也能夠幫助身邊的人,不管是家庭、單位、國家,甚至全世界,你的力量有多大,就應該把菩提心的光散發得有多廣,依靠菩提心的光和熱,真正去利益有緣眾生。

有些道友這樣想:我現在好好地修持,不接觸任何人,等得到一地菩薩的果位以後,才開始發菩提心,「上班」做利益眾生的事。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雖然我們現在是凡夫,但也可以對周圍的人起到幫助的作用。從自身的角度而言,如果你是個大乘佛教徒,應該對家庭、對單位盡職盡責,與寺院或佛教團體的關係一定要和睦。否則,自認為是佛教徒,結果對誰都不理,跟誰都格格不入,那你的相續中是否有菩提心也不好說。所以,發了菩提心的人,首先應該對他人起到一種好的影響、好的作用,這樣一來,你才有說服力,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

因此,我非常希望所有的佛教徒能對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乃至世界和平起到一定的作用,這一點大家一定要努力,不然的話,每個人只是自私自利地想自己成就、自己修行,甚至與家人的關係都搞得特別緊張,單位同事、親朋好友與你相處也特別痲煩,那佛法怎麼樣弘揚?出家人雖然沒有真正的家庭,但實際上,寺院就是你的家,同行道友就是你的家人,與道友接觸的時候,自己應該具備高尚的品德,這樣,你的菩提心光才可以散發出來,否則,誰都沒有在這方面下工夫,想弘揚佛教恐怕相當困難。

要知道,佛教並不是口頭上說得好聽,而一定要讓別人通過你的言行感受到一種關愛、一種慈悲。作為一個居士,如果你發了菩提心,就不能整天和家人吵吵打打,經常爭執不息。有些佛教徒的家庭特別可憐,有時連一般人的家庭都不如,這樣是不合理的,既然有因緣成為一家人,就應該珍惜彼此的緣分。以前上師如意寶去美國的時候,發現那裡有一種基督教的親職教育,在一個月當中,一家人專門會請牧師來到家中,對大大小小的人以宗教的教義進行教化,接受了這樣的教育以後,他們的家庭特別和睦。這就是宗教在家庭中所發揮的作用。

在中國或者其他國家,很多法師沒有弘揚如何將佛教融入生活、融入工作,但這並不代表佛教沒有這個能力。實際上,佛教可以與任何地方、任何民族、任何文化相結合,而且一旦結合,一定會產生非常好的效果。佛教就像萬能藥一樣,配在牛奶里可以,配在水裡可以,配在甘露里也可以。雖然佛教是印度本土的宗教,但來到藏地後,根據藏人的風俗習慣和文化特色,已經在這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傳到漢地時,又與漢地的習慣和風土人情相適應,從而使人們獲得利益,度化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在弘揚佛法的過程中,我認為菩提心確實不能與社會相脫離。

一說到菩提心,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實際上,所謂的菩提心就是一種關愛、一種愛心。如果這種愛心在家庭、工作、寺院、團體、整個世界,再說大一點,乃至無量的世界中都遍布它的光芒,就能令所有的眾生獲得溫暖。

所以,我們作為弘揚佛法的人,應該在不同的眾生面前,將佛教的特色體現出來。如果沒有這樣,只是嘴裡說「我要發菩提心」,但跟人接觸時卻沒有用上,那是不行的。如果真的有了菩提心,哪怕去商店買東西、坐公車,不管在什麼場合中,對身邊的人或非人,包括草地上的可憐眾生,都可以散發愛的光芒。當然,能否真正運用,就看個人的修行如何了。所謂的修行好,並不是閉著眼睛坐很長時間,而是將佛法的道理付諸實踐,真正運用到實際行動當中,這才是名副其實的修行人。所以,我們應將佛法的道理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體現出來,平時的所作所為儘量以佛法的精神來攝持,如此才能讓人真正感受到佛法的偉大。

總之,世間人想獲得快樂、升官發財,修行人想獲得成就,不管你想怎麼樣,都離不開利他的菩提心。〖想要摧毀自己在三有中的千萬痛苦、想要遣除其他一切有情的所有不幸、想要使自他群生普享百千快樂的人恆時也不要捨棄菩提心,因為依靠它必定能實現這些目標。〗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論廣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