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是什麼因緣被夢魘了?


時間:2017/8/1 作者:止盈

花是因,是願,是因地的種種心念行為;果是結果,是果證,是果德,是一切心念行為的最後證明。佛經里給我們列出了很多很多發願的例子,如《地藏經》記錄地藏菩薩多次發願的事跡,願應該如何發?

我在很久前認識兩位同修,其中一位聽說學佛要發願救度眾生,於是他就發願了。隨後眼罩來了,他在晚上忽悠一下就被鬼壓床了,他的身體狀態不大好,是比較弱的,本身氣場也不足,這一下他沒辦法,又是念咒又是念聖號都沒有效果。

被壓了十多分鐘就緩解了,他剛想沒事了結果又被壓,如此幾次,他也品出了其中的規律,在一次的間歇中打電話給另一同修,另一同修電話里勸他,又是點燈又是點香,又是什麼什麼的,對方回答說不好使,用了沒效果啊,接電話的同修又說學佛的心態,要心態如何如何,這些都是假的如何如何。

電話打完沒十分鐘,接電話的同修也被壓了,一晚上被壓了五、六回,最後天將拂曉才算掙紮起來,這回他不勸那些沒用的,原來他還以為這些都是幻覺,都是假的,事到臨頭才知道自己的膚淺,後來我們聊到這個事,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第一位同修非常隨便地發了一個救度眾生的願。

救眾生是對的,是好的,在任何時候,任何層面的意識形態,任何道德體系,任何宗教體系中都是好的。可是你要如何救?就像一個眾生來了,你要如何才能救得了他呢?這是很多同修都不曾想過的事情,所以隨便發願而自己手裡救度眾生的方法都沒一個,就只知道一頓念這個念那個,這不行的。

一個完整的願必須有如下幾點:

第一,你要做什麼事情,是願的主體,比如救度眾生、比如出離輪迴、比如超拔親人等等;(方向)

第二,你要在多久的時間、多大的空間裡,完成這個事情;(矢量)

第三,你要做這個事情到什麼程度,也就是希望到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效果)

第四,你要用什麼手段去真實落實;(方法)

第五,如上的幾個條件完全滿足了,要如何,不滿足要如何。(總結)

這樣一對照,很多同修的願都可能有偏頗,比如沒有時間限制,沒有條件約束,沒有具體落實的手段,這樣的願就會成為一個空願,就是放空炮,沒有實質意義了。

你若發願救度眾生,那麼就要想:你能救度哪類的眾生,哪類的眾生你救不了?於是你要為能救的服務,而不能救的就只能暫且放下,就像醫生搶救病人,必須要有一個最低標準,如果一個病人已經奄奄一息,在搶救標準內還可以搶救,如果超越自己能力範圍醫生也不會下手的。

當我們發願要救度眾生,要發菩提心的時候,各位「你能救得了誰?」這個問題就最重要了,若是你救不了的,你也非得去招呼招呼,這個眾生來了,在你這又不得利益,他不恨你才奇怪,這就是救度眾生惹惱眾生的原因。

就像老話說:有多大肚子,端多大碗。你能吃下多少就盛多少,如果自己沒有實力,非要裝腔作勢端個大碗,這個事情眾生看到了會很生氣,因為我們沒有真正地面對自己,沒有生起真誠的心,你對自己都有欺騙,你對十方虛空一切眾生都在搞欺騙,這個救度眾生的念頭雖然是善的,但是落下的影響卻是惡的。

於是就會有眾生來敲你腦袋、給你帶眼罩、讓你不順利、讓你倒霉、讓你得病等等,為什麼呢?你若真誠地面對自己,知道自己的實力,能救誰,不能救誰?你的這個救度眾生的願是清晰明確的,眾生種類很多,和你有緣的又很多,在其中或許能救度很多,或許不能救度太多,你必須要清楚地知道你的能力範圍內能做什麼。

當我們救度眾生的願是清晰瞭然的,就會對對應眾生釋放招感力量,就像某人打電話喊朋友來家裡吃飯一樣,他喊的人都是在他邀請的範圍,他就發通知了,那些人得到通知有人當下沒事就來了,有人還有事要辦,就暫時不來,這和救度眾生是一樣的。

你發出願要救度眾生,相當於你對眾生釋放了邀請,而眾生來了,你又不款待他,他會開心高興嗎?偶然的一次、二次可能大度點能不嫉恨,如果老是這樣,喊來了又不招待對方,他必然氣憤,以後你想順利就得先過他這一關了。

你對什麼樣的眾生髮出邀請,邀請他們在什麼時間內到哪裡,到哪裡後做什麼,做的目的效果是什麼?這些就是完整的願,如果想款待對方,他們也到了,可是沒有落實手段,就相當於請人家吃飯只端上幾杯茶一樣,飯遲遲不來,這個願就成了空願。

因為願的部分比較複雜,所以我並不建議各位在當下這個娑婆發大願,而是先以往生極樂願為基礎,到了極樂,你樂意發多大的願就隨便你了,這樣會最大程度減少沒必要的痲煩,減少為自己後設的障礙。

比如我們做《普門超度》一場標準版的,大概文字引導要50分鐘左右,在準備做的時候,心念其實已經開始釋放邀請,但是我們加了一條剛性標準:機緣成熟的來,不成熟的不請。相當於在第一關就把眾生往生率提到最高了,能參與這個超度的時間是這一場超度的第三次召請前到位,如果第三次召請都沒到位,那麼就不再接待了,不會沒完沒了地接待。

邀請眾生進入我們前面的佛光,而非是其他地方,而非是讓他們附體在人身上,只有那束佛光才能接待超度往生的事宜,其他地方都不滿足,所以想得到利益就進入對的區域。隨後是我們如何做?如何落實?就是帶眾生髮願念佛,圓滿佛陀的接引願,帶眾生祈請懺悔加持,從而保障往生效果,所以這一個過程是非常清晰明白的。

如果這裡面缺了內容,比如我請你們來,幹什麼我不清楚,你們也不知道,那麼這個邀請要不要赴約?如果請來了我們沒有落實手段,就相當於白讓他們跑一趟;如果非要姍姍來遲玩任性,那麼我們不接待,這個很完整,趕不上這一場等下一場吧。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