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累陰德也要智慧


時間:2017/7/29 作者:佛前明燈

人一覺悟就想著去修道,那怎麼修,就成了一個問題。修道先要有德於老百姓,就是陰德。積累陰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你還要有智慧。

現在和古代有幾種差別,古人不重視發展科技。因為科技給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我們吃了一點的甜頭,結果是無盡的苦頭。比如現在塑膠袋的發明,大家都很方便,這個時代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什麼物質都有,但是這個方便的背後的代價,我們有沒有看到?

現在一個名詞,叫一次性,還有傻瓜式。塑膠,筷子,大家都很方便,用了就扔。但給環境帶來多少壓力呢。我們都抱怨空氣不好,水不好,那是誰造成的。還不是我們每個人為了方便,拚命的浪費資源,污染環境造成的。你想看,一個人扔一點,我們中國有十多億人,每天要產生多少垃圾?

在古代,積陰德很快,修橋補路就好。現在不一樣了,修橋補路政府已經做了,現在貧困的沒得吃,或者沒得穿,這個情況已經沒了。現在的災難,就是大家普遍的浪費資源,才是損陰德的行為。水是資源,空氣是資源,吃的用的,都是資源。現在許多家具,都是塑膠做的,就是px出來的,我們用的,穿的,這些原料都是石油做的。這裡頭就間接產生許多污染。

我想人要對環境多一些關愛,但我們迷失了,常年躲在鋼筋水泥造成的環境中,我們和地球母親連結的能力下降了。所以感覺不到自己的污染,好像污水一排,尤其是化學生產腐蝕性的污水一排,從馬桶出去,我們看不到水的污染,導致我們痳木了。

人的幸福感來自哪裡?來自和大地的連線。人是地球所生,就要和土地有所連線。一個的安全感,幸福感,都跟土地連線有關。像城市裡頭,離婚率為什麼那麼高,因為人缺乏安全感,而真正源頭在於和人和土地連線能力的下降。人和土地連線能力一下降,體內的「全德」就開始分離,越來越趨向後天,其中最重要的表現,就是人變得食肉慾望和男女欲望的加劇。

在早期,人類來自光音天,剛來地球時,人體內的能量是完全和土地一體。人體內能量的運作和地球的運轉時一樣的。最明顯表現,就是《黃帝內經》講的,「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所以能春秋皆度百歲,動作不衰。」現在人,醉以入房,起居無常,所以作息時間完全顛倒,這在城市裡表現更為明顯,就是人體內的運作違背了天地運作的規律。人體內的全德慢慢迷失了。

修真是怎麼修?就是要自己身體內去全德恢復回來,不僅是色身的恢復,還有靈性的恢復。人慢慢迷失在粗糙的五欲六塵的享受之中。就是心被色身的欲望俘虜了。修道要先斷貪嗔痴,不要讓心被色身欲望俘虜。

每個人心的能量有限,你用在色身享受上多了,消耗掉一部分。剩下少部分你用來修,怎麼能修的上去呢。我們現在有個悖論,大家拚命努力,努力時要消耗大部分的心的能量,心理壓力大。但努力的結果,卻變成錢財,然後用來享受了。這就是有漏。

修行也要有精氣神,不要等老了來修。老了,身體不好,加上年輕造業,體內一堆垃圾,吃的肉是垃圾,起的不好的念頭是垃圾。這麼多垃圾,你要先清理了,才能談修行。那清理這垃圾,也要靠精氣神。很多人都是帶著垃圾死掉的,尤其是年老病死的,這都是垃圾太多死掉了。所以修道要趁年輕。

年輕要廣積陰德,同時要節約自己的精氣神。物質生活儘量簡單,降到最低,不要浪費自然資源,這也是積累陰德。而不是破壞了環境,然後拿點錢做善事,以為是陰德。大自然的環境,是屬於大家的,不僅是人道的,還包括是動物的,還包括看不見的非人的。

好比水,不僅是人的,也是魚的,而且水有水神,有龍,也是龍神的。山也一樣,山也有山神,人要尊重這些自然。不是破壞了山水,獲取一點錢給人,就是陰德。錢財要起作用,要靠大地。

現在很多科學家,造業太大了,什麼農業的,工業的科學家。他們生產的東西,很多都是破壞環境的。暫時能讓人很快得到好處,結果就是環境無法消化掉它們。這世界什麼最寶貴,青山綠水是最寶貴的。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

人最大的,就是這個欲望,享受欲望的心沒有辦法停下來。加上有點福報以後,如果欲望很重,那就是魔鬼一樣。福報很大,破壞山水,隨處一挖,就破壞的更大。所以,現在有點時間,有點福報,應該好好去開發內心的富貴,怎麼開發?就是去研讀佛教,道教等聖賢的經典。

人在享受物質時能帶來快樂,這個是很粗糙的。其實人在讀經時,也能帶來快樂,這個是很細微的。這個快樂,用佛教來講,類似於天道的快樂。現在人六根太粗糙,只看到粗糙的快樂,卻無法體會細微的快樂。要怎麼辦?好好頌大乘經典。不管佛教還是道教,都很相信誦經的功德。為什麼有功德,也有陰德,經能產生一種祥和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的濁氣,這就是功德。也是陰德。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