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印送經書、善書,法布施和財布施都有


時間:2017/8/1 作者:心源

你想得財富,想發財,佛可以滿你的願,真的不是假的,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富得財富,求兒女得兒女,求富貴得富貴,有求必應。現在人求的人多,佛有沒有給他?佛沒有給他,為什麼?他的希求不如理不如法。對佛菩薩供養一點財富,賄賂佛菩薩,這個造的罪業重,把佛菩薩當作貪官,跟佛菩薩談條件,你幫助我發財,我發一萬塊錢財,我會拿一千塊錢來供養你,談這個條件,以為佛菩薩都是貪財的,錯了!

佛告訴我們,財從哪裡來的?世間法裡頭沒有財不能辦事,出世間法也一樣,沒財也辦不了事,可見得這是人的需要,但是不能過分,適可而止。真正的原因,得財富是你命中有財,命中沒有,用什麼方法你也得不到。除非佛教給你,佛教給你的是正法。世間人發財的人,命里有。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命中有財,到香港來是他的緣分,我們一般講機會,發財的機會又遇到了。這樁事情是他的顧問,以前有一位老先生,看風水看得很好,看相算命也高明,陳朗先生,早年我在香港講經,他常常來聽經,前些年過世了,他是李嘉誠的顧問。他告訴我,李嘉誠到香港來,早年間初到香港,大概三十歲的樣子,來做生意,他們兩個碰到了,陳朗先生會看相,看他的相,很讚嘆他,問他的八字,給他算命,然後就問他,你在香港做生意,希望擁有多少財產你就滿意?他說,我有三千萬就滿意了。陳朗先生告訴他,不止,你的命裡面的財富是漫出來的財富,無論你做什麼生意都賺錢,人家跟你一樣做,那個蝕本你賺錢,為什麼?命中有。命中財富從哪裡來?他還告訴他,你將來是香港首富。所以李嘉誠先生就請他做顧問,大大小小都向他請教,一直到老先生過世。真的成為香港首富了,他算得那麼準。記住,你命里沒有,你想什麼樣的方法,你都得不到。如果用像經上所講的「瞋恚愚痴,欲自厚己」,用這種方法來求財,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李嘉誠命里財富是漫出來的,我過去也有人給我算命,我的財庫空空,沒有,換句話說,不管做什麼生意,只是有賠本,沒有賺錢,什麼原因?財庫里空的。我的老師知道,章嘉大師,我年輕時候跟他,他告訴我,你要修法,命裡頭沒有財富不要緊,你只要肯修,你命里財富可以把它補起來。怎麼修法?財布施。告訴我這個秘訣,財布施得財富。你現在沒有財富,但是要有布施的心,時時刻刻能想到,我們要用財富去幫人,幫助人果報得財富。法布施幫助人,法布施是講經教學,你說我們印送經書、善書,這都是屬於法布施,我們印出經本來布施,法布施裡頭有財布施,財布施裡頭有法布施,換句話說,兩種布施都有。

我們就想到印光大師一生,十方的供養他就做一樁事情,統統印經,印這些善書勸人為善,他做這個,他不做別的用途。遇到災難了,水災、旱災這些天然災害,老法師會從印經的款項裡面撥出一部分去救災,救災是屬於無畏布施。老和尚這個做法你看看,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具足。老和尚愈做感應愈多,他建了一個印刷廠,弘化社是印祖他經營的,專門印佛經,甚至於道教的,你看看,《感應篇》,老法師印了多少,《文昌帝君陰騭文》,都是道教的,因果教育。老和尚為我們做榜樣,提醒我們,你想真做好事,這是第一樁大好事,印書勸很多人,不是勸一個人。只要是好書,不一定是佛教的,儒家的書他印,道教的書他也印,他只看這個書本的內容,是講倫理的,是講道德的,是講因果的,是聖賢的教誨,這都是他所要廣泛流通的。我們年輕學佛,看到弘化社許許多多的資料,對我們的幫助很大。老和尚印的書好,可以稱為善本,善本是什麼意思?他印的書字很大,看起來不吃力,排版整齊,沒有錯字,校對非常精確,這稱之為善本。我們學佛,老和尚已經不在了,往生了,你看他對後世的貢獻,一直到今天,往後,弘化社還存在,我去參觀過,感觸很深。

我們開一個印刷廠,沒有這個資本。我們看到有些書店,印書的書店,我們也印經流通,時間久了都變成朋友了,替我們印。我們也希望,能夠追上弘化社的水平。印刷廠,知道我們做的這些是好事,對我們很認真,很負責。所以這些年來,我們印了不少書,《大藏經》差不多將近一萬套,這是最大的,其他的這些善書,我們追隨印光大師,他給我們做的榜樣太好了!這些年來你看愈印愈多,利益多少眾生!書多了才能留傳到後世,才不至於在這個世間失傳。愈是好的東西,數量要多,到處都能看得到。這個是書,是法布施,經書善書,法布施;我們拿錢去印,印的時候這是財布施,所以這個裡頭有財有法,兩種都在一起。如果這些書,讀的人真起了作用,他能依教奉行,這裡頭還加上一個無畏布施,一舉三得。

學佛的人,如果是讀到這部《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真正對極樂世界沒有懷疑了,把理論搞通了,事相上真正認識,堅定信心,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相信四十八願度眾生,真信,從信發了大願,希望求生淨土,信願持名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時候到了,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這是一本書,幫助一個有緣人,順利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功德多大。你印一萬本書裡頭,有一個人這樣成就了,這個功德就不得了,說不盡,何況不止一個人得度,還有一個接著一個的。這是真正命中沒有財富,就走這條路,別人印經在募款的時候,多少都不計較,功德都一樣的,有錢多出一點,沒有錢少出一點,一塊兩塊都收,看佛書後面有一個功德名單,你一看就明白了。這個名單放在經典的後面,有作用的,讓我們命中沒有財富的,看到了這是個好方法,我一生能記住,時時刻刻希望我有能力幫助別人,這個能力會隨著你的年齡,年年增長,你命中的財富就這樣子得來了,千萬不能投機取巧,希望奪取別人的財富。別人有財富你奪不了,你奪去了,他那邊又生出來了。而我們自己的財富是因為心行不善而漏掉,命里本來財富不多會漏光了,到晚年日子怎麼過,不能不知道。所以用心要正,不能欺騙別人,不能傷害別人,一切能順著理去做,決定有好處。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一四集)2017/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