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讀經念佛,有人莫名其妙哭泣?為什麼而輪迴?


時間:2017/7/31 作者:定臻

眾生既然都有佛性,都有成就為佛的圓滿自性,為什麼輪迴呢?輪迴分主動輪迴和被動輪迴,如佛菩薩示現這是主動輪迴,所以《維摩詰經》中說:菩薩病是願力病,眾生病是業力病。眾生就是被業力拖拽,被動生死,被動去處,被動挨打,被動挨刀。

1. 我們因為什麼而來到這世間,參與生死輪迴的目的是什麼?

於是大乘的菩薩也出入生死,投生六道,他們在生死輪迴中做什麼?做的就是結緣了。有人常常說:給別人種金剛種子!其實每個眾生自性里本就圓滿不缺,怎么可能缺少金剛種子?如果缺了這個,就不能說是圓滿的自性了,就說明自性不圓滿,還有一個叫做金剛種子的東西,不能被包括在內。

既然大家都有這金剛種子,為什麼又這樣說?其實無外乎從新翻一下土,把種子埋藏的比較深的,翻淺一點,這樣他發芽就更快一些。所以種金剛道種是這個意思,於是我們放生的時候,為物命念皈依文,他們累世前可能出家為僧,可能是某法師,可能是某居士,早已皈依,我們再來做這些是幫助他們喚醒過往的記憶。

所以讀經念佛,有的人會有感應,有的人會莫名其妙地哭泣,莫名其妙的難掩悲傷,乃至莫名其妙的親切,或者莫名其妙很快就能背誦某經、某咒,這都是累世前的行持,和這一生的行持遙相呼應,喚醒了這一絲記憶。

這一絲記憶被喚醒,並不代表其他的記憶也都被喚醒,所以距離完全回到過去生的記憶還有漫長的距離。為什麼要追溯本源?因為我們都想知道自己因為什麼而來到這世間,參與生死輪迴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依靠神通確實很難知道,就算一尊阿羅漢也很難知道自己投生的根本目的,阿羅漢的天眼能力範圍是八萬大劫內的生死本末,他推演八萬個大劫,都找不到自己為什麼投生世間輪迴生死;對我們世間人的神通而言,能推個百八十生就很牛很牛了,可是這根本不可能知道最開始的那一個初發心,你當初整裝待發,憑藉了一顆什麼樣的心愿而來的?

或許討論這個話題,有的同修摸不著頭腦,但是你們跟隨我的引導繼續前進就好。當初的心應該就是一個願心,這個願心是什麼?一定是美好的,可是卻在實現這個美好的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劍走偏鋒,形成了現在的局面,當初的心愿應該是什麼樣的呢?如果我們坐著猜,自然不可能知道的,但是若我們讀經了,就會懂得佛菩薩們都是什麼樣的心愿呢?

佛陀的宿願這不必多說了,都是救度眾生,最大範圍、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救度眾生;而菩薩們的願又是什麼呢?來來回回隨便看,但凡是一個真的菩薩,一個大乘的菩薩,他們的願離不開救度眾生,於是地藏菩薩救度眾生,觀音菩薩救度眾生,彌勒菩薩、文殊、普賢諸大菩薩,哪一尊菩薩的根本願不是救度眾生呢?

我們討巧地說最初的心愿、最初跌入輪迴的願念,支撐你走到現在,乃至更遙遠未來的信念,就是這個救度眾生的根本願,除此之外別無第二個願了。這一個關鍵點我們把握住,就懂得了“菩薩病是願力病,眾生病是業力病”,若我們把菩薩的願當成自己的願,這一願就是我們在生死的病因,若是我們當自己是真實的眾生,業力病就是生死根源。

2.醒著的眾生,睡著的菩薩

佛說眾生,非眾生,名眾生;佛說菩薩,非菩薩,名菩薩。於是各位,你們若聽得明白這一節內容,你們要知道,你當下即是眾生又是菩薩,是一個醒著的眾生,睡著的菩薩罷了,如何喚醒你?佛菩薩出現於世,留下寶貴經典,其目的不外乎喚醒迷人大夢。

我們現在能接觸到種種的修行手段、種種法門,不外乎要喚醒我們的迷夢罷了。希望醒來嗎?若願醒來,救度眾生便是各位投生入死的根本目的,在生死中如何救度眾生?菩薩在生死中怎么救度眾生?如剛剛提到和大眾結緣,為大眾翻新八識里的種子,讓金剛道種更早、更快、更好地發芽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讓大家以《地藏經》《普門品》做課本的原因,你若知道這二位大菩薩和娑婆世界是緣分最深最厚的,那么就應該知道這二位大菩薩在娑婆世界是怎么救度眾生的,《地藏經》里說地藏菩薩如何救度眾生?《普門品》里說觀音菩薩如何救度眾生?這是你們需要看明白的,這個問題過去在群里問大家,回答的並不都對。這直接影響了各位學佛的著力點。

