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一個人真想修道,必須有一個長遠的計畫和目標


時間:2017/7/30 作者:東華禪寺

《心經》上講:「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什麼是空相?以佛教的說法,萬事萬物皆是空相,唯有空相是真相。修行人身體的漏不解決,心靈的漏不解決,是空不掉,達不到空相的。所謂的「漏盡通」,「漏」,一是指生理的漏;二是指心理的漏;三是指證量上的漏。

「漏」的問題不解決,我們身體的元氣不會飽和,達不到老祖宗說的「專氣至柔,能如嬰兒」。嬰兒至柔,所以最敏感,心理感應最強烈,他和天地萬物同一體,大自然的變化他隨時可以感覺到。尤其是我們男同志這個色身——有漏之因不解決,想留下金剛不壞之身絕無可能!

過去的祖師之所以能留下金剛不壞之身,就是因為身心的漏都解決了,四大在生前已經轉化。雖然他們的四大和我們一樣,也是有漏之軀,但他們的有漏之軀在生前已經被宇宙的一種包容力所轉化和替代。眾生都是從五穀雜糧中獲得能量,而得道的人獲得的是宇宙的能量,因為他已經達到天人合一了。

出家人不練「吉祥臥」這個基本功,想解決身體的漏,絕無可能。修行最初的下手處就是練吉祥臥,再接下來才是禪定和心念的轉變。我們身體有兩個門戶,如果你讓能量從下面漏掉了,上面的天門就打不開,你的神識就出不去。什麼時候你下面不漏了,上面才能打開,你的神識才能出去。所以古人講:「生我之門死我戶,幾個醒來幾個悟。」

聖人是逆流而上,眾生是順流而下。順則凡,逆則聖。多少年來我們的身心都是順著走,所以始終是凡夫。什麼時候你的身心逆著向上,你就成賢人了,再高一點,就成聖人了。

在修行途中的人叫做賢人。達到果地,見到本地風光的人才是聖人。大自然在造化或造人的時候真的很神奇,既給你留下了一道凡夫之門,也給你留下了成聖之路,就看你自己的選擇了。要想成為聖人,就必須按聖人的標準、聖人的要求去做,按聖人的步伐去行。

我曾經講過,修行的道路和悟道的過程,同物理轉換的道理和過程是一樣的。在沒有得道之前,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人天福報。見到了自己的本性,所做的一切才是真正的功夫。就如同當初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朕建了這麼多寺廟,有多少功德呀?」

達摩祖師說:「你所做的一切皆是有漏之因,乃人天福報。」達摩祖師不會說話,但說的是真話。這就是聖人的風範,聖人只為真理活著。人在瞬間就會消失,只有真理是永恆的。達摩祖師選擇了真理。

當你選擇了真理這條路,你的人生註定是清高的、清苦的、清淡的,你是沒有辦法入俗、從俗的。如果你想從俗,就痛痛快快、大大方方地脫掉這身衣服,這也符合道。如果你穿著這身衣服想從俗、和俗,你就違背了道,就會為自己種下惡因。世間上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規則,都有自己的道,你只要按這個行業的規則去做,就是在道中。

一個人真想修道,必須有一個長遠的計畫和目標。修行就像一趟旅程,只要不停地走,離目的地就會越來越近。所謂的「難」,也就是頭三步,過了頭三步,後面就容易了。尤其在我們生理這一關突破以後,心態相對來說就容易得多了。

多少過來人都驗證過修行這條路是真實不虛的,我們沒必要對古人留下的觀念和方法將信將疑。佛法是從「信」而入,「信」為敲門磚。只有當一個人虔信的時候,他才會處於無我之中;達到了無我,才能和他敬仰的人、有緣的事物相應和溝通。一個人最難的是相信他人,所謂的相信他人,往往是環境不允許,一旦環境允許,相信的永遠是自己。除非你超越了,成就了。

本來我們是發大心,發大願來學佛修道的,我們都是乘願再來的人。但是,在我們投胎的那一剎那,由於前世的功夫太淺,所以就迷了。真的,大家都是再來人,有的甚至來了十多次了,每次都穿這身衣服。

因為當初的那個願沒有達成,為了了願,所以我們輪迴了又輪迴。什麼時候我們把當初的那個願達成了,就不會再輪迴了。但是在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輪迴中,我們又不斷地發了新的願,所以就這樣周而復始不停地輪迴。聖人則不然,他會隨緣做事,不會發無明之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