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修道人


時間:2017/7/31 作者:王習訓

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上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真正修道人顧自己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去顧別人?這是真的,先把自己顧好。所以看到別人過,第一個反應是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對於這個有過失的人,不但不責備他,還感謝他。為什麼?感謝他提醒我,我要沒有他提醒,就沒人提醒我。「他」,這個他範圍很大,「一切有情。進言之,則包括有情無情,萬事萬物之一切法」,都是他。萬事萬物全是教導我們,會學的人,處處都是佛菩薩在提醒你、在教導你;不會修學的,佛菩薩在面前不認識。「一切無過」,萬事萬物的一切法,一切無過,「本自無染,清淨本然,本自圓成」,《首楞嚴經》上所說的就這個意思。我們六根跟外面境界接觸要懂得守住自性,自性是清淨平等覺,心是清淨平等覺,看外面境界也是清淨平等覺,這是佛知佛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九集)2013/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