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生病一定要醫治!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修行


時間:2017/7/31 作者:如是

一些學佛的人聽到別人有病就會勸人專心念佛,不要在意疾病,甚至於勸人不要去看病,說:“佛是大醫王,念佛就不會生病,身體自然健康。”勸人念佛有莫大的功德,可是學佛念佛就真的不生病,有病就可以不去看嗎?這種說法對不對呢?

首先,現在一些學佛人連最起碼的佛教常識都不知道,要么固執己見,要么道聽途說,誤導別人。好像一學佛就不生病一樣,即使生病,只要信佛念佛馬上就好。

本師釋迦牟尼佛應化到這個世界上來,佛的色身也示現過疾病,當時著名的醫生耆婆就多次給佛和弟子們看過病。在《維摩詰所說經》上就有關於佛示現有疾,阿難尊者為此去大婆羅門家求取牛乳的事情。佛陀本人和那些證得阿羅漢的大弟子都需要看病,何況我們凡夫呢?

即使佛在涅槃的時候也是示現疾病,告訴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任何人都一樣,佛也不例外。

因此,佛教的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中就有病苦,佛教的四事供養(飲食、衣服、醫藥和臥具)中就明確了可以供養出家人醫藥,佛教要是認為學佛就沒有病或者有病不看的話,還要醫藥乾什麼?

好多佛教經典對此也有詳細的論述。

《佛說佛醫經》(卷一)上說:“人得病有十因緣:一者,久坐不飯;二者,食無貸;三者,憂愁;四者,疲極;五者,淫泆;六者,瞋恚;七者,忍大便;八者,忍小便;九者,制上風;十者,制下風。”

《摩訶止觀》上說人生病有六種原因:四大不順、飲食不節、坐禪不調、鬼神得便、魔所為、業起。

《清淨道論》則指出疾病由:風、痰、飲食不調、業、外傷、非人、鬼、魔等八種原因所致。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卷二)就明確地說:“痔病有二種療法,一者以咒,二者以藥。”

在《法句譬喻經》(卷一)中,針對不同情況的“病”,給出了不同的治療方案:“如此病者,非日月、天地、先人、君父所能除遣,當以明道隨時安濟。一者,四大寒熱當須醫藥;二者,眾邪惡鬼當須經戒;三者,奉事賢聖矜濟窮厄。德威神祇福祐群生,以大智慧消去陰蓋。”

《增一阿含經》第二十四卷(八)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疾病之人成就五法,不得時差(通“瘥”,此處指疾病),恆在床褥。云何為五?於時,病人不擇飲食,不隨時而食,不親近醫藥,多憂喜瞋,不起慈心向瞻病人。是謂,比丘!疾病之人成就此五法,不得時差。若復病人成就五法,便得時差。云何為五?於是,病人選擇而食,隨時而食,親近醫藥,不懷愁憂,鹹起慈心向瞻病人。是謂,比丘。病人成就此五法,便得時差。如是,比丘!前五法者當念舍離,後五法者當共奉行。”

從上述經文中可以明顯看出佛承認了人生病是客觀事實,而且生病了就要醫藥來醫治。

其次,從修行的角度來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現世的人身不珍惜,墮落到其他道就可能連佛法都難聞了。有個健康的身體在這一世勤加修行,爭取往生極樂,求得佛果。因此我們有病一定要看,否則身體被病魔侵擾,哪裡還有心思去念佛修行呢?

一些大修行人也往往因為疾病而影響修行,三藏法師玄奘的師父,那爛陀寺最為人尊敬的住持戒賢法師在當時因為患上嚴重的風濕病而痛苦不堪,幾乎自殺。我們的修行功夫還很淺,有時連頭疼腦熱都應付不了,哪裡還有心思念佛呢?

另外,我們生活在這個五濁惡世,如《佛說無量壽經》所說的那樣,真是飲苦食毒。由於人心濁惡不善,為謀私利,污染環境,食品安全形勢嚴峻,我們吃的、喝的無一不毒害著我們的身體,所以各種疾病頻發。加之社會節奏加快,人的生存壓力增大,也會產生心理疾病,導致生理疾病也越來越多。有了病不好好看,連正常生活都成問題,哪裡還談得上念佛、離苦得樂、上求佛果呢?

再次,末法時期,法弱魔強,身為佛子,當弘揚佛法,紹隆佛種。雖然不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最起碼應該讀過一些常見的佛經,向善知識學習,樹立正知正見,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那必然誤導眾生,斷人法身慧命,害人害己。

人生病是客觀事實,而且生病了就要醫藥來醫治

如果宣揚有病不看,那就無疑讓人以為是什麼邪教,會讓社會上很多不信佛的人產生懷疑,甚至於遭人攻擊,誹謗佛教,毀亂佛法。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從世間法來說,《孝經》上也講“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佛教講大孝,更應該做到這一點。在這個世間,人有病是自然現象,有了病要看,也是合情合理的。

還值得一提的是,學佛人沒有健康的身體,怎么能給別人留下好的形象呢?學佛之人如果病怏怏的,時常“哎呦”聲喚,有氣無力,無精打采,甚至於重病在身,生活自理都成問題,怎么會讓人對佛教產生信心呢?

當然,佛教是善巧方便的圓融之法,是最講辯證法的。像一些疑難雜症,確實是看不好的,應當深信佛的大悲願力,唯有念佛求得痊癒。

另外,如果父母離去,子女成人,在此世間已經沒有任何牽掛和責任,又希求早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的,有些不治之症其實也沒有必要一看再看,我們早晚也是要離開這個肉身的。這時應當真誠發願,一心念佛,求得往生。

倓虛大師在其《影塵回憶錄》中記載,董子明居士一心求生極樂淨土。曾經發願:第一,身無病苦;第二,病即往生。發願以後精進念佛,果然全身無病,臨終預知時至,念佛坐化往生。

如果是這些情況,那我們自當別論。

總之,學佛的人有病也要看,要愛惜自己的身體,否則於修學無益。當然也不能太在意這個四大假合的身體,要把主要心思放在念佛修行求生淨土上,只要信願行具足,仰仗彌陀的願力,將來必定會蓮華化生,往生極樂。到那時,真正是《佛說阿彌陀經》所說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不僅沒有疾病,而且壽樂無限,何苦之有?

文/馮德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