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13: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


時間:2017/7/29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13: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

經文:凶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

【原文】

這個禿奴,口吐蓮華,心如蛇毒。受天子之供養,不思悟道參禪,卻想花眠柳宿。迨至身著皮毛,猶敢逞其口吻。咦!若非高僧點破前因,豈不永沉地獄?

註:凶人即惡人,惡未有不凶者也。語、視、行皆惡而至三年,則害人害物不知幾何。且三年之久,曾無改悔之意,則終於不改矣。夫必如是,而始降之禍,是天心未嘗速於絕之也,人奈何不悟耶?

案:梁武帝捨身同泰寺,住持鍾守靜博通經典,武帝尊信之。寺外有民婦黎氏,於元夜進寺聽講,守靜一見留情,囑媒媼趙蜜口婉轉達意,遂通好焉。副住持林澹然見其破壞佛戒,且懼天子知之,貽累闔寺,直言諫阻,守靜外順內違。一夜,帝住寺中,遂造無影之詞,誣陷澹然,帝曰:「明日當付法司治罪。」被供茶僧竊聽,私告澹然,連夜潛遁至梁魏交界之地,入深山結茅而居,日夜參悟,得大道。守靜自澹然去後,益無忌憚,與氏在寺中奸宿,觸怒韋陀,杵擊其頂,病頭瘟而死。黎生產不下,亦死;趙遭雷擊,俱受天報。一日,澹然瞑目趺坐,忽見守靜持利刃入曰:「向被兩婦所迷,以致得罪師兄,墮入畜道。今日午時兩孽來此,誓必殺之。」澹然啟目笑曰:「此禿又作孽矣。」隨攜杖至門外,見一豬一犬飛奔而入,後一猛虎趕來,見澹然俯首不動,澹然舉杖喝曰:「業障作惡萬端,閨中婦女被爾勾引,致失人身,彼不怨爾,爾反怨彼,恃強欲咥,天理安在?」虎連連叩首,似有醒悟意。澹然曰:「爾既知非,可至佛前懺悔。」遂授以如來大戒,又將豬犬趕出,亦與說戒,二畜皆弭首聽從。自此虎居山洞,犬豕居屋中,澹然呼虎曰「鍾和尚」,犬曰「老蜜」,豬曰「小黎」,無不應聲而至。後澹然朝峨嵋山,年余方歸。見小黎跳躍而迎,問彼二畜,行童曰:「老蜜吃水墮澗,鍾和尚茹素日漸尪瘦,前日勉至佛前稽首,似有盼望師父早回之意,令晨已圓寂矣。」澹然不勝嘆息,命依釋禮舉火荼毗,火中見虎仍化守靜,合掌向西而去,小黎亦得善終。

附:簡州王行庵,居恆喜閱《感應篇》,與中表弟沈生比鄰。沈擅才藻而風流放誕,頻躓名場。王屢規之不聽。沈欲破王戒,誘以僕婦,拒之,繼誘姣婢,又拒之,沈哂其迂。自恃年富,益縱情花柳,未幾暴死。是歲冬,王病,建醮,道士上章,伏地久而起曰:「君無恙矣,查君生籍壽止五旬,天曹以君力持《感應篇》,且不淫人妻女,加壽三紀。」既而病瘳,成進士,八十有六而終,子孫簪纓不絕,而沈無後。(《感應堅信錄》)

福善禍淫鐵案昭,馬卿慎勿把琴挑。葳蕤牢鎖蕭齋夜,己注香名在紫霄。

徐太史跋案,字字沉著,發人清省不少,茲以未及全錄為歉。

【譯文】

註:凶人就是惡人,惡沒有不凶的。罪戾說的、眼睛看的、身體行的,都是惡的,而達三年,則害人害物不知有多少。況且三年之久,都沒有改悔的意思,那最終也不能改悔了。一定要等到三年才降下災禍,那是因為天無絕人之路,給人留下改正的機會。人們為什麼不醒悟呢?

案:梁武帝曾經捨身於同泰寺,住持鍾守靜博通經典,武帝尊崇信任他。寺外有一民女黎氏,於正月十五來寺聽講經,鍾守靜一見鍾情,囑咐媒婆趙蜜口婉轉表達心意,於是兩人相好。副住持林澹然見他破壞佛戒,而且擔心天子知道這件事後連累全寺,於是直言諫阻。鍾守靜表面聽從心內卻不服。

一天晚上,梁武帝住在寺中,鍾守靜造不實之詞誣陷澹然,武帝說:「明天交付法司治罪。」恰好被供茶的僧人偷聽到,悄悄地告訴了澹然。澹然連夜潛逃到梁國和魏國交界的地方,進入一座深山結茅而居,日夜參悟,證得大道。

鍾守靜自從澹然離開之後,更加肆無忌憚,與黎氏在寺中奸宿,觸怒護法韋陀,用杵擊其頭頂,患頭瘟病而死。黎氏因生產不下,也死了,媒婆趙氏遭雷擊,都受到上天的報應。

有一天,澹然瞑目打坐,忽然看見鍾守靜手持利刃進來說:「以前被兩個婦人迷惑,以致於得罪了師兄,墮入畜生道。今日午時兩個孽障來此地,我一定要殺掉她們。」澹然睜開眼笑著說:「這個禿賊又在作孽了。」於是攜著拐杖來到門外,看見一頭豬、一條狗飛奔而來,後面一隻猛虎趕來。看見澹然之後俯首不動,澹然舉起手杖喝道:「業障作惡萬端,閨中婦女被你勾引,以致失去人身,她不怨你,你反怨她,恃強凌弱,天理何在!」老虎連連叩頭,似乎有醒悟的意思。澹然說:「你既知道罪過,可到佛前懺悔。」於是傳授給他如來大戒,又將豬和狗趕出來,也給它們說戒,兩個畜生都低頭聽從。從此老虎居住在山洞,豬和狗居住在屋中,澹然叫虎為「鍾和尚」,叫狗為「老蜜」,叫豬為「小黎」,三個無不應聲而至。

後來澹然朝禮峨嵋山,一年多才回來,看見小黎跳躍而出迎接,再問另外二個畜生,小和尚說:「老蜜因喝水墮落深澗,鍾和尚吃素漸瘦弱,前天勉強到佛前稽首,似乎有盼望您早點回來的意思,今天早晨已圓寂了。」澹然不勝嘆息,命令依照佛禮舉火荼毗,火光中見老虎仍化作守靜,合掌向西而去,小黎也得以善終。

附:簡州王行庵,平日喜歡閱讀《感應篇》,與表弟沈生是鄰居。沈生有才華而風流放誕,頻頻出入風月埸中,王屢次規勸都不聽從。沈想破壞王的戒行,讓僕婦引誘,王拒絕,繼而又讓美貌的婢女引誘,王又拒絕。沈哂笑王迂腐。自恃年富力強,越發縱情花柳,不久就暴病而死。這年冬天,王行庵生病,修建齋醮,道士上表奏章,跪在地上許久才起來說:「你沒有事了,查你的生死簿壽數只有五十歲,天曹因為你行持《感應篇》,而且不姦淫別人妻女,給你加壽三十六歲。」不久病癒,考中進士,八十六歲壽終,子孫中功名科甲接連不斷。而沈卻沒有後代。

福善禍淫鐵案昭,馬卿慎勿把琴挑。葳蕤牢鎖蕭齋夜,已注香名在紫霄。

徐太史跋案,字字沉著,發人深省,這裡以沒有全部錄下來為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