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植物和細菌也有生命,要不要吃他們或治病?


時間:2017/7/31 作者:明華居士

本文旨在回答兩個問題:一是為什麼不能殺生;二是植物有生命,我們能不能吃他們,以及細菌也是生命,我們能不能治病殺菌。希望我的簡單回答能讓你真正理解殺生的含義。

這是很多學佛人的疑問,我們也沒辦法從佛經中找到相關依據,雖然也看過一些解釋,但總不能從心理完全解除疑惑。經多年反覆思考,近期心中突然已有答案,把自己想法寫出來,看看大家意見如何。

如果我們植物不能吃,生病時不能殺細菌,那我們人類是無法生存的。判斷是否屬於殺生,我個人認為關鍵是看植物或細菌是否屬於六道輪迴眾生,即看被殺對象是否屬於六道輪迴的眾生,這個判斷標準非常重要。

六道輪迴中的六道是:天道、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鬼道和地獄。我們人類可以肉眼看到的六道眾生,僅限於人道和畜生道,相對於人道而言,畜生也指傍生。六道中的生命,我們人類能夠遇到的也只有畜生道的眾生。

植物和細菌,他們都具備生命,但是沒有感情,沒有記憶,沒有思維活動。而有情眾生因何墮於畜生道的呢?佛經上說,諸有情因造作種種愚痴業,或因身語意各種惡行,墮於畜生道中。顯然植物和細菌,都無法造作身語意各種惡行,無法造作種種愚痴業的,他們都不應屬於畜生道的眾生。所以我們平時用割青菜做菜,平時生病上醫院殺死我們身體裡的病菌,還有我們燒開水時燒死水中的細菌,都不屬於殺生行為。而且佛陀曾說過一滴水中有十萬生命,只要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生命,就不為殺生。

那為什麼不能殺害六道輪迴中的眾生呢?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有感情,有記憶,有思維,殺了他們,他們會報復我們,就是說會成為我們的冤親債主,會障礙我們修行成佛;第二個原因是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都是未來佛,殺了他們,就等於殺了未來佛,罪業是很重的。所以我們不能殺害六道輪迴中的眾生,我們不能殺生。

今天在此提出看某一行為是不是佛教中所說的殺生行為時,應判斷被殺對象是屬於輪迴中的眾生,這個判斷方法非常簡單,希望解除大家一直的疑惑,不過可能也會有不少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歡迎在下面以留言的方式反饋。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