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義法師:念佛的法門


時間:2017/7/31 作者:理寧

阿彌陀佛!

念佛法門,這是一切法門中普度眾生最適應、最方便、最普遍的法門。今生大家有這個緣分、福德,認識了這個法門、利用了這個法門,這就是實在的福根,是多生劫來種植的善根今生又續上了。所以我們不能輕視,要認真地去維護、去延續、不令間斷。

這一生髮願往生西方淨土,這是我們最果斷的願,不能拖泥帶水、不能拖拖拉拉,似信非信,這不行,一定要果斷髮這個願,在這一生了掉生死。這就要在我們的念 頭上保持長期的清淨,長期的常住佛法。佛法要常住在我們的心中,一旦是功夫用到了,達到一心不亂了,這就是佛住心中了,這是自性佛常住在心中,這種境界是 清淨法界。

我們打了這么長時間的念佛七,還看不出得了念佛三昧、一心不亂。這是因為妄想不願意退,一些執著不願意放下來,凡夫的毛病就在這裡。佛經明確地告訴我們, 七天就可以達到一心不亂, 放不下我們思想上的包袱,放不下人我之相。這是一種障礙、這是我們自性上的障礙,它直接障住我們的道法,不讓法入心。我們念佛念不到心上去,這就是有了障 礙,還有人我相上的障礙、還有知見上的障礙,存在這些問題。

我們學佛、念佛就是去障礙,要毫不保留、毫不貪戀個人名聲這一類的東西,往往人們犯錯誤不肯改掉,就是要保持自己的名聲。這就如一個人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 一樣,其實已經得了很大的病,他還強裝健康,一旦病入末期,這個治療就很難了。人就是這樣,修學佛法必須要認識到這一步。不是口要修行,跟這個也說,跟那 個也講,你看我修得多好,這也是我做的,那也是我做的,這就叫人我之相、叫我執我見、又叫我所見,這就是放不下。為什麼六波羅密當中,布施波羅密要讓我們 不住法相,三輪體空,他就是這個意思,要去掉人我之見,法都是互相融通的。我們學習佛法,不是背一背、念一念、聽一聽而已,是教你要把法入到心上去,要認 真地到做,方能得效益、方能得自在。人不得自在就是這些東西在作怪。同樣地學佛,有的人越學越苦惱、越學越業障重;有的人不知不覺地非常自在,他沒有住法 相、沒有住人相我相、沒有我執、我見、我所見。布施當中有財施、法施、無畏施,這是叫你不要住一切相。

其他地方作功德,把很多人的功德名字刻起來、掛得高高的。我們在這方面不是太講究,為什麼呢?我認為,如果是掛得高高的,可能這個功德不是沒有,有也是非 常非常有限的。雖然我也打算是給大家刻個碑啊、立個牌啊,普度眾生、啟發眾生,做一些善功德,這也是好事。這就叫做一切善事不住一切相,在布施方面叫三輪 體空。不住我相,不住所布施之相,不住所得到之相,這才能算是三輪體空。稍做一點小事情,這個是我做的、那個是我乾的,這個人沒出息,在凡夫中也只能算一 個太普通的凡夫,沒有入道。我們學佛要把這個破掉,這個病是我們凡夫的通病,不是說哪一個人有,哪一個人沒有了,一般人都有,如果淨心學佛就可能沒有了。 學佛懂得破這些假相、破這些障相,因這是障礙。我經常打比方,我們做一點功德,如同是大海裡面取出了一滴水,這點水牢牢地記住了,放在自己的掌心,這點水是我的,任何人取不走,這就是我做的,我應該有的,可是你幾個應該有幾個我作的,話還沒有落音,經風吹日曬你這點水早已不存在了,所以這是有相的功德。你 把這點水歸還到大海裡邊去,大海能有多長時間,你這點水的功德就有多長時間。這就是我們做功德要歸還到法界,整個法界不滅亡,你的功德就永遠會存在。

