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怎樣落實菩提心


時間:2017/7/31 作者:理寧

發了“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之心,怎樣去圓滿,去落實? 蓮池大師在西方發願文中已經告訴我們了——“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

這句話告訴我們,為自己與法界眾生“求無上菩提道果”這個心要圓滿,唯有在因地上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

“專心”就是一門深入;“持念”,受持不忘,念念不離;“阿彌陀佛”名號具足萬德,就叫“萬德洪名”。

這“萬德”還不能具體理解為一萬種功德,“萬”是代表所有、全部。“阿彌陀佛”名號的音聲符號,凝聚著阿彌陀佛因地當中無量劫所積累的功德;凝聚著他法身、報身、應化身、四種智慧、十力、十八不共法,種種的功德;凝聚著阿彌陀佛無為、無漏、清淨的所有功德!

其中有兩個核心功德: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壽就是實相,就是我們每個人介爾一念的體性,一真法界。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又是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功德又凝聚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於是這句名號就囊括了一切諸佛的功德,所以這句名號真是大不可思議寶藏,又叫無盡寶藏。

這個寶藏恩賜給我們,讓我們用信願持念的方法來開採。開採名號的功德實際上就是開採我們自性的功德,因為名號是跟我們眾生介爾一念的心性、性德是同構對應的。

我們介爾一念的功德也是具足名號的全體功德,但卻是在隱藏狀態——在纏如來藏,就是在煩惱當中的如來藏。

阿彌陀佛名號是佛果地上的功德,是已經從煩惱系縛當中解脫出來,叫出纏如來藏。用“出纏如來藏”之功德來引發我們凡夫的“在纏如來藏”,這就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

名號的功德開採多少,我們的自性功德也顯發多少。名號功德全都開採完了,我們自己也就是阿彌陀佛了。

發菩提心跟念佛要相輔相成。如果念佛不發大菩提心,就很難跟阿彌陀佛的大願之海相應,終究不能往生;但如果發了通途的菩提心,不專念阿彌陀佛名號,也不能往生。

發菩提心跟念佛要並舉,是講通途菩提心;若從淨土法門來看,能深信切願持佛名號,就包含著菩提心的本質內涵了。

曇鸞大師對此的融合就是:淨土宗的菩提心就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就是願度眾生心,願度眾生心就是攝客群生往生佛淨土之心,所以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實際上就是菩提心。

綜上概述就是:念佛往生成佛、度眾生的心就是無上菩提之心。這些都是要把往生極樂世界作為完成菩提心的第一個條件。

為了快速圓滿佛果,滿菩提願,連證得等覺菩薩位次的善財童子,都要導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也要如是發心,如是——信願念佛,期生淨土——來落實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