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的方法,去做不願意做的事


時間:2017/7/31 作者:學佛娃娃

我有時候心裡想,末法時期有這么多人信佛、學佛,真是很希有難得,感覺很高興。但有時候一想到這些學佛人(包括我自己),沒有真正的正知正念,一遇到事情就動搖信念、退失道心,就覺得這些人還不如不學佛、不修行!

其實有對境是好事!這才是成就的機會!我們都知道要積累資糧、淨除罪障,所謂的坎坷、不如意之事,才是真正的積資淨障的機會,而總是舒舒服服、順順利利,未必能積資淨障。

能做不願意做的,才會有改變;能克服自己的習氣,才會有成就。而我們這些凡夫,總是願意做的才做,不願意做的就不做;若是外境有一點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和習慣,與自己原本的生活狀態相違背,讓自己的身體不太適應,這時習氣就顯現了,凡事都自以為是,不要說上師,連佛都得靠邊站了;稍有一點不適應,稍有一點疲累,還沒有累到站不起來、爬不起來的程度,但也偷懶不聞法,白白把機會錯過了,把清淨的傳承也斷掉了……這是多大的罪過啊!你們想過沒有?

有些人在山下的時候決心很大:“我要參加法會!我要參加百日共修!”看似很有福報,別人也很讚嘆。然而到山上一看,條件太差了——不能洗澡,也沒有衛生間(只是院內、房間裡沒有洗澡設備,幾百米外的山腳下就有澡堂,幾十米外的地方就有洗手間),無法接受這樣的條件,因此開始動搖決心了。

向對境投降、屈服之人,不會有什麼成就。即使你離開這個道場也無所謂,因為你的根性差,不具備修持成佛的條件。佛度有緣人么!有善根,信念堅定的人,佛才能度化。佛並不能度化所有的人,否則,在世上出現過那么多的佛陀,眾生早就全部得度了。

修行要靠毅力,靠堅定不移的信心。心裡怯懦、總是飄忽不定的人不是法器,無法接受佛法的甘露。所以有對境是好事!為了求法,為了修行,即便失去一切,甚至生命,也是值得的!學佛修行必須要有這樣的毅力,有這樣的心理狀態,這很重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