阿彌陀佛稱之謂無量光、無量壽,其中他的意義就在這裡,沒有住一切相,在念頭上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他的智慧是無量,他的壽數是無量。我 們眾生智慧短淺、壽數有限,不得隨心自在,這是有限。就是執著了這些,招惹了這么多煩惱,造出了這么多是非,就在這裡。要不執著這些,哪裡還有煩惱,過去 的讓他過去,他就不會煩惱;未來的不要追求,我就隨心自在;現在的更不要去執著。看我們日子過得不舒服嗎?這就是非常舒服。一個念佛人,念念要懂得我們這 一些現前的念頭,要他歸為正法、歸為正念,這就是一個正確的念佛人。否則,你一天到晚,不是念佛,是念煩惱,念一些是非、念一切不自在。不懂得,認為別人 給設的,其實都是自己所造,誰能有本事給誰設障礙,沒有,善惡是非為人自造。遇天大的事情,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過去,就能隨心自在。這一句佛號是多么 圓滿、多么無上,能讓我們一生過得舒服、自在。世間人不明法度、不明法相,稍微不舒服,怨這個人、怨那個給我造成的,他從來沒有怨自己,稍能怨自己一次就 會舒服,心就會寬廣。沒有怨過自己,從來沒有,有時間怨自己一會兒,也是帶著恨意,恨對方給我找到了毛病。這個世間人就是這樣,這種人不算少,很多,不是 發自內心地認錯。我們學佛人可不能這樣,佛教我們發露懺悔,就是教我們把毛病吐出來,把我們的業障放下來,從前的所為,今天放下。佛教導我們,從前的比如 今日死,就是以前所乾的壞事今天徹底放下,我已經死了,就是幹壞事的人死了,打妄想的人死了,不老實修行的人死了;我今天活了,為什麼活了,老實念佛,成 佛嘛,今天開始活了,但不能走在半路再去要死要活的,那就不行;一定要繼續地走下去,要活得自在,活得長遠,像阿彌陀佛那樣,要成為無量壽,這樣活得才能 自在,這樣才是真正地念佛。

佛法其實就是研究我們這一顆心,萬法唯心,一切為識,都是這個心所造。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往往人們在這個世間生活,怨這個,煩死 了;種種的不自在,認為都是別人所造,煩死了,他沒有看這個煩是誰在煩,沒有看這個死是誰在要死,是自己要煩,自己要死。誰讓你不老老實實活著,誰讓你不 老老實實淨自己的心,招惹是非,偏要走這個煩惱的路。你看多么不自在,就是缺乏迴光返照,返聞聞自性,多問自己,這是怎么回事,你為什麼要招惹這些,多問 幾遍。禪宗裡面參禪就是問,念佛是誰,那么反過來講,幹壞事的是誰,這生煩惱的又是誰,多問幾遍,這就叫返聞聞自性。我們修淨宗的也不是說念阿彌陀佛,乾 壞事隨他去。要是動壞念頭隨他去、生煩惱隨他去,即與佛不相應,所以不能隨他去。要以智慧的力量來破煩惱城,煩惱城就是不淨之念,要破他,常以慈悲、忍 辱、持戒、精進、布施的心情,來對待我們的貪念、懈怠、犯戒等等這一類的毛病,所以菩薩行四攝六度,攝誰呢?先攝自己,度誰呢?先度自己,自己都度不了, 還要度眾生,這都是天大的笑話,在騙眾生、騙佛,實際上是騙自己。不舒服了拿塊糖哄哄,你不要哭,給你塊糖吃吃,這就是騙自己。要度眾生你度誰啊,自己搞 得煩惱紛飛,種種的不自在,還要度眾生,這是哄孩子啊,先拿塊糖哄一哄。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沒有腳踏實地去實行,一天到晚空談輿論,我要度眾生,我要做好 事,一切都是在相上作,是在名聞利養上做,這就是騙自己,沒有實際地走正路、沒有實際地走正道。

學佛要學佛的覺悟、學佛的智慧、學佛的正大光明,這才能自在。佛弟子無論是出家在家,實際都是在世俗上,要身在世俗而心不染世俗,身在做一切有相,而心不 住一切有相。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作的都是有相的事情,唯獨佛與佛、菩薩與菩薩做一些無相之法。我們都是先動念頭後做事情,都是些有相事情,諸佛菩薩動與不 動全是這樣的做法。可是,我們做有相,不能住相,今天做過明天就忘,這樣才好。不要這樣是我做的,那樣是我為的,這就是錯誤。在我們這個世間要破掉五濁惡 世,首先就要破我們內心的惡世,不願意,這就是執著,這是整個凡夫間,你說他這件事做錯了,他委屈得不得了,你說他這個念頭動得不對,他十萬個不高興,這 就是個凡夫見。釋迦世尊當時說法,真正是一語道破,指到你的病。馬上就是懺悔,痛哭流涕,我錯了,我徹底改;不像我們現在的眾生,我錯了,帶著恨意說的。 恨什麼呢?你今天不該指出我的毛病,就是這個意思。現在的眾生多半都是這樣,平時不生、少生煩惱的時候,稍順心的時候,嘴上說,“師父你多批評吶,多說 說”一旦指出來,就說,“我錯了,我永遠是錯!我永遠改。”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就是凡夫的保留法,內在的境界他不能和佛一致,所以他也就不能夠解脫,這就 是障礙。我執一定要破,這樣才能是佛道上的解脫者。

