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乘佛願力惡人十念尚且往生,正信之人多念更能往生(三)


時間:2017/7/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乘佛願力惡人十念尚且往生,正信之人多念更能往生(三)

「為霖和尚《淨土旨訣》云:夫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往生,況正信之士,百念、千念、萬念,乃至不可說念,而不得滅罪往生者乎?」

諸位年紀比較大的菩薩,信願非常誠懇勉勵你,如果你的家庭都已經完成了,子孫都長大了,我告訴你,你就不要回去了,就住下來,這樣好不好?三個。回答好的人要住下來,我要看回答好的人後天會不會走,如果走了你就是騙我的,騙法師就是有罪的。

你能夠這樣好好住在我們道種寺,我告訴你,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什麼問題。你一天念佛絕對超過一萬聲,也絕對超過一萬二千聲,一天念佛八小時。人家為了一個月要賺三萬塊的薪水,一天要工作八小時,你一天不必工作八小時,一天是念佛八小時,你不只是賺三萬塊的薪水,你是賺三千億。這句佛號能夠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富大貴,對不對?對!

但是能夠在念佛堂一天念佛八小時,這樣的修行,不是每個家庭都有的,有的人要求這樣的福報,是求不到的。有的人說:師父,我們很想要跟著您去冬山道種寺念佛。

很想要跟我來你就來啊。

不過我還要上班,我還要帶孫子。

有的人是沒有你們的福報,你們有福報能夠回來我們念佛堂念佛,你們一天念佛八小時,絕對達到覺明妙行菩薩一天念佛一萬二千聲的要求。諸位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覺明妙行菩薩看見你們在道種寺的報恩念佛堂,一天念佛八小時,覺明妙行菩薩在為你們鼓掌,在讚嘆你們。但是你不要說一天念佛八小時實在是有夠辛苦,所以這支香念完,下一支香就跑到寮房睡覺,不可以這樣,每一支香都要跟得上,知不知道?因為連十念都能夠乘佛願力,滅罪得生,你一天念八小時,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所以你一天念佛八小時,是要很歡喜的稱念,還是很勉強的稱念?要很歡喜的稱念,你不可以勉強稱念:我念兩小時,師父上德下清法師都沒有看見,我只是出來喝個茶,才十分鐘而已師父就看到了。

「你怎么不快一點進去念佛?」這樣師父逼我們這么緊,實在有夠勉強的。

念佛是一件很歡喜、很快樂的事情,有人肯勉勵、肯鞭策你,那是你的福報。信願師父常常都說,禮拜六都要來聽他講經,他到底是多么會講經?一天到晚一直叫我們聽他講經。我勉勵你聽經是在愛你,還是在害你?你們怎么不理我?信願師父每天都勉勵我們要認真的念佛,誰不知道要念佛?他是出家人,又不知道我們在家人的苦衷,我們要上班還要工作,又不是很空閒,念佛只要說一遍就好了,常常在說,說的不煩,我聽了也很煩。

一天到晚鞭策你念佛,是在愛你還是在害你?是在愛你。現在的眾生由不得你說,連說都不可以說,連念都不可以念,說一下念一下就不來了。

我們上德下清法師是很慈悲的,她不怕你不來,也不怕你內心怨嘆,肯告訴你,是在鞭策你、愛護你。父母每天都在叮嚀你:你出去的時候,騎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要戴口罩知不知道?因為外面人車很多,空氣又不好,所以記得騎摩陀車要戴安全帽,要戴口罩知不知道?如果去銀行領錢就要脫口罩,知不知道?知道。

如果有一天父母不在了死了,沒有父母的照顧,沒有父母的叮嚀,你才感覺到,原來有媽媽的孩子最幸福。有師父在鞭策叮嚀的弟子,是最幸福的,對不對?對,這個時候就要鼓掌了!

為霖和尚這兩行的法語這么簡單,為何要說的那么多?我如果不將這樣的道理髮揮,你們怎么會知道說十念念佛,也會乘佛願力的珍貴。連十聲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這樣的人是逆惡之人,那我一天在念佛堂念佛八小時,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才知道原來能夠在念佛堂一天念佛八小時,是何等的尊貴,對不對?對。所以要感謝什麼人?感謝我們住持為我們的法身慧命打算,這是信願的真心話。為什麼?因為我身為本願山的住持,我最能體會這樣的心境,花三四億的錢要蓋一間講堂,就是要成就大家的道業,不然何必要費那么多的精神、金錢、心血建造講堂,就是要讓大家來好好的念佛。

念這句佛號在你家念也是念,在道場念也是念,但是在你家念和在道場念,我告訴你就是會有不同。在道場念你會經常念,為什麼?只要打板你就要進入大殿,打集眾鼓你就要站在拜位,準備就位拜佛念佛,對不對?所以在道場念你會經常念,就是常常念,在你家念你就會碎碎念,就是這樣的差別。

