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修道就是修心


時間:2017/7/30 作者:淨山

我們說修道是什麼?修道就是修心,就是修我們的念頭,用通途教理的話來說就是「一念具足十法界」。凡夫眾生他一定是有念的,他不會做到無念,無念境界唯佛方有,等覺以還的菩薩都還有念,微細的念。

既然有念,他就必然在十法界當中找到一法界的安頓。

當我們一念五戒、五常的時候,就住在人法界;當我們一念慈悲喜舍十善業的時候,就是天法界;當我們一念慈悲六度的時候,就在菩薩法界;當我們一念慳貪的時候,就是餓鬼的法界;猛厲的五逆邪淫,那就是地獄法界。我們的念頭一定會安頓在十法界中的某一個法界。

所以這個念頭放在哪個地方,就不能不加以深刻的考究。我們凡夫眾生如果沒有了解佛法,他的念頭受一種無始劫以來無明的驅動,一定是在六凡法界,尤其更多的是在三惡道的法界。舉心動念離不開五欲六塵,離不開人我是非,離不開貪瞋痴慢疑。

對這一點也許我們很少有深刻的反省和嚴峻的剖析,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種貢高我慢,總是認為自己很不錯很善良,沒有修行他也說我這個人很有正念很清淨。實際上這都是他根本不了解自己心理狀態,才敢說出來的話。

一個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念頭,但往往我們對自己的念頭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也確實他是很難知道的,就好像自己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眼睛一樣。

所以必須要藉助一種方法才能夠反觀我們的念頭是什麼。就是要有一面鏡子,我們有一面鏡子,才能看清楚我們的面相。我們只有藉助持名念佛才會知道我們的念頭是什麼。

當我們寧靜地念佛的時候,佛號就像一束探照燈光,直射我們無明的內心,透過這束光亮,這個念頭是什麼就看清楚了。就好像這間屋子充滿著灰塵,但是我們看不到,如果這時候視窗投射了一束陽光到了這間屋子,我們通過那束陽光,才能知道灰塵很多。

能知道灰塵很多,還幸虧有那束陽光;能知道自己的念頭,幸虧有這句佛號。是這樣的一個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