這兩天研究的是我執、我見,這是在見解方面,都是邪見。另外,還有邊見,邊,比如一條道有左邊,有右邊,有中間。不走中間,專走兩邊,這就叫邊。佛法講的 是中道之意,知見不正確,就要走到邊見,邊見成不了佛,不是修羅道,就是三惡道,三善道也很少。不是執常,就是執斷。什麼叫做執常呢?人永遠是人,牛永遠 是牛,佛永遠 他就是佛,做皇帝他永遠是個皇帝,生天永遠就生天,這就是執常。不明因果,不知道這是從哪裡來,這就是執常。執斷就是斷絕之意,人死如燈 滅,人死了就是死了,永遠也不能復生,或者是死了什麼也沒有了,也沒有靈魂、也沒有鬼怪、也沒有下世,這叫執斷。這就是邊見,這就是把因果廢除啦。執常執 斷,這種念頭非常可怕,修行他也不願意修,我做的功德只為現世有點好名聲,哪裡有來世,功德他也做,這種人他得到的就不會是解脫了。他在鬼道里最多是個有 財鬼,撥無因果,他也享受,一旦享受完他的福報就會墮落。學佛,佛常常讓我們扶正知見,我們這個知見偏了一定要扶正,不能偏啊,這一偏了就要出問題,這叫 偏見,不正見了又叫邪見。邪見在作亂、在作怪,社會風氣就不好,其實都是眾生的思想不正、念頭不清淨、在作亂、在作怪。如果人知見正確、想法良好、修一切 善法,社會就是一個良好的社會,就不存在濁惡的世間。因此,修行要從念頭上修,一定要走正道,不能偏左、不能偏右。外道,他不明因果,不是執常,就是執 斷。

我念佛的人深明因果。人是由善法而成就,無論是一個富貴的人、還是一個無才的人、無錢的人、無智慧的人,都是稍有一點福報才會轉世為人,有大福報的人,就 是有錢有勢、或者是做官,人間都是稍有福報。死了不是斷絕我們這個生命就沒有了,如果沒有了,世間的人永遠也不用學習佛法、也不要修道、不要修善;死了只 不過是四大組合的緣分他盡了分散了,這邊一盡,那邊又出來了。又到哪裡去了呢?根據我們所作的一切業,受到業力地牽引,夠人道就生人間,夠天道就生天,惡 道就要生地獄餓鬼畜牲道,這是受到業力地支配。不是說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那我們就不要修行了。若死了沒有了,我們又從哪裡來的?這就成了問題。學佛一定 要把我們的來路、去路弄明白;來路、去路不明白就是一個糊塗人,深明因果才是一個學佛的人。懂得了這些因果,這就是懂得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說什麼 東西在六道里就是常的,或者是斷的,這都是因果所造。生人是由善法,生三惡道是惡法。我們學佛不要求人間、不要求天上、不要求修羅、更不要求地獄餓鬼畜牲 道,我們要求中間道,廢除了兩邊,我們專心念佛,念佛是清淨之法,得的是清淨解脫之道,去成佛。我們走上念佛這一條道,就破了這條邊見,惡世里增長了祥 和,一個人這樣做,大家都這樣做,這就不是五濁惡世。

另外還有見取見,這個厲害,特別是在修道方面會出現這些問題。見取見是非因即因,非果即果。我們念了幾天佛,比如有的人心稍微自在些了,這就認為是得到了 一心不亂了、或者是開悟了 。見到了幻影、菩薩、光明了、蓮花了就認為自己得到真寶了、開悟了,這就叫非因即因,非果即果。這是修道上的大魔障,不是小魔障,這些問題一定要懂,學佛 不是說就這么糊裡糊塗。到道場來乾什麼呢?念佛、學佛、學佛的法、執行佛的法。不是說聽過了往腦後一扔,隨他去了。我還乾我的,那你是一事無成。有一些 人,不是自己的東西,硬拉硬扯地說是自己的東西,比如有的人,硬說自己開悟了,我修成了。去年有個人在我們這裡打佛七時,身上鬼附體,在我面前說,“我已 經修成菩薩啦”。我說你不是修成菩薩了,你已經修成了鬼法,身上有了鬼了,你那點小本事是鬼通,不是神通,這是大業障。他認為作了佛的弟子,其實是作了鬼 的弟子,這種人是最可憐、最可怕,將來也會最難過,入進了鬼道。

