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鬼道也分貧富最底層的鬼慘不忍睹


時間:2017/7/30 作者:君合

濟群法師:鬼道也分貧富最底層的鬼慘不忍睹

生活在我們人類周圍的還有鬼道眾生,佛教里說的鬼與中國傳統所說的鬼又不一樣:中國古代社會認為鬼是人死後的必然歸宿,所以鬼字的本義就有“歸”的意思;而佛教里所講的鬼則不一樣,認為鬼只是五趣眾生其中一種,也就是說人死後有可能升天,有可能繼續做人,也有可能墮為畜生,還有可能下地獄,固然也有可能會變成鬼,不過人死後為鬼只是五分之一的可能,並不是人死後一定就變為鬼。

佛經中說鬼有兩個特點:一是乞求;二是多畏。第一乞求者:鬼的處境很艱難,他們本身並不從事生產,其生活來源全靠四處乞求的方式而得以聊生。鬼的另一特點是多畏,平常我們總以為鬼非常可怕,因此一想到鬼那青面獠牙的形象、張牙舞爪的情形,我們就會毛骨悚然。人們卻不知道鬼更怕人,平常我們會聽到形容鬼的兩個成語,一是鬼鬼祟祟,一是心懷鬼胎,這說明鬼也非常怕我們。通常人看不到鬼,而鬼卻看得見人,它們一看到我們就嚇得趕緊躲藏起來,待我們走過以後才敢出來,因此我們根本不必怕鬼。平常我們生活在陽處,而鬼則躲在暗處,我們身上有陽剛之氣,而鬼身上卻是陰森之氣,相比之下我們的處境要勝過他們百倍千倍,總之鬼是很可憐的。因此,佛教里也很重視超度鬼類眾生,寺廟裡經常舉行一些施食法會,招請十方孤魂野鬼都來參加,希望能以法力超度它們,令能離苦得樂、脫離鬼身、投生人道,就算未獲法益,也可飽食一餐,解決一時饑渴之苦。

鬼道眾生與傍生一樣,遍布於世界各個角落,海、陸、空到處都有,同樣與我們人生活在一個地平面上。然而為什麼他們看得見我們,而我們卻看不見它們?這是因為鬼道眾生的業力與我們不同,鬼的身體是由輕微的地水火風四大組成,就如空中非常淡薄的雲氣一樣,他們的存在對我們而言既看不見又摸不著,所以我們一般見不到鬼,就算偶爾見到也只不過是一閃影子而過,一晃就不見了,所以人們對鬼的認識才會半信半疑,都不敢肯定他們的存在。

鬼道眾生與人的世界一樣,也存在著福德因緣的差別,其中有富貴鬼、威德鬼、不窮不富的鬼、貧窮落魄的鬼等,什麼是富貴具威德的鬼?是指平常我們所說的神,依中國傳統觀念認為死而正直為神,是說一個人在世間上正直且有德行,死後就能成為神。神也是屬於鬼道眾生,換句話說神也是鬼,只不過它比一般的鬼要有富貴、有威德。不窮不富的鬼:是前生修福不多,但罪業也不是很重,他們雖然不能像前面的神那么奢華享受,但也能得到一般的住處及食物,日子過得還可以。貧窮鬼:是指漂泊在荒外的孤魂野鬼,他們無衣、無食、無歸、無宿,日子過得特別艱難。

有人會問:福德鬼為什麼又稱為神?這個道理就像我們人間當官的一樣,雖然同作為人,但有的人能夠當官享受榮華富貴,而多數人則只是一般貧民,甚至有的人還淪為乞討,為鬼也是這樣,或貧或富與他生前的善惡行為分不開。一般說,生前喜做善事、品德優秀而性格脾氣又不太好的人,他們生天的福德不夠,死後只有投生到鬼道做神。神又有多種,有的神威德福報相當大,可以統帥整個鬼道眾生,乃至人道的生死命運都受他們裁判,例如閻王。有的神則無比的富貴,住的是高樓大廈,吃的是山珍海味,享受的是榮華富貴,就如人間的帝王一樣的自在,例如海龍王。而有的神卻是統管一方土地、一片山林等,受一方人鬼的尊敬,比如一些土地神、山神即是。還有的神則只管理一潭水、一棵樹或一塊石等,他們的福報因緣也就大大不如前面的神。但無論如何,能作為一個神都是有些福報的。

能作為神的鬼為數很少,而貧窮鬼則非常多,有福的鬼可以住在海邊三餐美味、高樓別墅的享受,而貧窮的鬼卻是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甚至往往是三餐不續、依草附木地過日子,因為它們不從事耕種,靠乞討的方式生存,因此他們每天到處乞求,有時遇上某處有祭祀或寺院施食,可以吃上一餐,但多數都是吃了上餐沒下餐,生活過得特別酸苦。鬼的形象大的可以高過幾幢房樓,而小鬼僅有三寸長。他們還具有微細的五通,其某些能力是人所不能及也。

在鬼道中,為數最多的是餓鬼。餓鬼是鬼道眾生中層次最低的,他們非常可憐,長年累月沒吃沒喝、無衣無住,總是處在一種饑渴無度的煎熬中度日。由於饑渴難忍,它們長年如是的四處奔跑,目的是想尋找點吃的東西,但由於業力太重,不僅到處找不到,就算發現了可吃的食物,在他們面前也化為火炭,或是一進口中就變成火焰燃燒喉嚨,實是萬般痛苦、苦不可言!有時候聽到遠處傳來潺潺流水聲,就高興地跑過去,可是一旦跑到那裡,清清的河流在它們眼前卻變成一堆腐臭的濃血,真是萬般無奈,極度的饑渴長年累月地折磨著他們。由於業力所至,餓鬼的形象不僅醜陋,而且長得非常奇特,其面容像黑炭一樣枯瘦,咽喉長得像針尖那樣細小,而肚子卻大得像鼓一樣,可知眾生的業力是何等可畏!所以佛在《地藏經》里說:“眾生業力能敵須彌、能勝巨海、能障聖道。”業的力量實是不可思議,那么這些業究竟是從何而來?它是從眾生的無明行為造作而來。未成佛前,眾生以一種無明心放蕩三業,迷迷茫茫造下了這么一大堆罪業,果報來臨時,苦得不堪構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