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隆相法師:修福猶如炒股,看你往哪裡投


時間:2017/8/1 作者:如是

在這裡和大家談一談有關修福和惜福的事。

修福,就是人們常說的做善事!而善事的範圍涵蓋很廣。傳統上說,功德來的最快最大的就是修橋鋪路建廟宇。這是為什麼?因為這一切不是為哪一個人提供方便的。修橋鋪路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大眾,利益大眾越多,福報就越大,利益的善事越久遠,福報也越大。修福做善事就是利益社會大眾,這個利益不僅體現在當前,還要利於後代,這樣功德就更大。修建廟宇也不是只為出家人修行用的,更是為給社會大眾提供培植福慧的場所。用現代的話來說相當於公共事業,是為大眾服務的,而不是私有的,所以功德就很大。所以說,利益時間越久遠,惠利的人越多,功德就越大,反之損害大眾的利益越多,損失的福報也就越大。

為什麼寺廟都設功德箱,這個功德無量,是怎么來的?我們要知道,在寺院裡除了你看的見的人以外,還有佛菩薩以及其它無量眾生都在這裡,也就是佛教所說的十方眾生。東南西北這些是方位;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是時間。不論你投入的錢或多或少,因為眾生是無量的,你是在跟無量的眾生結緣,所以你做的功德也是無量的。相反,你在世間損害了眾生利益,業報也是很大的,結罪亦如是。這個道理應該很好明白吧。

修福、做善事,我常用一個比喻:就像社會上炒股一樣,看你把有限的資金投到什麼地方去。當然,誰都希望投到能增值最高的股票上,理論上這是對的,但卻很難實現。就像一滴水,你把它放在茶杯里,它就和茶杯水融為整體,它就是一茶杯水;投入熱水瓶里,它就是一水瓶水;如果你把這一滴水投到大海里就成為大海水,就看你往哪裡投。理論上很簡單,但是很多人都習慣將這一滴水投到茶杯里去,為什麼,因為心胸狹小,自私,只圖眼前利益。古人常說,量大則福大。你有足夠大的量,才能承載起足夠大的福。

修福有很多種方法,有的很簡單,也很快,如佛教所倡導的“隨喜功德”。在這裡我更想強調一點:就是惜福比修福更重要。為什麼說惜福比修福更重要呢?打一個比喻,就像堤壩,它的核心重點就是要蓄水防滲漏!行善修福如注水,惜福如堤壩。若堤壩不嚴實有滲漏問題,你往裡注入再多的水,它都會給滲漏完。人生在世,福報很有限。辛勤工作積累點財富亦十分不易,若生活中不懂得珍惜,隨意浪費,那福報之損失就會如堤壩之滲漏。只有在生活中避免浪費,注入的福德之水才能保住!所以惜福要比修福更為重要,尤其現在這個社會,不斷刺激消費,增長了人們的物質追求。所以時刻保持一顆懂得惜福的心非常重要。大家在寺廟裡也學到了,要把飯菜都吃的乾乾淨淨的,這是老傳統,你吃多少,就盛多少。有人會說,在飯店吃不完不都浪費了嗎?要知道這就是在損福報。所以光你自己惜福還不夠,更需要動員全社會來珍惜資源!你腰纏萬貫這是你的福報,但更要知道資源不是你個人的,而是整個社會的,一定要明白這點。就像水資源,我們住在長江邊,難道水資源還不豐富嗎?豐富!但不能因為它豐富就可以任意的消耗,資源是社會的,大家都有責任去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