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入定、開智慧、了生死三個層次的區別


時間:2017/7/31 作者:東華禪寺

你們學佛的人整天就想著入定、開智慧、了生死這三個層次。的確,這三個層次對於每個學佛的人來講都是非常渴望的。

你要想入定,首先身體氣脈要暢通,呼吸要勻稱,氣脈要在身體裡飽和。當氣脈不在身體裡面流動、被氣脈充滿了,沒有流動的空間了,才談得上入定。因此,在入定前,要有個非常強壯的身體和過硬的體質,否則,沒法入定。

我們通常所說的入定,嚴格意義上來講都是一些片刻的清安,不是真正的入定。真正的入定是個體消失融入到整體裡面了,然後又從整體裡面出來,這個時候你就變成一個整體的信息了。

其實,入定就是和宇宙融為一體。出定後,你就帶著整個宇宙的信息和能量了。

做到把個體消失融入到整體裡面還要住在整體裡面,這就是所謂的入定和住定了。當住完以後出來,就叫做出定。這一進、一住、一出,你整個人就脫胎換骨了。你出來以後,身上散發出來的信息就是天外的信息,也是宇宙的信息。

所以,要先學會如何入定,有的人入定以後沒辦法住定,很快就出來。你不住在這個定裡面,就像充電時一接上電源馬上就拔掉一樣,並沒有充到電。你必須接上電源後充一個小時或八個小時,把你這個電池充滿了飽和的電再把電源拔掉,這個時候就如同出了定,而你這個電池裡面的電和電源源頭的電是一樣的。

入定也是分階段、分層次的,如佛門裡說的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在入初禪的時候,必須要做到萬念歸為一念,也就是說沒有雜念,只有一個念頭。這一個念頭安住在當下,身體放鬆、身心和諧了,才叫做初禪。初禪最怕就是人家突然喊你或推你。如果你在打坐的時候,旁邊的人不懂,有可能會叫你或推你。當然,我們打坐一般都會告訴身邊的人,我要打坐了你不要打擾我,有什麼事情就等打完坐以後再處理。

在入定之前,身體的疼痛、痳木這些情況都沒有了,都已經突破了,整個身心已經形成一個整體的能量,身體已不是支離破碎的了。就像一個氣球一樣,整個充滿了氣,這樣才能夠安住在當下,才能夠達到初禪。

當你通過初禪住上一段時間後,身心內外會有一個質的變化,就像花開一樣,一直在持續的開。剛開始形成一個花苞,就相當於初禪,到了二禪的時候,就開始開放,心靈上就有了這種開放。如果身邊沒有人干擾,花開的過程就持續地張開。

在進入二禪時,身體會有明顯的變化,呼吸會越來越弱(有呼吸意味著能量會漏掉,也是在釋放能量)。當真正進入了二禪,呼吸就沒有了。

為什麼會沒有呢?因為他的能量就像伸出去的手腳一樣,全部和宇宙融為一體了。也就是說他「心靈的手」已經伸向了天邊,伸向了能量的源頭了。這個時候,隨著「心靈的手」伸出去,內在就會升起一股開花的力量,內在的花就會不停地綻開。

當二禪經過了以後,就意味著內在的花全部打開了,手全部鋪張出去了,呼吸就停止了。

再繼續下去,手腕上的這個脈也不會跳動了。當這個脈不跳動,就意味著自身的能量全部釋放出去、外面的能量全部進來、內外融為一體了,不是片斷的,也不會支離破碎,已沒有你和我的關係,沒有能量和我的關係,沒有天地和我的關係了,這個時候就是所謂的沒有二元,只有「一」了。

當你進入三禪變成了「一」以後,整個就與天地宇宙的信息融為一體了。這時,你就是天地的信息,天地的信息就是你。

如果這個時候你融合的快,那你住定的速度就快,就不需要住很久。有的人住了以後就住在定中,信息沒有整合,出不來,沒有「我就是信息,信息就是我「的狀態。當他把信息融完了,出現了」我就是信息,信息就是我「的時候,就會繼續往前面走,就進入四禪。

四禪的時候,不僅脈沒有了,連生理和心理層面的反應全部都沒有了,也是說受想行識都沒有了。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已經超越了五識、六識、七識、八識了。

在開的過程,在定境當中,會有一個畫面出現。開完了以後,就會合,一開一合、一開一合……說不定要開合多少次,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但它一定要經過這個開和合的過程。

為什麼要有個開呢?開就是個體融入到整體裡面的過程。又為什麼要合呢?合成整體才能夠隨時分成無數個個體……個體隨時又會變成一個大的整體,大的整體隨時又會分裂成無數個小的個體。

佛菩薩的化身,整個形成、修行的過程就是這樣的。在入定的過程當中,個體的信息本能地釋放出去,整體的信息自然地進來,就像打開門一樣,外面的空氣自然就進來了。

其實,道就在我們身邊,無時無刻存在,我們把身心一打開,它就進來,進來以後就形成內外一體了。

當形成一體後,就處於一種飽和的狀態,就不會動了。一般只有在支離破碎的時候才會動,一旦形成整體,就沒有來,沒有去,沒有真,沒有假,隨緣就勢,隨緣現形。

處在禪定當中時,旁人喊他是聽不見的。當從四禪退到三禪、二禪、初禪出了定以後,又有一個回爐的入定。回爐的入定是在日常生活中入定,不是在坐禪中入定。

在日常生活中的入定,已經沒有任何一種形式了,你看他在吃飯、聊天、嬉笑怒罵,其實他是和整體的力量融為一體的。

這個時候的他不會被日常生活中種種瑣碎和聲色及事物擾亂禪定的畫面。但外面有任何影子投射過來,他立馬就能感受到。當外面的影像過去後,他裡面還是如如不動的。內心就像一面鏡子,鏡前來什麼景象,鏡子裡面就顯現什麼,但當景象過去後,鏡子裡面亦復如是,不留痕跡,永遠保持一個清淨的畫面。

前面講的坐禪的入定還不是一種真正的大定,還處在狀態當中。大定是從狀態裡面出來以後,入定在生活當中,在日常生活中入的大定才是佛祖講的真正意義上的入定。

在禪堂里,在山洞裡坐禪的入定是一種小的入定,但對我們現代的凡夫來講已經是非常的了不起了。大菩薩和佛們入的定,就是入在日常生活中,你根本看不到他在入定。他雖然在吃喝玩樂,其實是在定中。他的心境就像明鏡一樣時刻保持著一個畫面,因為這時他的內心就是一面鏡子,不需要再一個進一個出。

要達到這樣,我們還需要通過前面半步的訓練,從有意識的入定,到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再從四禪裡面退出來,還有一個大覆蓋在日常生活中的入定。這樣一進一出,才算是真正的大功告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