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菩提心具有大慈心,又具有大悲心,還有大智慧


時間:2017/8/1 作者:妙音居士

於諸乏樂者,多苦諸眾生,

足以眾安樂,斷彼一切苦,

更復盡其痴,寧有等此善!

安得似此友!豈有如此福!

菩提心能使無量的眾生得到安樂,這一點是從三個方面來闡述的:菩提心具有大慈心,又具有大悲心,還有大智慧。

所謂“大慈心”,就是願眾生獲得快樂的一種心態,通過布施、持戒等滿足無量眾生,讓他們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快樂。就像前段時間所講的,假如佛教的精神真正融入到社會的各個角落,肯定許許多多的人會高興。為什麼呢?因為佛教的利他,並不是圖有某種目的才去幫助別人,這與世間上的有些行為不同,比如世間上的領導關心民眾,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護下面的民眾,只不過外表上特別關心,內心卻是為了自己的地位、別人的恭敬等等。然而,佛教的忘我精神是世人不得不承認的,這種純潔的心如果不承認的話,你的精神肯定有問題,因為真正的大慈心,能讓無量無邊的眾生得以滿足,而且讓他們獲得快樂。

所謂的“大悲心”,就是願眾生離開痛苦的一種心態。因為眾生不知道因果取捨,從而導致了許許多多的身心痛苦,比如苦苦、行苦、變苦等等,這些痛苦依靠大悲心的力量,能夠完全得以斬斷,完全斷除相續中的各種痛苦。

所謂“大智慧”,是指許多眾生根本不知道取捨,不要說空性的甚深教言,就連名言中的前世後世、業因果都不懂,非常可憐。對這些眾生,我們應以大智慧來遣除他們相續中無明黑暗的愚痴。

既能讓眾生得到快樂,又能讓眾生斷除一切痛苦,還能將其相續中的愚痴全部瓦解,這樣的心態,是不是我們世間當中最好的呢?“寧有此等善”!哪有這么好的善業了!將所有的快樂賜給我們、遣除我們所有的痛苦、消除我們相續中的愚痴,這是不是值得嚮往的?是不是最大的善呢?確實是最大的!因為斷除了所有違品、建立所有的順緣,這就是世間人最喜歡的東西。

“安得似此友”,對每一個人來講,菩提心是我們最好的親友。親友有什麼作用呢?會在你困難的時候,幫助你解決困難;快樂的時候,增上你的快樂。但世間上的親友是有條件、不可靠的,當你有前途、有威望的時候,他們會照顧你、幫助你,但當你淪落到誰也看不慣的地步時,他們唯恐避之不及。前段時間我講的深圳歌手叢飛,後來他得肺癌的時候,很多以前他幫過的人都不理他、不管他,當時的新聞媒體特別生氣,專門譴責了這些人:以前他興旺發達的時候,你們都如何如何,你們現在的快樂大多都來自於他,但當他困難的時候,很多人卻不理睬,沒有良心!所以,世間上的親友大多是貪圖你什麼、懷有一種目的才來,對你不可能有真正的利益。而菩提心卻恰恰相反,前段時間有個人跟我講:他雖然離開了家鄉、離開了國土,在西方國家常有一種孤獨感,但看到大乘佛法的精神,就一點都不寂寞、不痛苦了,覺得自己今生能遇到這么殊勝的法要,是非常有福報的……這個人的確是法融入心了!有了菩提心的陪伴,不管你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就算別人對你不幫助、不在乎,你也有一個最好的親友了!

“豈有如此福”:這種福德具有一切快樂,能遣除一切痛苦,就連睡眠時功德也是不斷增上,哪個善法能有這樣的功德呢?我們平時念佛、參禪、轉經輪、供佛等雖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這一點不可否認,但有沒有菩提心的功德大呢?從有關經典來看,確實是沒有的。所以,利他的功德最大,殺害眾生的過失最大,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違緣和困難,永遠都不能捨棄利他的菩提心!

大家一定要發這種誓言,在諸佛菩薩面前發誓,在上師面前發誓,早上起來晚上睡覺時也要想:哪怕我遇到了再大的困難,也不捨棄利他的菩提心,絕不殺害任何眾生!有些佛教徒在家裡發現了螞蟻、蟑螂,即使給自己帶來很多麻煩也不殺害,這說明他的相續中真的有了菩提心;有些居士自認為非常了不起,一看到蟑螂馬上“啪”地打下去,看見螞蟻也是一腳踩下去,這樣的話,不知道他的菩提心跑到哪裡去了!當然,有些行為可能是菩薩示現,作為凡夫,我們也沒辦法衡量。但總的來講,利他的心是非常重要的!

