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心靈的防護罩


時間:2017/7/31 作者:頓解

當某個物品特別重要並且容易遭到毀壞時,人們往往會用一個防護罩來罩住這個物品,以免這個物品遭到外力的摧毀。例如,不少珠寶商場常常將值錢的珠寶、鑽石等放在堅固的鋼化玻璃罩里,這樣既可以供顧客欣賞,也可以避免珠寶或鑽石被盜或遭到意外的毀壞。又如,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建築了供身體居住的房屋,以免身體受到風吹、日曬、雨淋以及虎狼毒蛇等動物的傷害;不僅如此,人們還用漂亮柔軟的衣服棉被等覆蓋自己的身體,日日夜夜地保護著自己的身體使其不受到外境的傷害;在古代打仗的時候,士兵們還給身體穿上盔甲,以防止身體遭受敵人刀槍毒箭的傷害;在現代戰爭中,士兵們還戴上堅固的鋼盔,穿上防彈衣,甚至要戴上防毒面具等,以免身體遭到外力的摧毀。

重要的東西固然需要保護,我們的身體當然也需要竭盡全力地去加以呵護,可是在這個世界上卻存在著比珠寶、鑽石和我們的身體更值得、更需要保護的東西——那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心靈!為什麼這樣說呢?理由有如下兩個:

首先,心靈的狀態實際上就是我們生命的狀態,如果心靈痛苦了,我們的生命就是處在痛苦之中的,此時無論外境如何善妙,都無法改變心靈痛苦的事實;心靈安樂了,我們的生命就是處在安樂之中的,此時即便外境很簡陋粗糙,也無法改變心靈安樂的事實。在這個世界上,對於一個人來說,所有外物的獲得實際上都不是必要,而讓心靈獲得安樂卻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所有外物的遣除也非急需,而讓心靈遣除痛苦卻是刻不容緩的需要。讓心靈獲得安樂,或者說不讓心靈陷入痛苦,是一切有情根深蒂固、刻骨銘心的所求。心——這個萬物之靈,渴望和追求安樂是其永恆的旋律,遠離一切痛苦是其不變的基調,無量劫來無數的有情沒有一個不在為這件事情「拋頭顱、灑熱血」地奔忙著。在這個世界上,在人的心靈之外存在無量無邊的事物,如果這些心外之物沒有給心靈帶來安樂,那麼這些心外之物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呢?所以,心靈是比其它任何事物都值得保護的對象。

其次,外境的珠寶和鑽石以及我們的身體受到傷害的可能性遠遠小於心靈受到傷害的可能性。仔細觀察和分析一下就會知道,珠寶和鑽石遭受盜竊和毀壞是多少年才發生一次的事情,而戰爭也是若干年才難得發生一次,即便發生了也不需要每個人都去打仗,即便去打仗了,也不是時時刻刻地需要面對敵人去拼殺。我們的身體受到外境損害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多,一個人的一生中難得發生手被刀削、身體被其它東西砸傷這類事件。而我們的心靈受到傷害的可能性就大不一樣了!對於很多人來說,其心靈的痛苦常常像雨點一樣,一點未乾,一點又落;快樂就像天空的陽光一樣,偶爾露出笑臉,卻很快因為飄來的烏雲而無影無蹤。別人無意中所說的一句話或者所做的一個動作,往往立即可以摧毀我們內心的祥和;領導今天難看的臉色常常會使很多人一個星期茶飯不香;樓上鄰居重重的腳步聲會漸漸變得像踩在我們的心坎上一樣,使自己難以入睡,並且心中的憤恨會漸漸轉化成背後悄悄的辱罵;子女一次考試偶然的滑坡,會導致很多父母對子女歇斯底里的怒吼;菜場那個長得黑黑的賣菜小販堅決不接受還價,會使得很多家庭主婦一邊吃著買來的菜一邊喋喋不休地抱怨,結果飯菜雖然下肚,連飯菜是什麼味道都不知道,只留下對「世風日下」的抱怨和感嘆;今天路上一個「冒失鬼」騎車不小心撞了我們,會使很多人大喊一天「倒霉!」;原來和自己地位差不多的同事獲得了榮譽或升遷,會使很多人感到壓力,並且對同事的微笑不再真誠;別人超過我們時,我們會嫉妒;別人和我們差不多時,我們會想到競爭,超過別人;別人不如我們時,我們會傲慢地譏笑,或者擔心別人會趕上我們……。所以,仔細觀察和分析一下就會知道,心靈比外在的珠寶、鑽石以及我們的身體更需要保護。