有的人還在認為菩薩救度眾生,就是用神通道力,拂塵一甩眾生就得救了,金錫一震眾生就從地獄出來了,是這樣嗎?這只是給我們著相的人一個相罷了,實際上菩薩救度眾生,種種加持最後就是要讓眾生明白生死的秘密,懂得你為什麼生,為什麼死,為什麼受這樣的苦,如何才能不受苦,如何去做可以得快樂?無外乎這一堆罷了。

所以學佛,不管你們學了多深多久,若不能信受因果,不能理解因果,學佛是不可能有進步的,學來都是廢話、學得全是執著、學得全都是法理障礙,和出輪迴沒有半毛錢關係。

和眾生結緣,翻新眾生八識里的金剛種子,待有一生你能一勺燴,全部把這些和自己結緣的眾生救度出輪迴,這就是菩薩救度眾生的根本,也是菩薩在成佛前做的最辛苦的一件事情,這一件事情可能做幾個劫,幾個阿僧祇劫,乃至幾個恆河沙阿僧祇劫,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能有更多的眾生和你有緣;為的是你有救度能力的時候,能有更多的眾生得此法化;為的是當你成佛的時候,你的國土眾生充滿;這些眾生,都是和你有緣的,親緣、血緣、師徒緣、鄰里緣、善緣、惡緣、孽緣、逆緣,種種緣、種種關係,無外乎都是救度之緣。

以此理解,我們回頭去看,應該感恩一切惡逆之緣,若無此緣,很多人無法學佛,若不是被惡度推進佛門,他的佛緣什麼時候能成熟?回頭去看,種種善、惡、順、逆之緣,全部都是為解脫自己,救度大眾而鋪墊,若我們準備好,那么這一切就是水到渠成;若我們還沒準備好,但是不妨礙各位已經在路上了。

這一節內容各位聽得明白,你們就會懂得“名聞光佛”代表的是什麼了,這名號能被大眾聽聞,真的是累世行持而來,若無前緣便沒有這能被聽聞的結果,也就沒有幫助大眾回歸自性圓滿性光的可能了,佛菩薩對大眾的救度,菩薩對自己和眾生的救度,眾生對自己的救度,無外乎如此而已。

3.如何和眾生結緣?如何去救度眾生?

我們若知道自己是醒著的凡夫、睡著的菩薩,那么應該如何喚醒那個睡著的自己呢?或許我們也不必非得把他叫醒,做他要去做的事情就對了,他去救度眾生,去和眾生結緣,我們如何和眾生結緣?如何去救度眾生?

這二個事情落實了就對了,至於和眾生結緣,佛經中有交代菩薩當用四攝之法:愛語、布施、同事、利行。你要說好話,但不需要諂媚;你可以去布施大眾,但是也不需要非得拿出多少東西來,而是你要學會用這個心和大眾結緣;要和大眾做同事,出現在左右,提醒他們親近佛法:要在過程中,不斷地提醒他們禮包在哪裡,是什麼樣的打開模式。

菩薩四攝之法是和眾生結緣的方法,確實沒多提如何救度眾生,這就是要落實累生宿世和大眾結緣的這個目標,和大眾做同事,出現在他們的周圍,給他們利益,說好話,和大眾結善緣,這是最好不過的,因為惡緣的解開方式是需要雙方都放下,這不是單一解脫就完全解脫的事情。

在《華嚴經-修慈分》里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法,佛陀雖然沒有深說其中的奧妙,但是這樣去做能快速成就菩提、能快速圓滿菩提、能疾得阿那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我們在《普門救度手冊》里提到《水紋觀》《領眾念佛法》,各位要會用,擴大心量去試試,就會發現別有洞天的。

因為要做什麼還沒確定,方法和手段就算給了大家,也不大會用,動力不足。如果各位都懂得自己要做什麼,功課加小回向加《普門超度》,你們就知道這是一套什麼樣的配合了,你也能知道這一套配合的根本目的是在做什麼了。

所以這個《普門救度手冊》里提到的幾種念佛法,其實就是和大眾結緣的方法,包括《普門施食》這都是結緣的重要手段;而《普門超度》就是救度法,你若是醒著的眾生、睡著的菩薩,你若聽得明白這一節內容,你應該明白這一套功課設定,對那個睡著的你來說,就是他的根本目的,就是他流轉無量生無量劫要去做的事情。

就算他睡著、你醒著,你能做得好這些事情,和他醒來沒什麼區別,這也是喚醒他的最好的方法,所以這《普門救度》是你不可錯過的殊勝法緣,希望你們懂得,若這些各位清晰了,你們也正在成就“名聞光”,也在努力讓你的善名流布十方,讓和你有緣的眾生,聽聞到你的名號,善心增長、善念增長、善根善力增長,讓聽聞到你名號的眾生,能信受歡喜,能依教奉行。

讓那些聽聞到你名號的眾生,都能回歸常寂光的一真涅槃中,這個救度就是徹底無遺的救度,就是圓滿完整的救度。讓聽聞到你的名號的眾生,和你有緣的眾生,蒙你之恩,沐浴在佛光中,得生極樂淨土,共襄盛舉,你便不枉此一次得人身,不枉費無量劫的結緣接引。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