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平時如何在家供佛


時間:2017/8/1 作者:明華居士

關於在家師兄修行,如何在家供佛,依據我個人的經驗與做法,整理如下:

1 選擇佛像:一般選擇自己喜歡的佛像,可以是阿彌陀佛,也可以是西方三聖、東方三聖、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藥師佛等。自己喜歡就好,這個沒有統一的規定,但不宜擺設太多,一般我們在家人,在家供三尊佛像即可。

2 佛像材質:可以是紙製掛像,也可以是陶瓷的,或銅的,金的,銀的,什麼材質都是可以的,這個沒有什麼講究,要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而定。我供養的陶瓷觀世音菩薩,是當年在春節的花市上撿漏買來的,供了接近20年,挺靈驗的。

3 佛像位置:條件好的,家裡寬敞的,可以選擇一間小房,專用用於佛堂,裡面設佛像,擺拜墊,方便修行。沒有多餘房間的,可以放在客廳或入戶花園的恭敬位置即可,有些人是打工租房,沒有客廳或專門房間供佛像,也可以放在臥室恭敬位置,不方便的時候可以用紅布把佛像蓋起來。

4 佛前供品:這些是依自己的條件而定的,並非必須上供品。有條件的,可以供花、供果、供素食點心,條件相當好的也可以供些珍寶。我們用供品供佛,一方面表示對佛的恭敬,另一方面,我們用珍寶供佛,表示我們願意舍財,以斷除我們自私自利的心。

5 供水:每天給佛前供養一杯水,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最好是燒開後的水,第二天這杯水可以喝下。供水還提醒我們心地要清淨,要平等對待一切眾生。

6 上香:因為家庭空間相對封閉,上香時要考慮環境污染問題,所以上香時要考慮香的材質和數量。我們一般建議早上和晚上,上一根香即可。上香時還要注意用火安全。上香有五層含義,分別表示: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和解脫知見香。

7 點燈:可以用電燭燈、香油燈、酥油燈、蓮花燈等等。點燈是提醒我們要明心見性,但使用明火時一定要注意安全。

8 用途:我們平時可以在佛像前念佛、誦經、拜佛、打坐等等都可以,根據我的經驗,在佛像前修行,更容易攝心。

如果大家對在家供佛還有任何疑問,請以留言的方式告訴我們,我們將努力為您解答。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