那麼,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一個心靈的防護罩可以使得心靈免受種種傷害呢?有!大覺世尊釋迦牟尼佛用遍智的智慧觀察之後告訴我們,可以使心靈免受各種傷害的防護罩就是「安忍」!所謂「安」,就是內心接受眼前的逆境,無論眼前發生了什麼事情,無論這件事情如何對自己不利,無論眼睛看到什麼、耳朵聽到什麼,即便眼前有一萬個人在辱罵自己,即便有一把鋒利的利刃正在試圖砍向自己,內心都要首先接受和包容;所謂「忍」,就是堅決不讓自心對眼前的逆境做出痛苦、混亂、恐懼、慌張、憂愁、憤怒、焦慮、嫉妒、貪婪等一切負面的反應,要做到像古人所說的那樣「泰山崩於前而不變色」。所以,概括起來說,「安忍」就是面對一切逆境內心如如不動,保持原來的祥和、平靜和安寧,避免一切負面的痛苦心態出現。

當我們仔細觀察和分析世尊為我們所宣說的「安忍」這個心靈防護罩時,不得不為世尊的大智慧所折服。確實,如果我們的心堅持不痛苦,那麼還有什麼外在的力量能讓我們的心痛苦呢?刀槍可以傷害我們的身體,棍棒能夠打斷我們的骨頭,可是只要我們自己的心堅持不答應痛苦、不答應失敗、不答應憂愁和悲傷,刀槍和棍棒又怎能奈何得了我們的心?同樣,如果我們的心堅持悶悶不樂,又有什麼外在的力量能夠讓我們快樂呢?難怪美國成功學之父戴爾·卡耐基說:「活了半百,如果我真的學到了什麼,那就是——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給你平安!」所以,心是它自己的主宰,痛苦和快樂是心自己的選擇,絕非外境的強加或施予,只是當自心面對一類外境時的心態選擇成為習慣時,人們往往就忽略了自心的選擇作用,而愚昧地將痛苦歸咎於逆境、快樂歸功於順境。

據說世尊有一次在河邊給比丘們說法,正好有一隻烏龜在河邊休息,此時來了一隻海狗想欺負烏龜,烏龜就將頭尾和四肢全部收回,結果海狗也奈何不了烏龜,只得搖搖尾巴走了。世尊告訴比丘們說,一個人要想讓自己的心靈不受外境的傷害,其最佳方法就是讓自心和外境「隔離」開來——也即眼睛、耳朵等雖然面對著外境,但不要讓自心隨著外境而轉動,就像這隻烏龜把自己容易受到傷害的頭尾和四肢與危險的外境加以隔離而脫險一樣。誠然,如果我們的心堅決不隨外境而轉動,無論外境是順是逆,又如何能使我們的心或快樂或痛苦呢?所以,世人一切心靈的痛苦都是自我傷害!

再仔細觀察和分析一下就會知道,「安忍」絕對不是軟弱,而是一種大智慧,不「安忍」才是心靈真正的軟弱。如果我們能夠做到「安忍」,自心就永遠不會陷入痛苦的境地,只有自心不被外境「打倒」,我們才能用安詳的心去冷靜客觀地觀察外境,理智地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我們不能夠做到「安忍」,自心就已經被外境擊垮,失去寧靜和安祥,因此根本不會用理智去解決問題。正如古代戰場上的士兵,如果身上沒有鎧甲,敵人一刀砍來就會斃命,因而根本沒有制服敵人的機會了。如果身上有了鎧甲,雖然挨了一刀,卻不會斃命,因而就可以有下一步還手制服敵人的機會。在現實生活中,「安忍」就如同心靈的鎧甲,可以首先將我們的心靈保護起來,不受外境的傷害,只有心靈保持寧靜和安詳,我們才可能用理智選擇對自他都有利的最佳方案去化解存在於外境上的問題。

心——這個神奇而奧妙的天地之靈!無量無邊的眾生在希求著安樂,卻不知道心是何物!數不清的有情不希望得到痛苦,卻背離心靈的運動規律逆理而動!願所有輪迴苦海中的眾生迅速了悟心靈的一切奧秘與真諦,並依之而離苦得樂!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