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給心裝上「剎」


時間:2017/8/1 作者:頓解

有一次,我坐在一輛的士車上。突然,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從側面一條不起眼的路上駛了出來。此時,的哥手疾眼快,猛踩車剎,的士車嘎然而止。等那輛卡車駛過去之後,的哥又啟動了的士,向著我要去的目的地進發。

從那件事情以後,我認識到,對於一輛車來說,車剎簡直是太重要了。假如汽車製造廠生產了一輛沒有剎的車,在這輛車駛出去的第一次就一定會車毀人亡——或者會撞上別的車,或者會撞上路邊的電線桿,或者會撞死路人,或者會駛進路旁的陰溝……。總之,沒有剎的車是寸步難行的!

事實上,我們的心念、身體和語言就好像一輛車。心念好比是滾動不息的車輪,身體好比是車身,語言好比是車的喇叭。每天早上起來,我們的心就有了一個「目的地」——我要如何如何,然後就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驅使著自己的身體和語言去實現既定的目標。仔細觀察,我們就會發現,沒有剎的車是可怕的,沒有「剎」的心同樣可怕。

例如,某君下班回家,妻子做好晚飯,夫婦倆連同小孩,一家三口正在吃晚飯。某君對妻子做的菜心裡稍感不悅,然後就輕易將這種「不悅」表達了出來,妻子感到很委屈,也不甘示弱地出言還擊,然後倆人就開始了「口水戰」——他們互不相讓地出言相輕、並侮辱對方,什麼話能夠刺傷對方,就挑選什麼話說。就這樣,他們彼此對自己內心的不滿和憤怒並沒有去控制,而是任憑其愈演愈烈。終於,某君憤怒地將一隻碗摔在地上,妻子也毫不客氣地將一隻水瓶摔在地上,然後打開家門,出門而去,丟下一片狼藉的家和嚇得大哭不止的小孩。某君此時才感到有點後悔,並不得不收拾殘局,一直鬧騰到深夜,他才將妻子給找回來。當然他自己內心所遭受的痛苦大家可想而知。

有句俗語叫「早知現在,何必當初?」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某君如果能夠將自己對飯菜的不滿之心給剎住,換以「隨緣安樂」的心,就不會有後來的殘局;如果在彼此打「口水戰」的時候,能反省自己,剎住自己不理智的心,也不會有後來的痛苦;如果能剎住摔碗的心,也不至於後來的悲慘兮兮。總之,如果他能夠有剎住憤怒心念的習慣,則無論如何也不會遭遇後來的痛苦。

猶如駕車會遇到種種障礙物和紅燈一樣,在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遭遇種種不順心的事情是司空見慣的。如果肆意放縱自己的種種不滿和憤怒,則最後終將「車毀人亡」。所以,沒有剎的心是危險的!聖人舜說:「人心惟危」。誠然,對於一個凡夫來說,面對種種外境,隨時都會產生一些不正確的心念,如果我們對這些錯誤的心念不知道去加以控制,用「心剎」將其剎住,則這些錯誤的心念隨時都會將我們牽引到痛苦的深淵。

《入菩薩行·護正知品》說:「若縱狂象心,受難無間獄;未訓大狂象,為患不及此;若以正念索,緊栓心狂象,怖畏盡消除,福善悉獲至。」如果我們放縱自己如狂象般粗野難調的心,隨意發怒,或隨意地起猛烈的貪心、嫉妒心、傲慢心、傷害別人的心,則將會使自己遭遇無間地獄般的痛苦。如果我們能夠以正念的繩索,緊緊地將自己的心拴在「無貪、無嗔、無痴、無慢、無嫉」和「慈悲、善良、理智」等正念的柱子上,一旦發現心稍有偏離,則堅決制止,那麼一切痛苦將根本沒有降臨的可能,我們的心也將始終保持在快樂的狀態,諸多的福德和安樂我們也都可以得到。

給心裝上剎,學會讓心靜下來,是降服痛苦和煩惱的一大利器。《入菩薩行·護正知品》說:「吾意正生貪,或欲嗔恨時,言行應暫止,如樹應安住;掉舉與藐視,傲慢或驕矜,或欲評論他,或思偽與詐,或思勤自贊,或欲詆毀他,粗言並離間,如樹應安住;或思名利敬,若欲差僕役,若欲人侍奉,如樹應安住;欲削棄利他,或欲圖己利,因是欲語時,如樹應安住;不耐懶與懼,無恥言無義,親友愛若生,如樹應安住。」

所以,每當我們發覺自己的身、心和言語「不對勁」時,如貪心熾盛、怒火中燒、漫無目的、藐視他人、傲慢嫉妒、言人是非、狡詐虛偽、自贊毀他、侮辱他人、懈怠懶惰、無恥閒言等,我們應當嘎然而止,然後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身體像大樹一樣安住不動,嘴裡什麼話也不說,心念也一動不動,這樣保持一段時間。如果這樣也停息不了躁動的心,就應當大聲反問自己:「我怎麼了?」並直視自己的心念,看看心念到底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或者,我們可以大聲地念誦佛號或心咒,觀想美好的極樂世界,轉移自己的錯誤心念;或者,我們可以找一段自己喜愛的經文、論典或修心文章,大聲地念誦……。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躁動不安的心很快就會平息下來。

大覺世尊用真實語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痛苦皆生於不正確的心。」所以,要想去除種種痛苦,我們必須給心裝上一副可靠的、性能穩定的「心剎」。每當錯誤心念生起的時候,我們就啟動「心剎」,將錯誤心念給撲滅。錯誤心念被撲滅了,痛苦也將必然被遣除。

仔細觀察世間的每一個人,我們就會發現,他們為了遣除痛苦獲得安樂,可謂殫精竭慮。例如,很多人為了出行的便利和安全,就去買車學駕駛,而且會認真、精勤地聽取教練的教導,學習各種剎車技巧。可是,很少有人想到為了一生的便利和安全,去學習「駕心」,這真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當車剎不靈時,我們可以化錢換一個。但是,讓心擁有「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我們反覆地、頑強地去訓練,養成控制心的習慣。當控制心念成為一種習慣時,我們的心就會獲得安樂和自在,並會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給心裝上「剎」——這就是修心!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