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號不離心自在往生的船夫善女人


時間:2017/8/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佛號不離心自在往生的船夫善女人

底下這一則故事很短,但是對我們的啟發非常好。諸位不管你是當人媳婦的還是當人婆婆的,底下這一則故事很短,你好好聽而且記起來。因為婆媳不合,非常的普遍,你如果當婆婆的很苦惱兒媳婦對你忤逆不孝,或者你是當母親的、當父親的子女對你不孝,底下你就學習這位善女人。

這位善女人有非常好的良方妙藥可以解除兒媳婦忤逆不孝。有位撐船的婦人很苦惱兒子及媳婦的忤逆不孝,所以就向船客訴苦。這位船客剛好是一位念佛人,就教這位撐船的婦人淨土法門,並且告訴她底下這一段話,就是良方妙藥。這帖藥非常有用,你肯服用也就是照著做,你一定能脫離兒媳婦不孝的苦惱。這位船客跟撐船的婦人說:你如果很精進念佛的話,就會沒有時間與惡逆的人計較長短,這樣即是現前解脫。

這位船婦很有善根,就照著做,久而久之念佛念得很純熟,佛號不離心,她真的時時刻刻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根本就沒有時間跟兒媳婦計較,因為時刻都在念佛。兒媳婦要講忤逆的話,她也沒有時間聽,我在念佛沒有時間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一招真的有用,很妙。任何時間這位撐船的婦人都不離念佛。後來她生病了,仍然無時不刻的念佛,就一直念佛念到死,都是一直念佛不斷。這位撐船的婦人,就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棒了,我們跟她拍掌讚嘆!

所以諸位如果當媽媽的或者當媳婦、當婆婆的,你有這方面親人之間相處不來的苦惱,從現在開始認真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晚上回去你的媳婦跟妳講,婆婆妳明天最好到本願山彌陀講堂去參加八關齋戒。明天我沒有空煮飯給妳吃,妳如果不去參加八關齋戒我也沒空煮飯給妳吃,妳就自己泡麵算了。你當婆婆的你不用怨嘆,你不用在那邊抱怨我歹命我歹命,不必。你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妳媳婦要跟你講什麼,你都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媳婦如果問你,婆婆我剛剛跟您講話,您有沒有聽到?你就說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根本就不知道妳媳婦在講忤逆你的話對不對?對。那這樣你當下就現前解脫了,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排除婆媳過招七百回,非常有用、非常有用。所以好好的用這句佛號,改善你不好的人際關係,知道嗎?如果有人要講是非給你聽,某某人我告訴你:信願師父怎麼樣、怎麼樣又怎麼樣。你就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在講你到底有沒有聽?我要講信願師父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你就說喔喔,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聽不到是是非非,真的。我們台北有位女眾菩薩她就是這樣子做,很有智慧。因為她有一天接到電話:喂喂喂你是某某人嗎?是,我是某某人,哇啦啦一直講,對方一直講一講就講半個小時,講到電話線快燒掉了。她實在很不想再聽下去,因為講的都是一些垃圾,所以她就念佛。然後把話筒拿開,南無阿彌陀佛,她一直在念。她把話筒拿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對方一直講哇啦啦……奇怪怎麼都沒有回應?然後他就講了一句很大聲,我在說話你有在聽嗎?因為很大聲,所以話筒放旁邊還是可以聽到,然後她就拿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四十五分鐘過了之後,她念佛大概也念了半支香了。然後她說你講完了?對方已經掛電話了,她就把電話掛上。這一招實在很棒。用念佛來停止所有是非的傳播,是非止於智者。念佛人就是有智慧的人。《無量壽經》世尊告訴我們,對不對?明信佛智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所以念佛確實是離苦得樂的良方妙藥。今天晚上你光是聽到這位撐船的婦人念佛往生的這一則故事,你就太值得了。把這樣的良方妙藥好好的服用,我想你心裏面的煩惱困苦一定會比較少。你越念佛越沒有時間聽是非,越念佛越沒有時間講是非,你的心就自自然然越來越清淨,對不對?就好像一塊田地農作物已經收成了,如果這塊田地你不去理它,沒有再栽種農作物,這塊田地荒蕪了之後,就會陸陸續續長出許多的小草。對不對?對。你好好的繼續開墾,然後譬如稻米收割了之後再來栽種花生,那你把這塊田地繼續開墾,那這塊田地就比較不會長出雜草。

當你不念佛你就會念妄想。你閒來沒事東家長西家短,浪費時間、浪費光陰也浪費生命對不對?對。念佛的生命最尊貴,念佛的時間最有意義,不念佛就念妄想,沒事到處去探聽小道訊息,把一些垃圾往自己的心裡倒,你心中怎麼會快樂?怎麼會自在?怎麼會解脫?當然一心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