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萬盞法會(五)第三屆大學生體驗營演出前的開示


時間:2017/7/31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7月25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圓滿人生」大學生體驗營的演出。我們舉辦的大學生體驗營今年是第三屆,雖然時間不長,但是產生了很大的效果。今年建立了「國際青年指月學社」,現在有兩百多名學生。雖然參加體驗營的孩子沒有這麼多,但都是通過體驗營的學生去影響、發展的「國際青年指月學社」的成員。現在「國際青年指月學社」成立了幾個月。

我們為什麼要舉辦大學生體驗營?有幾個原因:第一,因為這些孩子也學佛了,他們特別需要佛法,我們的弘法利生事業也需要這些孩子,尤其是大學生體驗營的孩子都是大學生,都有學歷,都有知識,將來都會成為弘法利生的成員。

蓮花生大士有一句教言:「不是年代變了,而是人心變了」。人心在變,年代也隨著變。都覺得是年代變了,其實是人心變了。

人的心為什麼變了呢?也可能是已經到了末法時期了,跟這點也有關係。也與科技發達,物質發達有關係。因為物質發達了,精神就會落後。也就是說物質的發達,科技的發達,變成了內心的一種負擔和壓力。物質越發達,科技越發達,眾生內心的欲望也越膨脹,欲望越大內心承受的壓力越大。

以前的社會、科技、物質沒有這麼發達,人的內心相對來說比較輕鬆,以前的老人說過,那時雖然家庭條件沒有那麼好,生活水平無法與現在相比,但是他們內心很快樂,活得很輕鬆。

我們這邊都這樣,我小時也這樣。大家經常聚在一起,唱歌、跳舞,鬧啊、玩啊,講格薩爾王等故事。還有經常能聽到有人自娛自樂的唱歌,放著氂牛、放著羊,就開始唱歌。現在沒有講故事的,也沒有唱歌跳舞的,也聽不到我小時候能聽到的那種笑聲,那種自娛自樂的唱歌,在家裡幹活邊幹活邊哼歌。以前都用土搭牆,那種活很累,但內心很陽光,現在卻聽不到了。因為生活壓力太大了,沒有這種興趣了。

以前每個家庭都有教育,現在幾乎沒有了。十多年前有計畫生育,導致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所有父母都特別溺愛這個孩子,都順著孩子。以前每個家庭都有幾個孩子,但壓力卻沒有這麼大,現在每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但心裡的壓力都非常大,為這個孩子活得都很累。

其實因果是不虛的。幾個孩子就是幾個債主,現在每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等於幾個孩子變成了一個債主,肯定會把你折騰得要命,這叫因果不虛。父母都慣著孩子,家庭幾乎沒有任何教育。以前是父母說了算,現在是孩子說了算,孩子變成了家長,都是這樣的。

學校的教育也是,他們覺得學到了很多東西,其實並非如此。現在很多孩子讀完了大學,甚至研究生畢業了,還找不到工作。在學校里雖然能學到一些知識,但是接受的很多知識都是不切實際的,導致孩子的心理複雜,心靈空虛,承受能力非常差。其實,這樣的孩子是最需要佛法的。這次來參加夏令營和體驗營的孩子,相對來說都是比較好,因為他們至少有信仰,也願意鍛鍊自己。我們寺院條件這麼差,他們還能接受,這就相當不錯了。

大學生畢業後,要踏入社會,會面臨很多事情和問題,諸如找工作、談戀愛,還要成家立業等。這些都會帶給他們很多壓力,要面對理想和現實、理智和感情很多矛盾和衝突。

有時候我看著這些孩子,心裡酸酸的。因為很多孩子在學校就感受到了很多衝突和壓力,內心非常糾結和掙扎。他們即將要踏入社會,而這個社會並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美好,相對純淨的孩子們要接受社會大染缸的洗禮。

找工作、談戀愛、成家立業……一大堆問題在等著他們,若是沒有佛法的智慧,他們肯定會很痛苦。所以,他們真的特別需要佛法的智慧。他們已經掌握一些知識,如果能再擁有一些佛法的力量和智慧,將來面對問題的時候,就能保護自己,也能很好地解決問題。

我們的「國際青年指月學社」剛成立不久,也有專門的負責人員,但具體的課程還沒有定下來。現在孩子們在一起只是念念咒,學一些基礎的佛理。即使這樣,他們也很認真,氣氛很活躍,每天都報咒語的數量,報做實物和意幻供養的次數,非常值得隨喜和讚嘆!他們充滿了正能量,我相信他們一定能帶好「國際青年指月學社」;我們實修中心也會支持他們的工作,會全力以赴的去幫助這些孩子。

第二,我們弘法利生的事業也需要這些孩子。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年輕人由於受教育的影響,有自己獨特的思維和生活方式,我們也特別需要他們的參與。

很多孩子已經加入了「國際青年指月學社」,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尤其是一些有能力、有特長的孩子加入進來,弘法利生的事業需要這樣的人才。這樣我們的弘法利生事業才會提高層次,更上一個台階。

各地大圓滿實修小組及組員都要重視這件事,一定要支持「國際青年指月學社」,支持年輕人學佛,要全力以赴地幫助他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