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人對環境太挑剔,是自身福報不足


時間:2017/7/31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人說有福報呢?可是每個人都很忙,也少有時間念經修行。忙來忙去錢很多,到死了其實也留不下幾個。你說我們現在沒有福報呢,可是現在是太平盛世,衣食都夠用。卻每個人都在拚命為了物質享受忙。所以這就是業障。業障就是你有福報,也不懂的用。

我們應該要降低欲望閥值。現在人慾望閥值 太高了,為什麼每年要花很多錢,就是欲望高。真修道人,欲望閥值沒有降低,是很可怕的。住廟要住好的環境,還要帶個人衛生間,吃要吃豐盛。本來是修行是積累福報,結果福報也變成了享受。

為什麼吃不了苦,有兩種原因。第一個是享福習慣了,尤其現在太平盛世時,享福都成了共同話題了。許多災難就在這時種下了。第二個,吃不了苦,因為色身福報太差了。色身福報為什麼差,就是自己享福,把福報都享受完了,身體自然就不好了。

要吃苦也要好色身。評判一個人福報,看的是色身。一個人色身福報差,外在的依報,物質條件再好,也沒有用。可見他透支了,把色身的福報變成物質享受出來了。比起毛澤東時期,這時代,人的色力和智慧都在減少,色力就是色身健康,智慧就是人的清淨度下降了。

我們常把色身不健康原因歸於現在的食品問題,其實,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們奢侈浪費的作風,浪費了太多福報的問題,加上各種小聰明導致色身不健康。就是福報浪費太嚴重,以前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這樣子國家節約了多少資源。現在物質豐富,都是人拚命的榨取了大自然資源得來的。看起來我們享受的多,其實是很危險的。

要降低欲望的閥值,欲望的門一打開,就收不回來了。現在人追求的都是高品位,高端,但高端是要高成本的,你得到高端,你付出更多,好比手機,一千和五千,真的區別很大嗎?你真的需要用那麼高端的嗎?那為什麼?也許是我們講究的品位。但為了這個品位,付出了太多的不值得,包括人精氣神的付出。

降低了欲望閥值,才有時間來修行。所以佛法講要熄滅貪嗔痴,就是色身欲望太重,你怎麼修?都是濁氣很重。修道人,要身貧道不貧。黃金白玉非為貴。心中要有道,有道了,自然就不會執著這些外在的東西。心中無道,才會抓住外在的東西。

修行中,每天誦經的功課是不能間斷的。每天能堅持念大乘經典兩個小時,半年後,你生命觀就會改變,不愛這些物質的東西了。學會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了 。這裡頭要首推《法華經》和《藥師經》。這兩部是生命智慧的經典。人要有生命的智慧,而不是生活的智慧。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