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傳統放生和供齋放生有何不同?


時間:2017/7/29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大部分學佛人,因為慈悲的原因,都喜歡放生,這幾年全國各地放生活動比較多,但由於一些人不懂放生,如將物命放到不合適生存的地點,破壞當地生態環境,如將蛇等放生到大眾活動場所附近,引起大眾恐慌等等,造成社會大眾對佛教徒產生反感,所以從去年底政府開始規範放生活動。

我們從前年底開始倡導供齋放生,這是一種新型的放生形式,通過請別人吃素,從而減少肉食的需要,相當於間接地進行了放生。而且經過一年半時間的摸索,通過解決供齋中出現的問題,如一些人因為不需要花錢而來免費吃飯,助長了他們的貪慾等,我們今年提出供齋就是修行的概念,在供齋中更嚴格執行基本的吃齋規矩,讓來吃飯的家人,心地清淨地吃齋。

在當前時期,傳統放生和供齋放生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相互之間是不能替代的。

傳統放生,我們直接救助將要被殺的生命,並通過給這些生命念三皈依等,給這些生命播下成佛的種子,它們輪迴到下一世,絕大部分都能做人,不再受畜生道之苦,而且在因緣具足時,他們自然而然會修行,直至成佛,傳統放生功德不可思議,而且傳統放生是有經典依據的,《梵網菩薩戒經》就提到「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是故六道眾生皆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若世人見殺畜牲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

當前傳統放生出現的問題,不是不可以解決的,所以政府規範放生活動,我們支持,如果對當地放生的物種和放生地點不熟悉,我們還可以去諮詢政府部門,如放生水裡生命,我們可以諮詢漁政部門,放生飛禽等,我們可以諮詢農業和林業部門等。現在由於過度捕撈,我們放生得當,還是對生態保護是有促進作用的。有關於放生後被人再次捕撈的問題,我們也可以事前做足準備去避免,如觀察放生地點水下情況,條件好的規模大一點的放生,還可以租船到江或河的中心放生等。但我們要知道,所有的物命都有自己的因緣果報,雖然經過我們努力,他們仍然被捕撈,那也是它們的業力原因,但至少我們已為他們做過三皈依,為它們種下了成佛的種子。

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所以我們理應去救助如母眾生的,而供齋放生是不能替代傳統放生行為的,現在有些人為了推廣請人吃素,避免殺戮,引導大家不要去做傳統放生,甚至有些人詆毀放生,這些想法都是違背經典教義的,是不可取的。從避免殺戮上來說,供齋放生只是止殺,從佛教上來說,止殺僅僅是止惡,相對於傳統放生來說,這還是一種消極的善行。而傳統放生則是止殺的延伸,是一種積極的善行,是行大乘佛教的行為。所以歷來很多高僧大德都積極提倡放生,明末的蓮池大師是提倡放生最積極的一位高僧。

而現在,我們供齋放生,除了宣傳尊重生命,拒絕殺戮外,我們還提出吃齋就是修行。其實供齋在經典里也有記載,我們向大家供齋,可以廣結善緣,按佛教說如果為過世的親朋好友供齋,可以避免過世的人墮入三惡道,供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我們通過提供最最簡單的齋菜(四菜一湯,口味標準是能夠吃得下去,如果某道菜口味太好,大家都喜歡,為避免供齋持續混亂,我們以後就會不再供應這道菜),讓大家清心寡欲,不會助長嘴巴的貪慾,而且吃飯時嚴格要求不能講話,讓大家身心清淨,通過吃齋來修行,我們這麼做的原因也是為了避免因為免費供齋,免費請人吃素,助長吃飯人的貪慾,如果助長了大家的貪慾,免費供齋雖有功,但也有過,所以讓大家通過吃齋來修行,這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所以在我們素食館,有多位義工或員工,雖然年紀很大,白頭髮仍能轉黑,這是不可思議的,當然不可思議的事還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述說。

所以傳統放生和供齋放生,各有優點和缺點,相互不能替代。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