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如何開啟自性的智慧


時間:2017/7/29 作者:東華禪寺

人生無論在工作、情感,還是事業上,難免會有疑惑,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的疑惑最多。

有疑惑,說明我們在前進,想前進。如果你不想前進,不想有所作為,你肯定不會有任何疑惑,就如同你不想努力就不會有困難一樣。

凡是在人生路上有困難、有疑惑的人,一定是奮發進取的人,他沒有自甘墮落,或者安於現狀。

這幾天有一小部分學員總是跟著我問問題,在我看來,問的都是一些非常正常而且健康的問題。

每個年齡段都會有相應的問題出現,青少年時期碰到最多的就是情感上的問題。從學校步入社會,遇到最多的就是事業、前途、人際關係等等方面的問題。

成家立業以後,可能就是家庭的問題了,例如夫妻關係的問題,與父母關係的問題,與兒女關係的問題。

六十歲以後就會思考:我這一生的責任已經差不多完成了,我還能做什麼?還有什麼願望沒有實現呢?

剩餘的時間是不是能實現我的願望?我的願望是不是只能在這個空間裡實現?還是要到另外一個時空才能實現?我走了之後會去哪裡呢?

我一直認為,在人生路上有問題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沒有問題的孩子是個糊塗蛋,因為他沒有開動腦筋想問題。

即便是覺者,也還會有問題,只不過覺者很快就能自我解答心中的疑惑,不需要向別人索取答案。

當他看到一種現象,或者生起一個念頭,產生疑惑的時候,他一“回心轉意”,答案馬上就出現了。

也就是說,他不是向外看,而是把力量轉向內在,他的內心自然就產生了答案,有個聲音會告訴他:這是怎么回事,是什麼道理,該如何處理。

因為我們人本自具足萬法、具有所有的功能,無論是體力、能力、智慧、情感、思想、藝術才華等等,我們全都具備了。

你們可能會問,那為什麼我還是這也不會,那也不會,人生有很多疑惑呢?那是因為在此之前,你所有的力量都用來向外尋找了。

你向外尋找的越多,你的疑惑就越多,並不是向外問的越多,你心中的疑惑就越少,恰恰相反。所以要學會“回心轉意”,向內尋找。

所以,當你碰到一個覺者,向覺者提出人生的疑問時,好多問題他不會回答你,甚至你問他一個問題,他還反過來向你拋出三四個問題,用很多問題來壓你,把你壓得動彈不得,呼吸不了,產生不了妄念。

當你所有的力量都出不去時,就不得不向內尋找,因為力量被阻之後,不能向外釋放,就要向內尋找突破口。

所以一個有智慧的老師一定不會做一個有問必答的老師。例如你向他提出十個問題,他可能只回答一半,另一半不回答。為什麼不回答呢?他是用不回答的方式啟發你自己去尋找答案。

我們每個人都具備無師智,所以你並不需要老師,你的內在本來就具足智慧,具備自我解答的功能。

但是,在人生的第一個階段是需要學習的,學習什麼呢?學習一些知識、技術、技能和技巧,這些是需要人傳遞和教授的,而自性的智慧不需要學。

我們所謂的學習只是頭腦層面的學習,靈性層面、自性層面的智慧本自具足,你只要把心收回來向內找,一切答案都會呈現。

為什麼古人每天都要靜心,關閉自己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眼睛不往外看,耳朵不往外聽,鼻子不往外嗅,嘴巴不吃那些特別有刺激性的東西呢?就是為了把所有的知覺、感覺都往內收放。

我們人的能量非常強大,強大到如果每天不用自己的六根往外釋放能量,就會煩燥不安,坐臥不寧。

所以眼睛每天都在看,耳朵每天都在聽,嘴巴每天都在講,鼻子每天都在嗅,意識、念頭一秒都沒有間斷過,就像瀑布一樣,衝擊力非常大。這就是為什麼要關閉六根的原因,以及關閉六根的重要性。

昨天晚上讓你們在觀音禪院的禪堂里靜坐了一個小時,就是要讓你們學會如何關閉六根,把六道門的能量收回來,全部放在我們的核心——身心範圍內,讓身心合二為一,心不再往外跑。

例如,如果你現在人在這裡,心不在這裡,那么你的能量場就不是全然的,而是分散的。你的眼睛往外看,你的能量就從眼睛漏掉了。

你的耳朵往外聽,你的能量就從耳朵漏掉了;你的心往外想,跑出去了,你的能量就被心帶出去了……

如果我們真的學會了迅速關閉六根,能量很快就會具足,有任何疑惑,我們在內心都會找到答案,不存在身體的能量不夠用,或者整天犯困、沒有力氣的情況。

我們人體就像一塊電池,充足電以後,眼睛也在漏,耳朵也在漏,鼻子也在漏……六根都在漏。現在你把這六道門關閉了,你體內的能量就是全然的,整體的。

既然不漏了,能量到哪裡去了呢?能量是流動的,它會向我們的中心聚攏。這箇中心是什麼呢?

說是心也好,自性也好,或者民間說的魂魄也好,總之,這個能量是不會靜止的,它會流向它的核心,去它該去的地方。

以前你們不懂這些道理,才會向外尋找答案。今後在生活中、工作中再遇到疑惑時,就不要馬上想著向別人要答案。

先把手頭的工作放下,把眼睛閉起來,或者不閉,盯著一個東西放空頭腦,或者思考問題,或者看著天空也行,看著一朵花也行。

總之,把你的心專注在一個點上,就像佛門裡的人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樣,也是把心專注在一個點上,或者冥想自己的身體像一朵蓮花一樣開放,你的心也是落在一個點上。

只要把你的念頭、你的心落在一個點上,很快你自性的智慧——無師智就會和你對話,你有任何疑問,就向它索取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