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九願得辯才智願


時間:2017/7/31 作者:修心

好,下面請看第二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這是得辯才智願。

這一願的意思是,如果我成佛時,國中菩薩,如果對於經法接受,並且讀誦執持不忘,為人演說,都能得到辯才智慧。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我就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在因地中觀察到諸佛剎土,有的眾生整天讀經誦經,但是不能通達經義,不能顯發智慧,好象就像我們說的牛聽琴聲。有人雖然能為人演說經法,但是因為沒有得到辯才智,不能把佛的本義宣說出來,甚至於把深法說淺。阿彌陀佛悲憫眾生不解經義而失自利,不得辯才而失利他,所以發願,令國中菩薩讀誦、持說經法,都能夠通達諸佛法藏,得辯才智慧。《無量壽經會疏》中說:“發口為辯才,內照為智慧”。這個辯才是由智慧而來,內有無礙智,外演妙辭,也叫做四無礙辯,或者四無礙智慧。四無礙,第一是法無礙。對於教法裡面的名相、文句都不能障礙,都沒有障礙,都能夠表達得很清楚。第二是義無礙。對於教法所表達的真實義理,都能夠通達。第三是辭無礙。對於一切的語言,像中國的、外國的、各個地方的方言,所有的語言都能夠通達無礙。像我們現在一般人,懂得幾國的語言就很了不起了,但是不能算是辭無礙,要對過去的語言、現在的語言、未來的語言,都能夠通達無礙,這個才叫做辭無礙。第四個是樂說無礙。由於具有前三種智慧,樂於為眾生說法,能夠自在演說如來真實之義,沒有障礙,這就是樂說無礙。極樂世界的菩薩都具有四無礙辯,就可以到他方無量世界為眾生演說妙法,善談諸法秘要,幫助眾生滅除煩惱。如果講經說法的人,不具足前面我們所說的三種智慧,就只能談談枝葉,談談很膚淺的,做一些表面文章,講不出甚深的義理。那眾生聽了之後就不得要領,那就不能用真理,佛法的甚深真理來降伏煩惱,降伏這些魔障的。

所以辯才智慧對於弘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著有《淨土十疑論》的智者大師,就是一位得四無礙辯的高僧。他出家以後,精研戒律,凡是開遮持犯,微細戒品,無不通達,併兼通方等大乘經典,後來誦法華、無量義、普賢觀經。有一天,他夢到諸多的經書、佛像,雜亂的堆滿整個房間沒有條理,他自己坐在高座口誦法華,一邊口誦法華,一邊在整理經書。這個夢境,後來就證明了大師秉如來本懷,判五時八教,把所有的大、小、頓、圓,都分整的清清楚楚,解決了以前混亂的弊端。後來,智者大師到光州蘇山拜見南嶽慧思大師,慧思大師一見到他就說,你我過去同在靈山,聽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我們宿世有緣,今天又見面了。慧思大師就教他讀《法華經》,他精進持誦,不怠不輟,不起妄想分別,當他誦到藥王菩薩本事品時,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時,忽然入定了,於定中,親眼見到釋迦牟尼佛在靈山講《法華經》。他明白世尊在靈山法會還沒有散,只是眾生障深慧淺,所以才看不到,智者大師更加精進用功。慧思大師為他印證說:“汝所得者,乃法華三昧前方便,所發持者,乃初旋陀羅尼,獲四無礙辯,縱令文字之師,千群萬眾,尋汝之辯,莫能極矣,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意思是說智者大師,已經得法華三昧前方便,初旋陀羅尼,就是智者大師已經證到五品位了,他已獲得了四無礙辯,縱使千千萬精通文字的法師來找他辯論,也都不能贏他的,所以讚嘆他,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後來智者大師奉師命開始說法,名聞朝野,來聽經求法的人不計其數。皇帝也來聽他講經,拜他為國師,後來皇后也來皈依他,很多高僧大德都紛紛的放棄以前的所學,率弟子前來聽智者大師講經,當時大家都稱他為東土小釋迦。所以我們看到,四無礙辯對於自身修持和弘法利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現在的根機,要想證到四無礙辯非常難的。最好的選擇,就是聽從善知識的教誨,能夠發願求生淨土,到了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蒙阿彌陀佛的加持,我們就能得到四無礙辯,四無礙的智慧,再回入娑婆為眾生演說妙法,滅除眾生的煩惱垢習,令他們脫離生死苦海。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現在雖然很難做到四無礙辯,但是也要好好的發心,也要好好的講經來利益眾生。在講經的過程中,又能增長自己的智慧,也能幫助眾生更好的了解真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教學相長,同時增長,大家共同進步。從講經的法師這方面來說,要通過誦經念佛,讓自己的心清淨,在講經的時候用清淨心來講經,不能用意識和思維來講,這樣能夠得到佛力的加持,講出來的佛法才能有法味,才能讓聽經的人獲得利益,因為佛法都是從清淨心當中得的。從這個聽經的人來說,只要講經的法師具足正知正見,是真正的弘揚正法的法師,在聽經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生起恭敬心。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對講經的法師要有恭敬心,對佛法要有恭敬心,我們不要有任何的疑惑。你像有的人,一聽說極樂世界的種種依正莊嚴,他們就會用我們世間的現象來衡量,認為都是不可能的,這個就是沒有信心。有了信心,我們的清淨心才能顯發出來,才能得到佛力的加持,從而降伏貪嗔痴慢的煩惱習氣,增強對佛法的信心。同時把我們聽經聞法所獲得的利益,善巧方便地傳授給和我們有緣的眾生,你聽明白一分,我們就給大家傳授一分,幫助別人能夠重新認識到宇宙人生的真理,認識我們這個世界。雖然我們對佛法還不太完全的明了,但是我們能夠認識一分,我們就教大家一分,我們把從法師這裡學來的,像鸚鵡學舌一樣,善巧方便地幫助別人,來有一個了解佛法的機會,讓別人也具備了認識煩惱的能力。同時,我們在講給大家聽的時候,我們自己又一次的溫故而知新,增長了智慧和福報。現在我們真正發心講經的法師不是太多的,學佛的真的不少,真正能夠有正知正見來學佛的不是太多,就是因為我們弘法的工作沒有跟上。說真的,講經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非常的辛苦,像師父每天備課,基本上是備十幾個小時的功課,這樣雖說非常的辛苦,但是只要你有這個願心,只要能夠對佛法對眾生有一個擔當,弘法為家務,利生為本分,這才是我們一個佛弟子應該的作為。把佛的正知正見傳授給大家,叫這些信眾不再迷信,對佛法有一個真正的認識,這樣才能法輪常轉,正法久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