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不殺生、放生、護生、素食,這都是施無畏


時間:2017/7/30 作者:善光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1 現在人把名利看得很重,尤其是利。說到利,當然頭一個就是財富。這佛在經教裡頭說得太多太多,“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富得財富,求兒女得兒女,求什麼得什麼,沒有求不到的,章嘉大師教我的。

2 但是你要懂得求的方法,要懂得求的道理,如理如法地求,沒有不感應的。你天天在求,沒有感應,那是什麼?你求得不如理不如法。你所求得的,是不是佛菩薩給你的?不是的,你要說佛菩薩給你,那是迷信。誰給你的?心現識變。參透這個道理,才知道這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3 求到哪裡求?從心地上求,有求必應!佛舉出很明顯的例子來告訴我們,你求財,財從哪裡來?財從財布施得來的,所以六度裡頭第一個是“布施”。菩薩修學的綱領六條,第一個是布施。布施是舍,舍財得財富;舍法,就是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舍無畏者,得健康長壽。你看看這三樣東西,我們都要!

4 要有聰明智慧,要有健康長壽,財不必多,夠用就好了,知足常樂!佛講你修這三種布施,這是因,必定得三種果報。一般人聽了,不相信!“我好不容易賺到,你叫我布施掉,那我怎么肯?”好不容易賺到的,那是你過去生中財施的果報。因果的理事參透了,你就一點都不懷疑了。所以命里有的一定有,命里沒有的,怎么求都求不到。

5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是命里沒有的,沒有的也能求到,這個道理是種因。我現在財布施,我沒有錢,我用什麼布施?內財布施,做義工是內財布施。別人在忙的時候,我們自動去幫忙,幫助他,不接受他的報酬,這就是布施。外財布施,我雖然沒有錢,一塊、兩塊還有。行,一塊、兩塊也可以布施,功德都不可思議!

6 你布施的心誠,你所有的錢都拿出來了,比富有人布施果報還要大!富有的人他錢太多了,他有一億的財富,布施個二萬、三萬算什麼?你說那是他百分之幾?窮人一天只賺這幾塊錢,統統布施掉了,他的布施百分之百,果報百分之百。富人布施幾萬是他九牛之一毛,他的果報也只九牛一毛。老天是真公平!

7 絕對不是說富人生生世世就富,沒這個道理,也不會窮人生生世世就窮,不是。換個身體的時候,完全不一樣!我們這一生當中受貧窮之苦,明白了,過去生中沒修,現在好好地修,來得及。

8 如果是以真誠心去修,不要等來生,這一生再過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果報就現前了——這三種果報,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統統得到了,延年益壽,一點都不假!我自己就是很好的示現,我這三樣都缺乏,都是跟章嘉大師之後學的,學了六十二年,這個果報愈來愈殊勝,這大家都看到了。

修福積德

1 俗話常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有命運,富貴窮通,乃至於生死,都有定數。

2 凡夫很難逃得過定數,然而定數可不可以逃脫?可以,那要在乎你自己“修福積德”。

3 我們世間人,大家心目當中所求的都是一樣的,求財富!哪一個人不想有錢?錢愈多愈好,外國人也不例外。

4 我在美國達拉斯遇到外國人,問他們要求什麼?他們也求財、求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古今中外,問問大家所求的,這三個大概都排在前三條,而這些確實有定數。

5 求是妄想,妄想怎么會求得到?我們求神明保佑,外國人求上帝降福,那叫迷信,那叫諂媚,那叫巴結鬼神。鬼神有權幫助你嗎?沒有。那叫迷信,那叫妄想,迷信妄想無濟於事,求不到的。

6 佛教給我們,唯有修福積德,才能真正改造命運,所以人不能沒有福,不能沒有德。有福有德,你所求的這三樣東西自然在其中;沒有福德,縱然得來,也很快就失掉,保不住的,所以福跟德非常的重要。

7 佛教給我們,這個世間,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是小事。佛教給我們這三種是果報,果必有因,你修因就能得果。“種瓜是因,得瓜是果”,“種豆是因,得豆是果”,要知道因果。

8 我們要想得財富,財富是果報,因是什麼?因是財布施。能施財,你得財富;能施法,你得聰明智慧;能施無畏,你得健康長壽。這三種是因,你不修因,哪來的果報?

9 什麼叫施財?別人有缺乏的,別人有需求的,我們以財物,歡歡喜喜地幫助他,你種這樣的因,你命裡頭就增加財富。

10 法布施,“法”是方法,別人不會,我們歡歡喜喜地去教導他,這個果報得聰明智慧。

11 別人有恐懼,身心不安,我們能夠幫助他,使他身心得到安穩,離開恐怖,這叫施無畏,果報是健康長壽。

12 在佛法裡面非常明顯表現的,譬如不殺生、放生、護生、素食,這都是施無畏。你不惱害眾生,不殺害眾生,你得的果報是健康長壽;你不吃眾生肉,眾生對你不會有恐怖,你這一生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13 修因一定得果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佛給我們講的真的是有道理,這個是世間小的果報,小因得小果,這三種施叫小因,得世間的小果。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個是世間小果報。

14 念佛是大福德,是最上無比的大福德,它是直接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中修行的善因善果,統統做為我們現在的修因,這個真正不可思議!

15 所以念佛的果報,能超越六道輪迴,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這個事情知道的人確實不多!

16 所以我們講修福、積功累德,信願持名是第一。這是無量的福,無比之福,一生當中“圓淨四土,圓受諸樂”。換句話說,這是把佛果地上的福德,拿給我們做修因。

17 你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曉得這個事實真相,你不可能不念佛,而且你一定念得非常勤快,你不會中斷。為什麼?修大因證大果。

18 那個大果報,這些小的統統在裡頭,全部都包括了,小不能包大,大能包小,世出世間一切善果統統在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