我們學佛要把這個知見弄清楚了。這些旁門左道,這些邪功,稍有一些邪氣認為自己通過了,你通什麼呀,都是些鬼通,這個不能說是神通。這都是旁門左道啊,都 是邪道的東西。以前給大家說過,狐狸這個東西生下就有定,它是自然定、是邪定。它會修,世間上狐狸修成仙的是有,但這個東西能好、能壞;好我們也不信;壞 我們也不可怕,那你才不會著它的道。往往有些人修旁門左道三天五天就說通了,其實都是這一類的東西附體。因為他在好高騖遠、在執相攀緣,這東西有通,知道 你在想什麼,所以他乘虛而入,因為你的門已經開了,所以他就入了。一旦這個東西一入體,一入心,你想不要,你說了不算了。學佛人在這方面一定要注意。稍有 一點點小小的感覺,就認為自己有神通了,其實你這么一開門,馬上鬼怪就入心,就讓你通大一些,通什麼呢?往鬼道上通,斷絕了佛道,障住了佛道,鬼道門開得 大大的、路給你開得廣廣的,讓你跑得快快的,就是這樣。學佛時時不要忘了佛、不要忘了佛的教導、不要忘了佛的法,你這樣才萬無一失。有些人向我提問,“師 父,念佛按道理說是非常平安、非常自在的法門,為什麼有些念佛身上有這些東西。”我說你不要這樣說,這樣說是極大的錯誤,他決定不是一個念佛人,他只能說 是個掛牌打著旗號的念佛人,他決定是假裝念佛,他實際是在念鬼、念怪,一天到晚就是作鬼、作怪。真念佛人不會有,天大的鬼怪不用說沾你的身,邊都靠不上, 佛經上明確告訴我們,一句佛號能發出四十里的光明,他有多大的本事。所以我們不能邪知邪見、偏知偏見,更不能非因即因、非果即果。不是自己做的非要說是自 己做的這個功德;自己沒有得到果,偏要告訴人我得到什麼,這是名利之心,這是極大的錯誤、這是犯因果、錯因果,這種東西是著魔的,這是給魔開門了;或者是 雖然沒有跟人說,自己暗暗一想,我可能是入道了,可能是快要證果了,不能有這種念頭,有這種念頭也是錯誤的。特別現在這個世道,大家也都知道,這一個功 法、那一個功法,往往是借一些佛教的名詞,其實這都是藉助佛教大名頭來修他的邪法,他是成不了正果。我們作為佛的弟子,永遠要保持正確的念頭,才不會走入 邪道,才能保持這一句佛號念到心上去。念佛人是絕對不會走邪、念佛人永遠不會走火入魔,這是諸佛公認、一切祖師讚嘆公認的。這個法門是相當穩當、相當快 速,所以他不會走火入魔。走火入魔是因為他沒有念佛,雖然念佛是嘴念佛心沒有念,在作一些鬼怪的事情。

我們學佛,一定要把這個見取見破掉,念佛就是稍有功德,自己也要常生慚愧,總是認為自己差得很遠,總是認為自己是業障相當重的凡夫,要這樣想才行。沒有好 高騖遠的心、沒有貪求的心、沒有偏知的心、更沒有見取之心,你才能真正地上路了,修行才能見道。不然的話,真正是苦惱,打著佛弟子的名號,其實早已被一些 外道鬼怪收了去。所以我們學佛要實實在在地念、要真誠地念、常生慚愧、不要攀求,念到什麼程度就是什麼程度,念到這一生生命結束為止。不要要求我要念多長 時間、也不要要求我要什麼時間往生,這就叫盡形壽法。我們學習佛法一定髮長遠心,不要自己給自己定日期,今年明年往生這都是錯誤。印光大師的開示,大家有 的可能看了,有的可能沒有看,要好好地看一看,不能刻定日期,一定要髮長遠心,盡其壽命地發心,這樣去念,才不會出現躁妄心、才決定不會出差錯。千萬不能 想要什麼時候開悟、要什麼什麼時候得到什麼東西,這都是鬼怪之門啊!一定要髮長遠心,堅固自己的道心。開悟也如是念、不開悟也如是念、得到什麼也如是念、 不得到什麼也如是念,這才是真念佛人,這才不偏不邪,這才是中道,這才不會走入邊見、見取見等種種邪見,這才是真正地走上西方的道路。大家把正念扶起來,念佛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