在你家念為什麼會碎碎念?在你家念你馬上就不記得這句佛號了,兒子的事情一來,媳婦的事情一來,孫子的事情一來,我告訴你凡塵俗事多如貓毛。你會被一些外緣雜務所干擾,有家庭的人就是這樣,有家庭就是一個家業,家業的重擔,有時候會讓你快要喘不過氣了。所以在家裡你會有很多雜事,影響你的念佛,對不對?對。

到道場來一起共修,時間到了你就要進大殿用功,在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你也沒有報紙可以看,你也沒有電視可以看,你也沒有雜誌可以看。一天念佛八小時,時間到了,你就吃飯,時間到了,你就休息,時間到了,你就進大殿用功念佛,你沒有其他的事情來干擾你,對不對?心才能夠專心好好用功,這是何其的難能可貴。

我常常跟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出家眾說,你們能夠心無旁騖,在講堂好好帶領人家念佛,這是累世修來的福報。我當師父的人為了要弘法利生四處的忙碌,我想要和你們好好的在大殿念佛,都無法安排出時間。說起來這么大的福報,你不會去享這個福報,還在計較這支香你帶不是,這支香你帶才對。帶人念佛比講經說法的功德還要大,這個功德你不得,還在計較,你實在是沒有智慧。

為什麼帶人念佛功德比講經功德還要大?帶人念佛就是直接吃藥,講經是讀藥單,讀藥單是讓你知道說,你得到什麼病,要抓什麼藥來吃。讀藥單會治病嗎?不會,吃藥才會治病,對不對?所以帶人念佛的功德,比講經的功德還要大。這樣的功德你要得到嗎?要,三個。所以諸位菩薩你要有智慧,你每天都在得受很多功德,你卻不知道。諸位菩薩,如果你了解這句佛號的道理,念佛內心是非常的法喜。

「十惡之人 ,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得生,況正信之士。」

正信之士就是正信阿彌陀佛本願的人,正信是對迷信而言,對不信而言、對邪信而言。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不願意相信,或是錯誤的理解,這當然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並不能深入的體會。一個正信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心中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我想這一生他要解脫生死,仰仗這一句名號,他內心會如實的安住在六字洪名。也就是印光大師所勉勵的老實念佛。

對阿彌陀佛本願絕對的救度,一生不變的奉行歸命,也就是南無,這是真正的老實。諸位菩薩,信願很誠懇的跟大家報告,做人要老實,做事要老實,念佛更要老實。你內心有沒有老老實實,把這一句佛號當做是鑽石?如果有,你不會捨棄佛號而雜行雜修,你也不會把自己的法身慧命拿來當開玩笑,你也不會把自己的生死大事忽略。你真的有心要了辦生死大事,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佛國,真的有心要成佛度生,我告訴你,這句佛號你會比在看待鑽石還要珍貴。你一定會好好的將這句佛號抱住在心中,恐怕佛號沒有念,會被人家搶走沒得念,那就慘了。你的心情會這樣,所以你能夠一天八小時在念佛堂裡面用功,這是何等的尊貴何其難得。

諸位菩薩,一個十惡五逆的人,是一切眾生最下劣的人,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竟然不墮無間地獄,使必墮無間地獄的人,不墮無間地獄,正是這句佛號的願力使然;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是這句佛號的願力使然,對不對?請問諸位菩薩:這樣阿彌陀佛的願力廣大,是不是非常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偉大,值不值得我們跟他讚嘆嗎?當然值得。這樣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念,我要問你你要念什麼?當然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

正信的人,一個真正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人,他的信流露在哪裡?就是流露在相續不斷的念佛。當然相續不斷的念佛,不是說一天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都在念佛,不是這樣。是有時間就念佛,是一生不放棄這句佛號的稱念。今天有五個小時的念佛,就五個小時的用功,今天有十個小時念佛,就十個小時的用功。今天也念佛,明天也念佛,後天也念佛,今年念佛,明年也念佛,後年也念佛,也就是日日念佛,月月念佛、年年念佛。從現生念到臨終,從凡夫念到聖人,從人間念到淨土,就是如此。

念佛是每天的事情,也是一輩子的事情。信願經常在說,每天一定要做的三件事情,你們還記得嗎?如果不知道我再說一遍,每天將這三件事情做好,你的人生絕對是彩色的,你的人生絕對是光明的,知不知道?第一件事情念佛,跟著我說一遍:

第一件事情念佛,第二件事情睡覺,第三件事情吃飯;第一重要念佛,第二重要睡覺,第三重要吃飯。

念佛的重要就不必再說了,你心中也許會疑問,信願師父為什麼睡覺比吃飯還重要?你難道沒有聽人家說過一句話:睡覺勝過於吃補?所以每天要將這三件事情做好,知不知道?每天將這三件事情做好,你的人生是彩色又光明,你的人生是幸福又美滿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