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要認識了,就沒有怨恨,沒有仇人


時間:2017/7/31 作者:心源

邊見是什麼?我們講一個很簡單容易懂的,就是跟人家對立,阿羅漢不對立了。邊見,沒有二邊這種意識,真妄是二邊,真假,善惡是二邊,自己跟別人是二邊,這些錯誤的見解統統沒有了。為什麼?全是錯誤的看法,全看錯了。真相是什麼?六祖惠能大師開悟最後一句話是事實真相,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自己、是真心,萬法是自性生、自性變現的。萬法跟自己是一體,一體怎麼可以分自他?你分我、分你、分他,錯了,你我他是一體。像人身上,眼睛、耳朵、鼻子,一體。所以你要搞清楚、搞明白了,你的大慈悲心就出現。什麼大慈悲?你會愛萬法,萬法跟你是一體,我愛自己的身體,我知道所有一切萬法跟我是一體,那就統統是平等的大愛,這叫大慈大悲,這叫神聖的愛,神愛世人,聖愛世人,佛菩薩愛世人,這是真愛,沒有任何條件。你要問什麼條件?一體,還有什麼條件?這是真正開悟、明心見性的人才知道,慈悲心就生出來了。沒有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不出來,我們只是曉得,佛說的真的不是假的。

自性有體、有相、有用,體是什麼?體是空,什麼都沒有。它不是物質現象,它不是精神現象,就是說它沒思想,它沒有生滅、它沒有思想,這是體。它到底是什麼樣子?淨宗把它叫做常寂光,那就是自性。常,是它沒有生滅;寂,它沒有染污,它沒有分別,它沒有執著,它沒煩惱;光,它就像光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是我們自己本性。你要認識了,沒事,認識了還有仇人?沒有仇人。什麼叫仇人?牙齒不小心把舌頭咬破,流血了,怎麼辦?舌頭要不要去報復?有沒有怨恨?沒有,為什麼沒有?一體。縱然別人把我殺了,我也沒有怨恨,一體。他有沒有把我殺了?沒有,他殺的是身,身不是我。我附在這個身體上,顯得有身;我離開這個身體,別的地方去了。有個身不自在,沒有身他反而得大自在了。佛講得究竟。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二O集)2017/1/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