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皈依要不要受戒


時間:2017/7/31 作者:明華居士

1 皈依要不要受戒?我們這裡提到的受戒,指的是居士五戒,具體就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受並持五戒,非常重要,因為佛教認為,我們這一生能投生為人,是因為以前受持過五戒,所以說五戒是我們投生為人的基礎。

2 沒有皈依也能學佛,皈依後但沒有受戒也能學佛。皈依和受戒是兩件事情,皈依沒有要求必須受戒。因為有些人看到五戒內容,就心生害怕,很怕受了戒後,做不到。五戒對我們現在在家俗人來說,說句良心話,是很難做到,一不小心就破戒了。所以即使不想受五戒的,也可以皈依。

3 我們受了五戒後,有戒律約束自己,如果我們敬畏五戒的話,就不敢亂說話,就不敢去偷盜、邪淫等等,所以受五戒對我們居士學佛來說,是有積極意義的。而且在受完五戒後(五戒是有儀式的,由法師給居士受戒),受五戒的人就自然獲得了五戒的戒體,是有護法神守護受五戒的人的。所以我們一般提倡大家受戒,而且日常工作生活中,以五戒要求自己。

4 如果擔心自己很難做到,我們一般建議是先自己能做幾條就幾條,甚至能守一條戒就守一條戒。哪怕只守一條戒,我們也有守一條戒的功德,這個是毫無疑問的。但如果我們不小心破戒了,就要懺悔,還可以通過再次受戒來重新獲得戒體。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