講義是這樣說的:〖作為眾生,儘管有想丟棄痛苦的心念,可是由於茫然不知痛苦之因是不善業,反而屢屢奔波造罪〗現在的人,乃至居士根本不知道殺盜淫妄等自性罪以及佛制罪是痛苦的因,甚至有人認為:“別人天天吃海鮮,身體也越來越好,怎么會有過失呢?肯定沒有過失,你看他的工作也順利,身體越來越健康……”要知道,佛陀並沒有說:現在做的任何一件事馬上就成熟果報。不但佛陀沒這么說,世間上也不是完全這樣認為的,比如有些黑社會的人,暫時看來過得特別快樂,整天住在五星級賓館,吃的也好,穿的也好,什麼都特別順利,但過一段時間被判死刑時,人們就知道:“喔,這么快樂的人,原來也有今天!”所以,任何業果都有一個成熟的過程,今天吃眾生肉、造惡業,不一定今天就看得出它的果報,但總有一天,也許是今生、也許是來世,必定是感受痛苦的。現在的世間人不要說取捨善惡,就連基本的因果也不懂,要知道,春天播下的種子不可能馬上開花結果,如果是這樣的話,農民不用等到秋天,春天就可以收割了。然而,可惜的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些道理!

〖雖然也想得到快樂,卻全然不曉得樂的方法。〗人們根本不知道依靠什麼才能獲得快樂,正如前面所講的,為了快樂他們去搶劫、欺騙別人,用各種狡詐的手段來維護自己,但結果呢?〖以這樣的無明愚痴而棄離善業,結果將自己的安樂像怨敵一樣毀滅。〗

〖對於乏少安樂、多具痛苦的這些眾生〗由於沒有造善業,所以快樂極為缺少,由於造的惡業太多,即生或來世中痛苦不可計數,對於這樣的眾生,〖懷著大慈心用一切快樂來滿足他們,以大悲心解除他們的所有痛苦,以大智慧遣除他們對苦樂之因一無所知的愚痴,哪有能與此相提並論的善業?〗不管你修什麼樣的法,都無法與修菩提心相提並論,所以華智仁波切也在教言中說:無論修顯宗還是密宗,如果離開了菩提心的攝持,利益都不大,只不過是形象上的善業而已。〖哪有能這般利濟幫助的親友?哪有能依之生起如此福德的事呢?〗

所以,《入菩薩行論》實際上完全是一種實修法門。有些人認為:“《入菩薩行論》都是理論上的東西,我現在不用學,因為我天天都是閉關,都是以實修為主!”但是我想,如果連《入菩薩行論》都沒有修的話,即便你修的法門再高,最後會不會變成外道也不好說。我們凡夫人是比較了解凡夫人的,通過你的一些外在言行,也能看出你相續中存在著粗大的煩惱,如果像你這樣的性格不修持利他心,修其他的大法能不能成功也很難說。要知道,高僧大德們所抉擇的大法,如大手印、大中觀、大圓滿、大威德,還有禪宗的明心見性、淨土宗的一心不亂等等,都需要在對基本法理通達的基礎上修持才可以產生它的功德,假如你連最基本的出離心、菩提心都沒有,平白無故會不會獲得成就呢?對我們修行人來講,這應該是個很大的問號。

所以,我們在自己的一生中,應該選擇一個最有意義的法來修(指菩提心)。千萬不要今天跟這個上師隨便學一個法,明天跟那個氣功師隨便學一個法,覺得這個很殊勝,我的病馬上就治好了(現在很多人鼠目寸光,對長遠的利益不要說高瞻遠矚,就連一些基本的法理都不想聽,只重視眼前的身體健康、發財、心情快樂等等)。作為一個修行人,我們應該對自己的來世負責,對今後的漫長生涯有一定的理想,如果沒有這樣,我們修行恐怕不一定會成功。因此,大家應該多學習佛經的真正思想,如果這些都沒有懂,那我們可能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以上菩提心的福德,是百千萬劫難以遭遇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將最主要的精力放在修菩提心上面。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入行論廣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